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工机械控股股东层面的混改方案终于出炉

徐工机械控股股东层面的混改方案终于出炉
2020年07月06日 10:15 新浪财经综合

  长江商报记者 李顺

  历时多年的筹划后,徐工机械控股股东层面的混改方案终于出炉。

  6月29日,徐工机械公告收到控股股东徐工集团工程机械有限公司(简称徐工有限)通知,徐工有限计划于2020年6月24日将徐工有限混合所有制改革涉及的增资项目在江苏省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徐工有限此次混改拟向战略投资者、员工持股平台合计募集156.56亿元,将用于产业转型升级和国际化拓展。

  无论是集团层面还是徐州市委、市政府层面对于推动徐工有限国际化发展,营收向千亿迈进的决心都很强烈,而混改不仅能与战略投资者资源协同助力公司国际化,更能激励公司员工,所以混改成为集团完成千亿营收目标,实现做大做强的关键一步。

  而徐工机械是徐工有限的上市平台,随着徐工有限的混改逐渐落地,分析人士称,徐工有限旗下包括挖掘机械在内的优质资产有望注入上市平台,实现资源协同,实力的增强将有助于集团在国际竞争中占据优势。

  徐工有限混改拟引入“非公”战投

  徐工有限此次混改拟向战略投资者、员工持股平台合计募集156.56亿元,用于智能制造转型升级、新产业发展、国际化拓展、并购与合资合作、偿还银行贷款与补充流动资金等。同时,原股东徐工集团将其持有的本次增资前徐工有限33.33%股权对应的出资额通过非公开协议方式转让给省属某国有独资公司。

  本次增资完成后,徐州工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徐工集团)和省属某国有独资公司合计持有本次增资后徐工有限股权的比例不低于51%,战略投资者和员工持股平台合计持有本次增资后徐工有限股权的比例不超过49%(其中员工持股平台持股约2%),最终以实际增资结果为准。

  早在2014年,徐州市委就明确支持包括徐工集团在内的大型企业改革;2018年8月8日,徐工机械曾披露,徐工有限被纳入江苏省第一批混改试点企业名单;今年4月,徐工机械披露徐工有限混改的审计、评估工作已经完成,评估结果已于近日完成在徐州市国资委备案工作。徐工有限的混改筹划早已启动,而此次才完整披露混改的方案,历时久远。

  公告显示,为贯彻落实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精神,“优先考虑非公资本战略投资者”,此次增资优先欢迎民营企业或在中国境内注册的外资企业。意向战略投资者认投的股权比例(意向战略投资者及其关联方认投股权比例合并计算)不得低于3%,不高于30%。意向战略投资者或其控股股东能为徐工有限提供战略支持的优先,包括但不限于:品牌、技术、市场、供应链、国际化、数字化和信息化、资本运作等。

  事实上在这次混改方案公布之前,前期引战投的“动员”就已经开始热身。5月11日,徐工与苏商企业家合作座谈会在无锡召开。苏民投董事长黄东峰表示,将充分发挥资本、平台和机制优势,集聚苏商优质资本,助力徐工混改。苏民投是江苏省唯一的省级民营资本投资公司,由沙钢集团、红豆集团等10余家省内知名民营企业联合设立,这与徐工有限混改拟引入的对象刚好吻合。

  向千亿营收迈进

  天眼查显示,徐工集团全资控股徐工有限,是徐工集团的核心公司。2017年至2019年,徐工有限营业收入分别为355.87亿元、568.63亿元、782.7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8.17亿元、16.11亿元、37.23亿元。从去年营收来看,徐工有限营收超过三一重工中联重科等稳居行业第一。

  2018年英国KHL世界权威全球工程机械行业排名中,徐工集团位列全球第6位,较上年提升2位。2020年英国KHL世界权威全球工程机械行业排名中,徐工集团升至全球第4位。徐工集团的实力不断增长。

  不过徐工集团真正想要成为全球行业龙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全球工程机械行业生产企业经过多年的竞争、兼并和重组,目前卡特彼勒、小松、特雷克斯、利勃海尔、沃尔沃、约翰-迪尔等大型跨国制造商控制着全球工程机械市场70%-80%的份额。并且国内工程机械关键零部件如液压元器件,传动系统,发动机等大多依赖进口,工程机械主机中关键零部件进口成本占制造成本的40%以上,行业接近70%的利润被进口零部件占据。相比国际巨头,国内工程机械存在的短板也很明显。

  不过徐工迈向国际市场的决心也很强烈。根据徐工有限制定的发展规划,未来徐工集团下属的各企业将逐步划入公司旗下。2020年公司将实现进入世界工程机械行业前五强、国际化收入占比50%、徐工机械市值1000亿元、实现营业收入1020亿元的目标。

  资产注入上市公司预期增强

  为了完成上述目标,徐工有限将强化工程机械、重卡和环境产业三大战略产业支柱,同时加强环境装备及服务、港口机械、矿山机械、农业机械、工业机器人等领域并购合作。

  而徐工有限持有徐工机械38.11%股份,是徐工有限旗下唯一的上市平台,这一并购整合或将交由上市平台徐工机械来完成。

  徐工有限主要产品涵盖了起重机械、土方机械、混凝土机械、筑养路机械和桩工钻孔机械等主机产品以及专用底盘、发动机和液压件等工程机械基础零部件产品。其中除挖掘机械和桩工钻孔机械分别由徐工挖机和徐工基础来运营外,其余产品主要由公司下属上市公司徐工机械来生产,所以徐工机械是徐工有限的核心资产。

  2019年,徐工机械实现营业总收入591.76亿元,同比增长33.25%,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36.21亿元,同比增长76.98%。公司2020预算收入640亿元,同比增长8.2%。

  目前徐工机械总市值在488亿元左右,而想要市值达到1000亿元,徐工有限的其他资产注入整合将是推动市值增长的重要手段。

  开源证券段小虎研究报告显示,徐工有限旗下未上市的第一大收入体量挖掘机业务市场份额持续扩张,品牌竞争力持续提升。2019年徐工有限挖掘机营业收入达137.93亿元,同比增长29.09%,市场份额达14.1%,毛利率达到30.91%,跃居国内第二大挖机主机厂;2020年一季度,徐工挖掘机市场份额提升至17%。混改过后母公司优质挖掘机械资产有望注入。

  多位分析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未来随着混改落地,控股股东旗下优质资产有望注入上市公司,各项业务将实现供应链、生产制造、销售服务等全方位协同成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徐工机械 股东 混改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7 艾迪药业 688488 13.99
  • 07-06 交大思诺 300851 28.69
  • 07-06 山大地纬 688579 8.12
  • 07-06 同庆楼 605108 16.7
  • 07-06 孚能科技 688567 15.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