逼空上涨:A股上演“蓝筹牛” 这些滞涨股名单请收好

逼空上涨:A股上演“蓝筹牛” 这些滞涨股名单请收好
2020年07月06日 17:45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逼空上涨,A股上演“蓝筹牛”!这些滞涨股名单请收好

  来源:财联社

  研究员 张家东

  在券商股打出较为明显的赚钱效应之后,A股持续走强,由于近期市场风格明显偏向蓝筹股,短期大涨之后还有哪些蓝筹品种值得挖掘成为当前市场关注的焦点。

  市场风格仍然偏向蓝筹股

  今日两市高开高走全面大涨,其中沪指的表现尤为强势,截至收盘,沪指涨5.71%成功站上3300点,并一举创出两年新高,短短的4个交易日沪指涨超300点。

  指数大涨的同时,A股总市值也水涨船高,据财联社统计数据显示,两市股票总市值超过10万亿美元,并创2015年6月以来新高,目前A股总市值仅次于美股的33.6万亿美元。

  近期推升大盘持续大涨的主要动力源还是蓝筹股的持续上涨,特别是券商等金融股以及低估值的煤炭等周期股的联袂走强对指数拉升作用较为明显。

  事实上,蓝筹的持续走强也由此引发市场热议风格是否就此展开切换。有市场人士表示,近期风格的轮动主要受券商股强势上涨的影响,由于该板块持续走强释放出了较强的赚钱效应,增量资金也受此提振不断入场,部分低估值蓝筹股由于年内涨幅滞后,成为容纳这部分资金的洼地。虽然目前断定风格切换还为时尚早,但资金聚焦蓝筹股的迹象十分明显,短期这种现象或将持续。

  中信建投同样认为这种风格的切换会持续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在7月5日的研报中,中信建投证券表示,7月第一周,在券商和地产板块的带动下,A股呈现出明显的风格切换,且会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证券板块率先上涨20%,估值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提升。在金融改革和资本市场做大做强的背景下,其仍然具有上涨空间。保险板块在信用宽松和货币利率上行的背景下,投资机会仍然凸显。房地产行业估值水平仍然较低,但业绩会伴随着经济回升而提升。保险、券商、地产和银行仍然值得继续加配。

  增量资金推动蓝筹股走强

  7月以来蓝筹股的强势上涨与多路资金入场加码A股不无关系。其中,北向资金的持续大手笔买入以及居民资金入市意愿提升对行情走强起到非常明显得强化作用。

  首先,北向资金买入力度加大,特别是最近三个交易日,北上资金的净买入金额都在百亿以上,真正做到了与场内资金共舞,并且近期净买入居前的个股中券商股上榜明显增多。兴业证券王德伦等认为,随着核心资产扩散与再平衡,金融地产周期科技等高性价比核心资产也是“香饽饽”。过去 3 年多时间,很多投资者经常习惯性将“核心资产”和“消费”或者“消费医药”画等号,认为外资只会买消费医药、核心资产就是消费医药等白马。其实这样的理解是片面的、局限的 。

  其次,近期市场走强的过程中,增量资金入市意愿明显提升,特别是爆款基金频出,不仅进一步刺激了市场的做多氛围,同时也为市场带来新的资金增量。兴业证券王德伦等认为在利率下行叠加房住不炒的大背景,居民资产配置面临“资产荒”,标准化的权益市场将是居民财富配置的绝佳去处。

  值得注意的是,7月以来,光大证券绿地控股中信证券等蓝筹股持续走强,短期均积累了不小的涨幅,资金后市会否转向滞涨蓝筹股值得关注。

  下图为财联社梳理的总市值超过千亿元,但年内涨幅仍然跑输沪指的股票(沪指年内涨幅为9.27%)。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7 艾迪药业 688488 13.99
  • 07-06 山大地纬 688579 8.12
  • 07-06 同庆楼 605108 16.7
  • 07-06 孚能科技 688567 15.9
  • 07-06 交大思诺 300851 28.6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