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货们立功了:刚刚又一万亿巨头诞生 创始人身家近千亿超刘强东

吃货们立功了:刚刚又一万亿巨头诞生 创始人身家近千亿超刘强东
2020年06月16日 18:42 中国基金报

  吃货们立功了!刚刚,又一万亿巨头诞生!创始人身家近千亿,超刘强东

  原创 李迪 

  又一个万亿互联网巨头诞生了。

  6月16日下午,美团股价盘中涨幅一度超过8%,最终收涨7.84%,市值突破万亿港元(约合1300亿美元)。

  5月26日,美团市值刚刚突破千亿美元,短短一个多月后,美团的市值又突破了一个重要关口。

  目前,在已上市的互联网公司中(暂不考虑未上市的字节跳动),美团点评的市值已经把京东、拼多多等公司远远甩在身后,稳坐互联网公司市值第三的宝座,仅次于阿里和腾讯。

  三个月内股价翻倍、年内涨近70%

  创始人王兴身家超刘强东

  受疫情冲击,主打线下生活服务的美团业务受到一定影响,还深陷高佣金的舆论漩涡,因而股价也承压严重。3月中旬,美团的股价一度跌到了70.1港元的低点,与一月初111港元左右的高点相比,跌去36%。

  而随着国内的疫情得到控制,美团的股价逐渐回升。截至今日收盘,美团的股价已从70.1港元的低点上涨了146%,在短短三个月内实现股价翻倍。

  MSIC大幅提高美团权重也推动了其股价上涨。据悉,MSCI最新季检结果于5月29日收市后生效,市场人士预计,美团于MSCI中的股重获提高,由0.7%升至2.33%,预计将带来17.07亿美元被动资金,折合约132亿港元。

  今年以来,美团的股价已经上涨了68.79%。

  有网友表示,大家都生怕错过一个未来的腾讯。

  5月17日,数据宝发布的互联网公司市值50强榜单中,美团点评便排名第三,当时美团点评的市值仅有6366.25亿。现在,万亿市值的美团已经把京东、拼多多等互联网企业远远甩在身后。

  美团的上涨也使得其创始人王兴的身家不断增长,截至6月16日下午5点,王兴在福布斯全球富豪实时排行榜中的排名已经超过刘强东;据福布斯官网,王兴身价达到135亿美金,约合人民币956亿元,在全球富豪中排名第117.

  投行喊话:还能涨22%

  近日,澳洲投资银行麦格理发布研究报告称,首予美团点评“跑赢大市”评级,目标价为210港元。

  截至今日收盘,美团的股价为172港元,以麦格理的目标价计算,美团的股价还有22%的上涨空间。

  麦格理认为,美团的最后一公里配送物流网络为餐饮服务及快速消费品电子商务增长的支柱,而美团车队在最后一公里配送领域相当活跃。此外,其核心外卖业务收入及利润增长持续改善,以及进入对企业及对消费者餐饮供应链服务领域,这将成为带动股价的动力。

  疫情冲击下一季度巨亏17亿

  财报发布后依然大涨10%

  5月25日,美团发布了2020年一季度业绩,受疫情冲击,主打线下业务的美团也受到了一定冲击。

  据一季报,美团一季度营业收入为167.5亿元,同比减少12.6%;经营亏损为17.15亿元,同比增加31.6%;经调整EBITDA为4131.1万元,同比减少91%;经调整亏损净额为2.16亿元,同比减少79.4%。此前,市场预期美团一季度营收155.89亿元,调整后净亏损为11.11亿元。

  从具体业务来看,美团餐饮外卖业务一季度收入为94.9亿元,同比减少11.4%;餐饮外卖交易金额同比减少5.4%至715亿元,日均交易笔数同比减少18.2%至1510万笔;餐饮外卖业务的变现率由2019年同期的14.2%降至13.3%。

  但值得注意的是,一季度,美团每笔餐饮外卖业务订单的平均价值同比增长14.4%。

  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方面,一季度收入为30.95亿元,同比下降31.1%;其中,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经营溢利同比下降57.3%、环比下降70.8%,经营利润率同比下降13.5个百分点,环比下降14.7个百分点至22.0%。

  新业务及其他业务的一季度收入为41.68亿元,同比增长4.9%。按季计算,新业务及其他分部的经营亏损由2019年第四季度的人民币13亿元扩大3.4%至2020年第一季度的人民币14亿元。新业务及其他的经营亏损率由2019年第四季度的-21.7%扩大至2020年第一季度的-32.7%。

