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煤集团进入破产重整:曾多次债券违约 逾期债务超80亿

川煤集团进入破产重整:曾多次债券违约 逾期债务超80亿
2020年06月15日 22:16 澎湃新闻

  原标题:川煤集团进入破产重整:曾多次债券违约、逾期债务超80亿元

  近日,四川省煤炭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川煤集团”)在上清所发布公告称,公司于6月11日收到成都中院送达的《民事裁定书》,法院裁定受理债权人对其的破产重整申请。法院认为,川煤集团未能清偿到期债务,已明显缺乏清偿能力,具备破产原因,但具有重整价值和重整可行性。

  川煤集团称,将积极配合开展相关破产重整工作,并依法履行债务人的法定义务。如果公司顺利实施重整并执行完毕重整计划,将有利于改善资产负债结构,提升持续经营及盈利能力;若重整失败,将存在被宣告破产的风险。

  官网资料显示,川煤集团是四川省委、省政府为加快全省大中型煤矿建设,优化调整煤炭工业结构,以省内国有重点煤矿为基础,于2005年8月28日组建的大型企业。该公司注册资本为30亿元,现由四川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直接监管。

  作为四川省最大的国有煤矿企业,川煤集团为市场所知却是因为近年来的数起债券违约事件。公开资料显示,川煤集团2016年至2018年间累计债券违约9次,涉及金额近60亿元。对于多笔债券未能按期兑付,川煤集团在此前公告中曾表示,多方面因素致公司资金链紧张,包括煤炭行业产能过剩、煤价下跌、新发行债券困难等。

  其在2019年年报中提到,2016年底公司出现首支私募债券到期无法兑付,后引起连锁反应,债券、金融机构等借款相继违约。截至2019年底,公司逾期债务余额81.56亿元,导致公司流动性不足,对公司经营活动带来较大影响。为保证持续经营,公司将积极化解债务危机、编制债务重整方案,推动债务重组,并一揽子考虑因国家去产能政策引起的相关资产清理问题。

  川煤集团合并财务报表显示,该公司2012年起业绩开始下滑,当年亏损0.24亿元,2013年至2016年间亏损额逐步扩大,分别为2.70亿元、7.16亿元、14.14亿元、16.17亿元。而后因煤炭价格回升,川煤集团在2017年和2018年一度扭亏为盈,净利润分别为1.28亿元和2038.9万元。不过好景不长,该公司在2019年仍旧亏损5.52亿元,资产总计417亿元,负债合计389.74亿元,资产负债率达93.44%。

  截至今年一季度,川煤集团母公司账面资产总额约194.7亿元,负债总额约162.87亿元。此外,该公司因对下属四川芙蓉集团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四川达竹煤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及四川华蓥山广能(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子公司债务提供担保而形成担保债务共计86.4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川煤集团近期面临的不只是债务危机。去年12月,川煤集团芙蓉公司杉木树煤矿发生透水事故,经过88个小时全力救援,13人脱险、5人遇难。而后国家煤矿安监局约谈川煤集团,指出其近5年来发生22起煤矿死亡事故、造成33名矿工遇难,教训惨痛、性质恶劣,并要求该公司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技术管理和现场管理,强化瓦斯等重大灾害治理,深入排查治理风险隐患,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

  此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今年4月通报称,川煤集团原党委副书记、董事阿多被开除党籍和公职。他被指接受私营企业主旅游安排,长期借用管理和服务对象车辆;隐瞒不报个人有关事项;生活作风腐化堕落,追求低级趣味;亦官亦商,“亲”“清”不分,与私营企业主勾肩搭背,大搞权钱交易。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6月11日发布消息称,四川检察机关依法对阿多涉嫌受贿案提起公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8 首都在线 300846 --
  • 06-17 秦川物联 688528 --
  • 06-17 博汇股份 300839 16.26
  • 06-17 国盛智科 688558 --
  • 06-16 甘李药业 603087 63.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