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式收官:创业板半年涨35% 医药行业翻倍牛股扎堆

正式收官:创业板半年涨35% 医药行业翻倍牛股扎堆
2020年06月30日 17:20 证券时报网

  原标题:正式收官!创业板半年涨35%,医药行业翻倍牛股扎堆,下半年该如何布局?

  2020年上半年正式收官,回顾今年上半年来A股表现,指数之间分化十分严重,创业板指、深证成指均已创2016年以来新高,而沪指仍在3000点附近徘徊。行业板块之间分化也十分明显,医药生物、食品饮料等板块火爆十足,而煤炭、银行、钢铁等传统经济板块则持续低迷。

  下半年这种结构性行情能否延续,策略是否需要改变,以及如何布局是目前投资者应该思考的重点。

  创业板指领涨A股

  受疫情影响,今年上半年A股市场波动明显较大,在国内疫情爆发期,以及海外疫情爆发期,两市股指出现明显回调,但随后均得到修复,尤其是创业板指每次回调后,均能快速修复,并创反弹新高,在一定程度上,助推市场情绪高涨。

  在此背景下,不少专业机构今年上半年甚至高呼“牛市来了”,“复苏牛”、“资金牛”、“全面牛”等呼声较大,但在经济乏善可陈等背景下,上述观点似乎站不住脚跟,市场表现出来的更多的是“少部分公司牛市”,即“结构性牛市”。

  这在指数表现上也已经有体现,截至今日收盘,创业板指大涨35.6%,领涨A股市场,并创2016年以来新高,中小板指、深证成指等涨幅其次,而上证指数、上证50指数今年上半年仍处于下跌状态。

  实际上,创业板走牛自2019年就已经开始。2019年全年,创业板指累计涨43.79%,一改往年阴霾。今年上半年,创业板指继续攀升,半年来累计涨35.6%。

  从历史来看,业绩才是创业板获得市场关注,并取得超额收益的最根本保障。2013年-2014年期间,创业板盈利自2013年开始步入长达三年的上行周期。2016年开始,随着创业板增速回落及大盘业绩抬升,创业板步入熊市。2018年商誉爆雷集中上演,其中,创业板受2015年来并购潮影响,商誉爆雷问题较为突出,创业板业绩也出现明显回落,2018年创业板指大跌28.65%。

  2019年,创业板盈利重回上行周期,创业板指也得到明显修复。今年一季度,受疫情影响,A股业绩增速有所回落,但疫情对创业板冲击明显小于大盘,创业板指今年上半年延续上行趋势。

  此外,资本市场改革也提升了市场对创业板的关注度。2018年以来,去杠杆下的企业融资困境,叠加中国和美国贸易摩擦下科技崛起的迫切需求,再次引发了资本市场的加速改革,再融资政策再次放松、科创板、创业板注册制加速推出。资本市场再次承担重任,市场对创业板的关注度也明显提升。

  医药行业翻倍牛股扎堆出现

  尽管大盘表现比较沉闷,市场成交量也未出现明显放量,但今年上半年翻倍牛股仍扎堆出现,医药生物板块成为不折不扣的牛股集中营。

  Wind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医药生物行业板块累计涨幅达40%,休闲服务、电子、食品饮料、计算机等涨逾20%,电气设备、传媒、农牧饲渔、商业贸易等涨逾10%,而煤炭、银行、非银金融、交通运输、钢铁等多个传统经济板块跌逾10%。

  具体个股来看,今年上半年,共有116股翻倍,其中属于医药生物板块的个股有41只,占比达到35%。从绝对涨幅来看,医药股也是牛气冲天,英科医疗硕世生物未名医药奥翔药业振德医疗等包揽今年上半年个股涨幅排名前五位。

  短期来看,医药生物板块主要益于新冠疫情催化,但中长期来看,医药生物板块长期将受益于疫情后期,医疗卫生体系的提升与完善。

  财通证券指出,医疗器械、创新药、医疗服务和原料药等是不变的投资主题。医疗器械的成长逻辑:自主可控后的进口替代;老龄化带来的消费需求的增长;难以实施药品式的带量采购。市场规模大、进口占比高的细分赛道,发展前景更为乐观。医疗器械行业有α绝对收益。随着注册制的推进,一二级市场的界限逐渐模糊。创新药一二级联动,创新药投资中基因治疗开始火热,抗肿瘤与免疫疗法依然火热。DRGs是需要最重点跟踪的政策,其快速推行会使得医生的处方行为发生本质的变化,Me-too类创新市场将变小,DRGs使得医保总量增速得以控制,内部药械的微结构再次分化。原料药企业的价值在提升的三个共识:供给侧改革带来的行业龙头效应;后带量采购时代仿制药的竞争核心是原料药竞争;中国拥有完善的上游化工产业链、工程师红利和三四线城市的优质劳动力和能源土地,寻找行业低估公司。随着疫情影响的深入,助力了互联网医疗质的飞跃,互联网医疗发展进程加速。