  但新业务及其他的经营亏损同比收窄,经营利润率改善了32.3个百分点。

  美团表示,自2020年1月下旬以来,COVID-19疫情对包括餐饮、酒店及其他本地生活服务等商家的日常营运造成了严重影响,继而对2020年第一季度的业务造成下行压力。餐饮外卖以及到店、酒店及旅游等业务在需求端以及供给端方面均面临重大挑战。

  但美团CEO王兴也认为,“疫情也让线上服务、在线运营被消费者和商户更广泛地接受和使用,我们长期关注和探索的领域在此期间也迸发出了新活力,相信这些将大大加快供给侧数字化的进程,带来新的增长动力。未来,我们将聚焦生活服务业新基建,全面助力商户数字化升级。”

  即使一季度巨亏17亿,资本市场对美团业务在疫情期间展示出的韧性十分认可,美团一季度的营收更是超出了市场预期。财报发布后的第二天,美团大涨10.41%;截至今日收盘,美团自财报发布以来的短短大半个月时间内,已经涨超30%。

  创始人王慧文高位减持

  套现2.7亿

  大涨之下,高管高位沽货的现象也出现了。5月29日,联交所披露,美团创始人之一、高级副总裁王慧文在周二(26日),即是在美团公布首季业绩翌日,以每股平均价136.89元沽出200万股B股,套现2.74亿元,B股持股量由0.46%降至0.42%。

  完成减持后,王慧文仍持有2127.86万B股,此外王慧文及其家族仍透过信托以Kevin Sunny持有A类股份约3640万股,占A类股份约4.95%,整批美团股份价值约79.02亿元。每股A类股份拥有10票投票权,而B类只有一票,王慧文沽货后,其总持股量由1.02%降至0.99%,投票权由3.11%降至3.09%。

  美团点评回应指出,王慧文是按计划交易个人所持股票属于其个人规划,且严格遵守了港交所的披露要求,不会影响公司正常运营。

  据财华社,今年1月,美团CEO王兴曾发内部信宣布,王慧文将于今年12月离任,并退出集团的管理事务。

  美团与海南达成重磅战略合作协议

  后疫情时代助力线下业务恢复

  在疫情期间,美团的旅游等线下业务受到重创,而其近期与海南省达成的重磅合作,让市场对其旅游业务的恢复更加有信心。

  6月13日,海南省人民政府举办海南自由贸易港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活动。活动中,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与美团点评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双方将根据游客“吃住行游娱购”全场景需求,发挥美团点评生活服务平台优势,整合医疗旅游、海洋旅游、婚庆旅游等丰富旅游产品供给。同时,通过大数据分析精准触达全球旅游消费人群,展示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全要素形象,打造海南旅行一站式消费新体验。

  “美团点评将用平台的数字化技术,助力海南打造智慧旅游岛。”美团点评副总裁陈荣凯介绍道,美团正在南山等景区加快建设智慧旅游设施、无接触购票入园、分时预约等功能,为海南旅游业疫后尽快恢复发挥作用。

  数据显示,过去一年中,美团在海南地区有600万用户,还有数百万异地用户到访海南。同时,超过54000家海南商户在美团平台上运营,年在线交易额超过80亿元。餐饮美食、旅游住宿、景区门票成为海南最受美团用户欢迎的服务品类,三亚也是美团点评用户最喜欢的旅游目的地之一。

  千亿金融梦遇短期挫折

  美团小贷被焦作法院判违法

  发展强劲的美团,近期也遭遇了一定的“成长的烦恼”。

  早在2015年,王兴即提出“打造一个千亿资产规模的金融事业”,涉足小贷、保险、第三方支付、征信等多个领域,目前已拥有5张金融牌照。今年5月29日,美团还在金融方面开展了一个大动作:“美团买单”更名“月付”正式上线,对标“花呗”。

  而美团小贷业务近期遭遇了一定争议。6月1日,河南省焦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在中国裁判文书网发布一批判决书,其中有5份均案涉美团小贷。

  法院认为,美团小贷没有在限期内提供金融监管部门批准从事资金融通发放贷款业务的证明,且该公司未经金融监管部门依法批准,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通过融资业务平台,违法从事发放贷款业务,扰乱了金融市场秩序,破坏了金融市场的稳定性,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重庆美团三快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的申请依法应予以驳回。

  目前,美团小贷已经提出上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8 首都在线 300846 --
  • 06-17 秦川物联 688528 11.33
  • 06-17 博汇股份 300839 16.26
  • 06-17 国盛智科 688558 17.37
  • 06-16 甘李药业 603087 63.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