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科手术机器人公司天智航涨超614% 刷新科创板首日涨幅纪录

骨科手术机器人公司天智航涨超614% 刷新科创板首日涨幅纪录
2020年07月07日 15:35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涨超614%!刷新科创板首日涨幅纪录,这家骨科手术机器人公司凭什么?

  来源:科创板日报

  作者:米娅

  今日天智航登陆科创板,上市首日即受资金热捧,涨幅一度接近800%。截至收盘,天智航较发行价涨614.29%,收于86元/股。

  天智航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为5.04亿元,发行价格为每股12.04元。上市首日,天智航以70元/股开盘,午后涨逾655%,触发临时停牌。这也是3个月以来,继光云科技博汇科技又一只盘中临停的个股。另外,天智航也是科创板上市公司中,首日收盘价较发行价涨幅最高的个股。

  天智航是国内骨科手术机器人行业的领军企业,其主要产品是“天玑”骨科手术机器人,据了解,天玑机器人是全球范围内唯一覆盖创伤外科和脊柱外科两大应用领域的骨科手术机器人产品,精度达到亚毫米级。

  作为我国骨科手术机器人产业化的先行者,天智航第一代骨科手术机器人(GD-A)于2010年获得我国注册许可证,填补了国内空白。2016年,创始团队成功研制出拥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骨科手术机器人产品,是首家获得CFDA核发的第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的“骨科机器人导航定位系统”。

  在全球手术机器人市场,“达芬奇”机器人制造商直觉外科公司处于领先地位。据统计,在医院的覆盖率上,达芬奇系统在美国医院的覆盖率已经相当可观,社区医院覆盖率可以达到72.19%。而天智航的“天玑”骨科手术机器人,被称作是中国的“达芬奇”手术机器人。

  目前,天智航产品已成功进入市场化应用推广阶段。据其招股书显示,公司产品及解决方案已覆盖20多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应用于50余家三甲医院、骨科专科医院等医疗机构,包括北京积水潭医院等。

  随着现代社会不断发展和人口老龄化加剧,世界范围内脊柱疾病、关节损伤、骨科创伤的发病率逐年增加,骨科问题已成为影响人类健康的突出问题。随着医生对手术机器人产品功能、适用范围、临床精度、手术效果的认知加深,骨科医生对机器人智能辅助手术的接受度也正逐步提升。

  据普华永道咨询预计,在约11%的复合增长率下,到2020年全球手术机器人可实现超过58亿美元的市场规模。目前国内医疗机器人布局企业上百家,大多处于发展初期。手术机器人在我国发展相对较早,代表企业包括天智航、威高集团、复星医药等。另外,A股公司博实股份持有思哲睿16.54%股权,后者四臂微创腹腔手术机器人项目研发处国内领先水平,其微创腹腔(腹腔镜)手术机器人系统已进入注册临床试验阶段。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8 美瑞新材 300848 28.18
  • 07-08 寒武纪 688256 64.39
  • 07-07 艾迪药业 688488 13.99
  • 07-07 中芯国际 688981 27.46
  • 07-07 慧辰资讯 688500 34.2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