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销售渠道日趋线上化 Q2空调安装卡增长超20%

美的销售渠道日趋线上化 Q2空调安装卡增长超20%
2020年07月05日 19:20 新浪财经

  近日,在安信证券家电行业的投资交流会上,美的集团IR专家就公司整体及各业务板块的经营近况与投资者进行了交流。

  据该专家介绍,预估Q2美的集团整体收入同比将增长1%-5%。利润方面,原家电主业利润基本持平,小家电预计Q2略有下滑,KUKA会有所拖累,整体略有下滑。

  海外疫情对公司的影响主要体现在4月份订单量下滑,而5月份海外订单基本恢复至个位数的增长,6月份预计海外订单和5月相比相对稳定。值得一提的是,一季度,美的海外订单约有25%的增长。该专家预测,总体来看上半年出口有增长,但下半年难判断。

  “可能因为基数低的原因,海外线上销售实现了翻倍增长。”该专家认为,疫情影响下,倒逼了海外消费者适应网购习惯。

  具体到各大类产品情况,美的集团Q1空调安装卡相对悲观,同比下滑18%-19%,不过Q2得到较好回复,同比增长22%-23%,其中6月单月安装卡增长20%;1-6月累计安装卡增接近10%。

  “公司内部预测,今年天气热,对空调需求是积极的。上半年,公司的空调业务表现在预期之内,甚至是超预期的。”该专家透露,618数据显示,美的系全网总销售额突破125亿,同比增长53%,其中美的空调全网平台都是第一(规模20亿),份额有所提高。

  对于空调市场的竞争策略,该专家表示,美的主旋律为“推高卖贵”。公司每年大量的研发投入,会有新的技术、新的产品出来。比如,2015年开始,美的率先推出无风感高端空调,现在占整体销售的比例超30%,且比例还在提升。

  尽管主旋律在高端机型,但该专家也坦言,美的也会保留引流机型,2018年的弯路是低价产品砍太多了,导致市占率的下降,所以现在竞争性的机型还会继续保留。

  生活电器方面,该专家称,冰箱冷柜由于海外囤食物的需要,需求有所增加;洗衣机整体销售相对稳定,目前库存水平已回归正常水平;小家电需求整体比较稳定,但因为去年基数较高,今年存在一定增长压力。

  此外,据悉公司小家电事业部今年做了些调整,除原有生活电器事业部外,新成立了西式小店平台,计划下半年推出近30款新的西式小家电。

  而美的集团IoT事业部近期也发生了一些变化。一个是,公司子品牌BUGU放在了该事业部;另一个是,公司的冰箱事业部作为供应链管理数字化的试点,正在推进中。

  在推进渠道改革这个方向上,今年以来,美的销售渠道线上化的趋势愈加明显。据该专家透露,Q1内销线上占比43%,相比去年提高了接近10个百分点。预计未来线上占比会进一步提升,部分小家电品类已经超过50%,大家电线上基数低但增速快。

  “公司线下渠道已经变得非常扁平化了,区间点网络会进一步更广。”该专家表示,未来美的直营比例会进一步提升,已经有5000家旗舰店,一些家装店、全屋体验店还会继续扩展。(新浪财经 陈矿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7 艾迪药业 688488 --
  • 07-06 同庆楼 605108 16.7
  • 07-06 孚能科技 688567 15.9
  • 07-06 交大思诺 300851 28.69
  • 07-06 山大地纬 688579 8.1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