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情火热家电股遇冷:美的集团却被外资“买爆” 原因是什么?

行情火热家电股遇冷:美的集团却被外资“买爆” 原因是什么?
2020年07月08日 17:08 证券市场红周刊

  【大咖在线互动直播:牛市来了吗?风格切换了吗?

  风格切换了吗?|张玉龙:曲折复苏风格切换,金融周期优势重现

  风格切换了吗?|樊继拓:资金驱动,消费泡沫化

  信弘天禾铁文龙:FOF打破资产荒,大类资产不可忽视的新标配

  风格切换了吗?|张夏:重估与分化:权益大时代的投资主线

  易方达基金成曦:创业板投资趋势分析

  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邵宇:创业板改革对要素市场改革有何意义?

  风格切换了吗?|陈果:新高之后,再论复苏牛

  博时基金金晟哲:乘风破浪突破3000点,牛市来了吗?

  原标题:行情火热家电股遇冷,这只标的却被外资“买爆”,原因是什么?

  7月以来,市场格外活跃。继金融、地产板块“表演”之后,煤炭、钢铁等周期板块“登场”,今日(7月8日)又轮到了国防军工板块。截至收盘,国防军工(中信行业分类,下同)累计涨幅达7.53%,成为两市的“领头羊”。其中,中国卫通中航沈飞洪都航空等只多个股掀起涨停潮。但与此同时,《红周刊》记者发现,今年二季度表现强势的家电板块却迟迟不曾有所表现,尤其在7月8日甚至整体出现了下跌。

  当然,家电板块整体的“冷门”似乎并不影响市场的关注度。记者还注意到,外资的长期“座上宾”美的集团,先是被外资“买爆”,后又被港交所暂停买盘。结合大族激光的先例来看,暂停买盘或许是利空的信号,被外资“买爆”的个股总是会在短期遭遇股价下滑。那么,二季度或迎来业绩反转的美的集团,会有不一样的境遇吗?

  美的集团触发深港通买盘暂停规则

  据深交所官网显示,截至7月6日收盘,美的集团的外资(QFII/RQFII/深股通投资者)持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达到了28.01%。根据相关规定,若某只股票的外资持股比例达到28%,则将停止其外资的买盘。这就是说,美的集团将只接受外资的卖出,不接受外资的买入。

  7月7日,港交所便发布了暂停美的集团买盘的公告。(见图1)

  图1 深港通暂停接纳美的集团买盘公告

  是否会走大族激光的“老路”?

  记者注意到,自深港通开通以来,A股中就不乏被外资“买爆”的个股,如大族激光。据大族激光的公告显示,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于去年3月4日超过了28%,于是港交所在同年3月5日暂停了公司股票的买盘。

  一般而言,虽然被“买爆”意味着外资尤为青睐这只股票,但又因为“只准卖不准买”的掣肘,对上市公司的股票来说并不是好消息,大族激光的市场表现似乎也遵循这个规律。资料显示,在深港通买盘被暂停之后,大族激光的股价便开始了“过山车”(见图2),短暂整理之后便进入下行通道。实际上,作为近两年外资“座上宾”的美的集团,也曾在今年1月20日达到外资持股比例的限制,并遭遇了大族激光的情形(见图3)。

  图2 大族激光被“买爆”后的日线图

  图3 美的集团被“买爆”后的日线图

  那么,本次又被“买爆”的美的集团,其股价走势会否重演历史呢?

  分析来看,这或要取决于其基本面情况。据记者统计发现,此前被“买爆”的大族激光和美的集团还有一个共同点,即被“买爆”的当季度,其业绩均出现了明显下滑,其中大族激光在去年一季度,其归母净利润经历了近5年来的首次下滑,同比下降55.92%。并且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大族激光已连续五个财报期出现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其股价也至今未超过调整前的高点。而美的集团的归母净利润也在今年一季度,经历了近10年来的首次下滑,同比下降21.50%。

  但与大族激光或许不同,美的集团今年二季度或迎来业绩反转。据财通证券的研报称,虽然今年1月至5月空调出货同比下降20%,但5月同比已和去年持平,并对比今年一季度已经明显改善。另外,开源证券的研报也称,随着7月1日国内空调能效新国标正式落地,预计今年下半年空调行业有望迎来量价齐升,美的集团等龙头企业有望受益。

  文中提及个股仅为举例分析,非投资建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逯文云

平方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3 申昊科技 300853 --
  • 07-13 德林海 688069 --
  • 07-08 寒武纪 688256 64.39
  • 07-08 伟思医疗 688580 67.58
  • 07-08 美瑞新材 300848 28.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