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采选板块突获4.31亿元大单抢筹 机构给出四维度布局策略

煤炭采选板块突获4.31亿元大单抢筹 机构给出四维度布局策略
2020年06月18日 20:28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文 | 赵子强

  来源:证券日报股市最钱线

  6月18日大盘低开震荡,可明显感受到来自1月14日与3月5日高点连线形成的压制,板块热点开始轮动,沪指收盘于2939.32点,涨幅0.12%。

  尽管大盘处于震荡过程,但分析人士仍对A股未来走势相对乐观。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经济方面,5月份我国经济数据与4月份相比有了普遍回升,这是经济刺激计划加上疫情后期经济自然回升的结果。虽然复苏力度不是V型反转,但回升力度已经很大,一定程度上可以提振市场信心。

  板块轮动中,煤炭采选板块早盘10:00左右突然启动,快速拉升,在30分钟内该指数最高上涨4.28%,至收盘煤炭采选指数上涨4.13%,居东方财富行业板块涨幅榜首位,从日K线上也突破了3月19日以来的形态。

  具体个股表现来看,煤炭采选板块36只交易中的成份股,有35只上涨,其中,安源煤业郑州煤电涨停报收,另外包括潞安环能(9.76%)、靖远煤电(7.31%)、新集能源(6.69%)等在内的11只个股涨幅均超过5%。

  从资金流向上也显示出煤炭采选板块突然出现了大量资金的涌入。周四板块合计流入4.31亿元,33只个股呈现资金净流入,占比91.67%,其中有包括潞安环能(7312万元)、西山煤电(5089万元)、陕西煤业(3222万元)等在内的18只个股净流入额均超1000万元,合计3.97亿元。

  对于煤炭采选板块的异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的私募排排网资深研究员刘有华表示,板块异动得益于近日钢铁板块持续走强所导致的,根据历史经验,煤炭和钢铁两个板块的联动性很强。这个板块的异动,更多的是超跌反弹,目前经济环境的背景下,这些企业的盈利能力难言有大幅的改善。

  杨德龙则不看好煤炭采选板块,认为行业工业化基本已经完成,不过,板块仍有反弹机会。他表示经济复苏会对煤炭的需求有所增加,从短期来看,有回升机会。

  不过,券商机构对煤炭采选的基本面表达了相对积极的看法。华西证券认为,未来三个月煤价的走势取决于三点,第一是本轮补库的强度,第二是旺季煤炭的需求,第三是进口限制的持续性。从目前来看,由于进口煤从预定到进关有2个月-3个月时滞,因此大概率7月份至8月份的旺季进口煤量偏低;而今夏在厄尔尼诺现象下大概率气温偏高,若有局部集中降雨而泄洪可能影响水电的发电量,因此今年旺季动力煤的需求可能较旺,未来三个月动力煤价整体趋势向上。

  对于煤炭采选板块的投资布局,开源证券给出四个维度,即分红、转型、国改、经济复苏。1.稳健业绩+高分红,类债券属性凸显。受益标的:中国神华平煤股份盘江股份、陕西煤业。2.新能源转型,激发中长期增长潜力。受益标的:山煤国际。3.山西国改深化,专业化整合提升主业实力。受益标的:西山煤电、潞安环能。4.经济复苏带动高弹性股业绩增长。受益标的:兖州煤业神火股份淮北矿业

  从机构评级来看,近30日内有8家煤炭采选行业公司获得评级机构的14次推荐类评级,其中,宝丰能源获得机构2次买入评级和1次增持评级,此外,兖州煤业、盘江股份、山煤国际、陕西煤业等4只个股获得机构2次以上推荐评级。

  表:周四煤炭采选股市场表现一览

  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股市分析文章,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股民据此入市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逯文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2 天智航 688277 --
  • 06-22 捷安高科 300845 --
  • 06-19 皖仪科技 688600 15.5
  • 06-19 胜蓝股份 300843 10.01
  • 06-18 首都在线 300846 3.3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