靴子落地:因康美案广发证券投行业务被限半年 影响几何

靴子落地:因康美案广发证券投行业务被限半年 影响几何
2020年07月10日 20:32 新京报

  两市成交屡过万亿、散户狂奔入场、牛市呼声不绝于耳……你还在等什么?还不上车?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直通“牛市”!

  原标题:靴子落地,因康美案广发证券投行业务被限半年,影响几何

  靴子落地!对康美财务造假案中的中介机构广发证券的处罚措施今日终于来了。证监会决定:对广发证券采取暂停保荐机构资格6个月、暂不受理债券承销业务有关文件12个月的监管措施,此外,对14名直接责任人亦有相关处罚措施。

  年初至今,广发证券已完成IPO项目8个,在行业中排名第四。被限制的投行业务作为广发证券的重点业务之一,可能会对广发证券的今年的业绩带来一定影响。此外,也将对广发证券的分类评级带来直接影响。

  主要业务被限半年

  据证监会对广发证券在康美药业相关投行业务中的违规行为依法下发行政监管措施事先告知书中显示,拟对广发证券采取暂停保荐机构资格6个月、暂不受理债券承销业务有关文件12个月的监管措施。

  此外,对14名直接责任人及负有管理责任的人员分别采取认定为不适当人选10年至20年、公开谴责、限制时任相关高管人员领取报酬等监管措施,并责令广发证券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内部追责,按公司规定追回相关报酬收入。

  证监会表示,广发证券在相关业务风险爆发后,按照证监会强化风险管控要求,已启动全面自查,控制各项业务规模,防止新增风险。证监会同步对广发证券2014年以来相关投行业务情况进行全面核查。经查,广发证券及相关人员在相关投行项目执业过程中未能勤勉尽责,存在尽职调查环节基本程序缺失、缺乏应有的执业审慎、内部质量控制流于形式、未按规定履行持续督导义务等重大违规行为。

  收到限制业务的行政监管措施对广发证券来说已非首次。去年8月,广发证券就公告称,收到证监会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因发现子公司广发控股(香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发控股香港”)存在风控、合规管理等方面的问题,广发证券将被采取限制增加场外衍生品业务规模6个月、限制增加新业务种类6个月的行政监管措施。

  而2019年,广发证券全资子公司在海外成立的广发多元策略基金因为炒外汇造成1.39亿美元重大亏损,广东证监局为此下发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

  此外,4月30日,广东证监局称,广发证券在担任中铁宝盈广发新三板特定资产管理计划财务顾问过程中,存在对相关项目尽职调查、投资决策、投后管理不够审慎、内部业务授权管控不足等四项内控管理不善的违规行为。广东证监局因此对广发证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合作15年 曾为康美保荐10余次

  广发证券与康美药业的合作,可以追溯至2001年康美药业上市,广发证券成为康美药业的保荐机构,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以下简称“正中珠江”)担任审计机构。

  此后的2006年至2019年间,康美药业通过与广发证券合作共融资252.55亿元,包括定向增发、公司债、可转债等,康美药业近十次重大融资项目均由广发证券担任保荐工作。2014年以来,广发证券及其资管子公司为康美药业大股东马兴田夫妇共实现33次股票质押融资,涉及质押股票规模近40亿股。

  2019年10月,证监会核准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广发基金9.458%股权转让给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就在康美案爆发后,广发证券在1月30日公告中称,2020年1月22日,公司董事会同意广发基金拟以不超过人民币11.3亿元的价格购买康美药业全资子公司康美健康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的广州市海珠区琶洲两个地块。

  在今年5月,证监会发布对康美药业处罚决定,对康美药业处以60万元的顶格罚款,决定书还对21名责任人员处以90万元至10万元不等的罚款,对6名主要责任人采取10年至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并对相关会计师事务所进行立案调查。同时,证监会已将康美药业及相关人员涉嫌犯罪行为移送司法机关。

  与此同时,广发证券也在进行高管调整工作。2020年4月21日,广发证券发布公告称,林治海因健康原因申请辞去公司执行董事、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委员、董事会风险管理委员会委员,以及公司总经理职务,并不继续在公司担任其他职务。

  另据6月9日晚间广发证券连续发布的多份公告显示,广发证券已完成高管换届工作,孙树明担任董事长职务,并继续兼任前任总裁离职后留下的公司总经理职位。公司9项高管任命工作也已完成,与此前相比变动不大。

  业绩、分类评级可能将受影响

  去年,广发证券实现营业收入228.10亿元,同比增长49.37%;营业利润为107.00亿元,同比增加76.7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5.39亿元,同比增长75.32%。

  而被限制的投行业务作为广发证券的重点业务之一,可能会对广发证券的今年的业绩带来一定影响。作为曾经的“投行四小龙”之一,2019年投行业务战果颇丰。债务融资业务方面,去年广发证券主承销发行债券166期,主承销金额1359.29亿元,主承销金额同比上升41.13%。

  2019年年内完成股权融资主承销家数34家,行业排名第4位;股权融资主承销金额266.14亿元,其中,IPO主承销家数16家,行业排名第4位;IPO主承销金额89.6亿元,行业排名第5。截至2019年年底,广发证券作为主办券商持续督导挂牌公司共计64家,其中创新层企业12家。

  今年以来,截至7月10日,据Wind统计,以上市日来计算,广发证券已为489家公司、企业担任主承销商工作,在行业中排名11位;其中,为8家企业担任IPO保荐工作,在行业中排名第四位。

  此外,也将对广发证券的分类评级带来直接影响。

  根据今年证监会出台的分类评级新规则,公司被采取公开谴责,限制业务活动6个月(含)以内,暂不受理与行政许可有关文件,或者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因对公司违法违规行为负有责任被认定为不适当人选1年(含)以内或者公开谴责的,每次扣2.5分。

  去年,证监会将广发证券从2018年的AA级连降2级至BBB级,在AA级券商中下滑最快。

  业内人士指出,评级下滑将对创新业务开展带来影响,不过,通常情况下,券商短期内再开展创新业务的可能性不大,此方面的影响并不明显。如果受此影响在分类评价中降低其等级,可能会有一系列影响。在券商评级过程中,评级被降可能会影响到部分业务的开展,尤其是A、B、C评级类别间影响较大。

  此外,证券公司评级的下降将直接导致证券公司缴纳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的规模。有券商人士指出,评级还可能会影响到券商发债融资的债券定价。据悉,大部分银行都有一个合作券商的名单,评级太低可能被银行从名单中剔除。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逯文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3 三生国健 688336 28.18
  • 07-13 申昊科技 300853 30.41
  • 07-13 芯朋微 688508 28.3
  • 07-13 大地熊 688077 28.07
  • 07-13 德林海 688069 6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