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80家A股公司涉及易主 35家获国资接盘

年内80家A股公司涉及易主 35家获国资接盘
2020年07月06日 08:42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今年以来,A股上市公司“易主”案例增多。特别是有着国资背景的接盘方,频频在A股出手,形成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长江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7月3日,已有近80家A股上市公司涉及实控人变更,包括年内已经完成实控人变更或正在筹划实控人变更的公司。在这其中,约有35家公司的控股权受让方有着国资背景,占比达到44%。

  记者还注意到,此轮“易主潮”多发生在市值较小的公司中。截至7月3日收盘,上述80家涉及易主的上市公司中,仅有8家公司市值超过百亿,九成左右公司市值不足百亿。同时,超过50家公司最新市值不足50亿,26家公司市值低于30亿,占比分别为62.5%、32.5%。

  在此情况下,拥有雄厚资金实力和丰富资源的国资股东入主,或将起到纾困作用,帮助一些经营状况不佳的公司走出困境。

  不过,也有人士认为资本回报率是国资入主上市公司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最近几年,地方政府设立了大量的产业引导基金,除了在本地寻找优秀产业或项目投资之外,跨省进行异地并购上市公司,同样是地方国资进行长远投资布局的的方式。

  近80家上市公司涉及实控人变更

  6月30日晚间,德宏股份披露公司控股权拟发生变化变更。公司控股股东张元园拟将其持有的上市公司29.99%股份转让给宁波市镇海投资有限公司。若本次交易得以顺利实施,则公司控股股东将变更为宁波市镇海投资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宁波市镇海区国有资产管理服务中心。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这是德宏股份近两个月以来第二次筹划易主。早在五月中旬,德宏股份曾披露公告称公司29.99%股份的受让方为天堂硅谷或其指定方,实控人则将变更为王林江和李国祥。

  不过,此次易主在半个月后宣布终止。随后,德宏股份再次公告张元园与镇海投资签订股份转让框架协议,公司控制权将由宁波镇海国资接手。

  在德宏股份宣布拟易主国资的同日,另一家上市公司博天环境也披露了易主意向。6月14日,博天环境披露公告,青岛融控通过股份受让和表决权委托的方式,将合计拥有博天环境不低于25%的表决权,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西海岸新区国资局将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一日内两家公司宣布实控人将变更,且其中一家短期内已两度筹划易主,这也折射出多家A股上市公司年内筹划易主的现象。

  据长江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7月3日,已有近80家A股上市公司涉及实控人变更,其中包括年内已经完成实控人变更或正在筹划实控人变更的公司。而在此轮“易主潮”中,小盘股表现尤为活跃。截至当日收盘,上述80家涉及易主的上市公司中,仅有8家公司市值超过百亿,九成左右公司市值不足百亿。同时,超过50家公司最新市值不足50亿,26家公司市值低于30亿,占比分别为62.5%、32.5%。

  小盘股公司中,不少面临着业绩不佳、股东质押比例高等问题。在此情况下,市场也多认为新东家入主,或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上市公司原控股股东的质押比例。特别是地方国资甚至是央企背景股东接盘,也将凭借资金和资源优势,帮助上市公司改善经营问题,走出困境。

  地方国资为“易主潮”中主要受让方

  地方国资接盘案例增多,同样是上半年“易主潮”的一大特点。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在上述近80家公司中,约有35家公司的控股权受让方有着国资背景,占比达到44%。而在35家国资受让方中,约有26家公司的新实控人为地方国资,占比超过74%,同时占易主公司总数的比例为32.5%。

  这在其中,属浙江国资和山东国资受让股份较为频繁。例如,浙江省国资委拟相继通过股份转让或表决权委托等方式,取得康恩贝佐力药业瑞特股份金鹰股份等公司控制权。浙江省财政厅、浙江广播电视集团将分别成为平治信息唐德影视的新实控人。

  而在山东国资的资本运作中,金智科技星光农机等公司将易主山东省国资委,博天环境、万马股份等公司将易主西海岸新区国资局,百洋股份将易主青岛市国资委,孚日股份将易主高密市国有资产运营中心等。

  有意思的是,山东国资将入主的这几家上市公司多为异地企业,其中,金智科技位于江苏南京,星光农机、万马股份为浙江省的企业,博天环境则来自于北京。

  对此,董登新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最近几年,地方政府设立了大量的产业引导基金,这些产业基金在投资一些实体项目的同时,也会结合本地产业布局以及区域性的产业政策,有目的的去并购上市公司,或进行产业上下游的并购。

  董登新认为,地方国资收购异地上市公司,或更多考虑的是投资收益或者是资本回报率。因为外地企业能否在本地经济中发挥作用,是不确定的。不过,如果投资的异地上市公司与产业基金具有直接的联系,那么对于做大本地产业集群、发展本地经济是十分有利的。

  除地方国资之外,国务院国资委也是上市公司控制权的主要受让方。年内包括音飞储存恒通科技铁汉生态国祯环保碧水源等九家公司拟易主或已经完成易主,国务院国资委成为上述公司新的实控人。

  ●长江商报记者 徐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长江商报 A股 市值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7 艾迪药业 688488 13.99
  • 07-06 交大思诺 300851 28.69
  • 07-06 山大地纬 688579 8.12
  • 07-06 同庆楼 605108 16.7
  • 07-06 孚能科技 688567 15.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