  下半年如何布局

  今年上半年,结构性行情演绎得可谓淋漓尽致。医药、食品饮料等蓝筹、白马股持续受追捧,而多数中小盘股受冷落,股价持续低迷。下半年结构性行情能否延续以及如何布局是目前投资者最为关注的话题。

  中金公司认为,全球变局叠加百年一遇的疫情,上半年中国及全球资本市场表现一度惊心动魄,目前在政策支持等因素作用下逐步稳定。往前看,政策、疫情、中国和美国关系等因素可能仍有阶段性干扰,但市场可能会“有惊无险”,依然处于积极有为、优选结构的阶段。

  政策层面来看,相比全球,中国政策回旋余地充足,要素市场改革助推新型城市化、继续开放的路线清晰,经济新老结构转换进展中,中国依然是寻找长线成长机会最好的市场。

  股市流动性层面来看,货币政策边际上可能不会更松,下半年财政支持落地是主要的举措,宏观流动性可能不如上半年宽松。

  但从股市看,增长复苏可能会继续提升风险偏好,利率虽有起伏但总体在低位,居民资产配置的拐点、投资者结构机构化与国际化的趋势深化、海外资金等因素可能使得股市流动性仍相对充裕。

  中金公司指出,市场下半年路径可能受内外部环境影响“先平后涨”,市场上行风险包括增长恢复好于预期、政策力度或海外需求恢复超预期等,下行风险包括疫情反复、政策退出节奏偏快、信用违约、中国和美国关系恶化、地缘政治风险等方面。

  在具体投资建议方面,中金公司建议关注三类行业

  1. 内需消费相关板块,包括估值总体仍不高、下半年复苏可能仍会深化的部分泛消费板块,如汽车及零部件、家电、轻工家居、酒店、旅游、传媒互联网等,以及上半年已经有所表现的食品饮料、医药等;

  2. 科技、光伏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等先进制造;

  3. 部分估值不高、下行风险小、景气程度已经或可能在改善的偏金融与周期类的行业,如券商、保险、龙头地产、建材等。我们对上游行业如能源、供需结构偏差的原材料及部分中游行业继续维持低配。

  爱建证券认为,虽然二季度市场震荡上升的格局激活的了市场的情绪,但是市场并未发生质的改变,存量资金博弈特征依然。同时经济的下行压力和流动性的对冲,也不会给予市场大的上行动力。因此市场整体震荡趋势仍将延续。

  宏观环境方面,爱建证券指出,在政策的刺激下,经济增速的回升基本确定,但也不宜过于乐观。从国内目标来说,经济增速的具体目标已不是主要,更多的是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同时疫情的反复增加了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同时我国经济增速目前也从追求速度向追求质量转型,经济增速的下行也是在可接受范围内。更多的是需要关注全球疫情的发展以及对国内产业链的影响。

  在具体投资建议方面,爱建证券表示,从时间节点来看,7月份开始的中报披露期,由于市场目前估值较高而业绩增速难以超预期,因此市场压力较大,注意市场波动的风险,8、9月份随着压力的释放,市场将较为稳定,但是10月份开始的三季报压力将再使市场压力增加。不过在市场估值修复完成之后,叠加业绩的好转和政策的刺激,市场将再度迎来良好的机会。因此2020年市场震荡的格局仍难以改变,市场的收益提升来自于交易。整体上对于2020年三季度判断趋于保守,挖掘机会不如控制仓位,控制回撤成为更好的策略。而在四季度中后期,市场的活跃则主要采取积极的策略。投资机会上依然聚焦于新兴产业相关,计算机、电子、通信、新能源汽车等将再度活跃。而稳健的投资者也可以选择估值修复后的生物医药、食品饮料等做战略布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逯文云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埃夫特 688165 --
  • 07-03 恒誉环保 688309 --
  • 07-02 君实生物 688180 --
  • 07-02 新强联 300850 --
  • 07-01 云涌科技 688060 44.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