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受挫收购遇阻 ST岩石坎坷“饮酒路”

业绩受挫收购遇阻 ST岩石坎坷“饮酒路”
2020年07月10日 04:39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北京商报

  ST岩石(维权)算是和白酒杠上了。ST岩石于日前发布关于全资子公司完成工商变更公告称,公司经营范围有所更改,在许可项目内增加酒类经营。此次变更也显示出ST岩石深耕白酒市场的决心。据了解,ST岩石早在2018年就已布局白酒市场,并于2019年成立注册上海军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军酒”)。但今年6月,备受业内关注的章贡酒业收购案却被宣告终止。一路收购之下却不想“翻车”的ST岩石,也开始在业绩上出现疲态。2019财年,ST岩石营收下滑超过九成,净利下滑近四成。显然,从数据来看,ST岩石的进军之路并不好走。对此,白酒营销专家蔡学飞指出,利用资本力量收购优质酒业资产是业外资本的常规做法,但单纯的资本投资白酒行业已经被证明十分困难,如何在利用资本快速做大体量的同时完善企业品牌与市场建设、增强市场竞争力、创新营销模式才是关键所在。

  深耕白酒

  7月3日,ST岩石发布关于全资子公司完成工商变更公告显示,ST岩石经营范围有所更改,在许可项目内增加了酒类经营,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变更并非ST岩石为进军酒行业的首次动作。今年4月,ST岩石拟通过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贵酒发展所持有的章贡酒业95%股权和长江实业95%股权,但在6月,ST岩石发布关于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公告称,公司将终止购买章贡酒业及长江实业95%的股权。

  对此,ST岩石方面公开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对章贡酒业和长江实业的尽调工作进展不及预期,贵酒发展与天音控股交割审计亦没有完成,为充分保护上市公司和中小股东利益,故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待机会成熟时,公司将继续推进该项目的重大资本重组。

  据亲近品牌人士透露,对于ST岩石来说,因尽调工作进展不及预期而停止收购章贡酒业并非坏事,ST岩石同时也在接触更好的白酒标的公司,章贡酒业相较于酒类市场而言,已经被边缘化。

  针对上述问题,北京商报记者向ST岩石董秘办发去采访提纲,截至发稿,对方并未给予回复。

  蔡学飞则表示,ST岩石停止收购后,对于本身就处在挤压态势下相对艰难的章贡酒业来说,是错失了一次助资本二次崛起的机会。而对于ST岩石自身来说,也不一定是坏事,就目前来看,章贡酒业并不是ST岩石一直在重点投入的酱酒板块。

  酒水行业研究者欧阳千里则进一步指出,此次终止收购对于ST岩石而言,或许在意料之中,却不妨碍其向白酒行业传递了上市公司进入行业的声音。

  分食红利

  近年,白酒行业在经历了深度调整后,向市场释放出了极大红利。资本市场和终端市场的持续利好,也使得外界资本纷纷入局白酒行业。值得注意的是,ST岩石看中的酱酒行业,近年来也一路飘红。据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酱酒行业营收1350亿元,净利润550亿元,双双实现20%以上增长。而作为酒类行业的领头羊,贵州茅台近日股价达到1688元/股,盘中最高达到1744.82元/股,目前茅台总市值已突破2万亿元,高达2.12万亿元,也成功成为A股股王。看准酒类市场红利,ST岩石欲通过收购等方式进军酒类市场,有意分享更多市场红利。

  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ST岩石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就已在向酒类行业转型的方向进行探索,并且为了能更好地配合酒类业务的展开,ST岩石先是通过收购白酒销售线上平台来试水白酒销售行业,随后在2019年底,ST岩石注册成立上海军酒,成为ST岩石专注于白酒销售的全资子公司。对于成立全资子公司,ST岩石公开表示,公司成立上海军酒,是为了能更加深入白酒市场而进行的战略行为,上海军酒主要是独立打造自有品牌的高品质简装白酒。在战略布局方面,上海军酒重点拓展河南、江苏和山东等区域。

  蔡学飞表示,ST岩石布局酒类市场的原因是显而易见的,白酒是近年来资本热门板块,而且就目前情况来看,拥有产区与优质产能的企业长期价值不断凸显,ST岩石进入酒类市场,也是进一步盘活企业自身资产、拓展其业务板块的重要举措。

  难言坦途

  瞄准酒类市场红利,注册全资子公司、收购企业股权,想要分一杯羹的ST岩石却并没有成功。据ST岩石2019年财报显示,ST岩石全年营收1.093亿元,同比下降90.07%;净利润为1246万元,同比下降38.14%;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239万元,同比下降35.56%;而新增的白酒业务,销售额仅为517.84万元。在业绩下滑的同时,并没有放弃深耕白酒市场,据了解,ST岩石在白酒销售业务上投入成本346.5万元。

  对此,ST岩石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在2019年内开始布局并试水白酒销售业务。为实现向白酒产业转型的战略规划,公司主动调整、收缩了贸易、融资租赁及商业保理等业务,并新增了白酒销售业务。因战略布局及业务结构的调整,导致营业收入有所下滑。

  业绩的下滑,也使得ST岩石深耕白酒市场的路越发艰难,为进一步加大白酒行业布局,ST岩石决定稳妥收购章贡酒业和长江实业,来加快自己进军白酒的步伐。

  欲通过收购的方式进入酒类市场,蔡学飞对此表示,目前,中国白酒正进入快速整合期,整个白酒产业相对比较原始,资本介入程度不够,因此资本在此时进入投资的价值比较大。在资本的助力下,白酒市场整合升级速度会进一步提高,同时产区概念也会得到提升。

  欧阳千里则表示,资本市场上并不缺乏ST岩石,缺乏的是成长性不错的酒企、酒商,所以ST岩石很难成功并购合适的对象。换句话说,若是ST岩石复星,估计愿意被其并购的酒企、酒商能排成长龙。ST岩石想要成功进军白酒市场,关键还在于人才,尤其是有全国操盘经验的顶级职业经理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ST岩石 上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3 大地熊 688077 28.07
  • 07-13 德林海 688069 67.2
  • 07-13 三生国健 688336 28.18
  • 07-13 申昊科技 300853 30.41
  • 07-13 芯朋微 688508 28.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