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频股权融资背后 天风证券如何转型财富管理?

频频股权融资背后 天风证券如何转型财富管理?
2020年06月02日 18:5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融资27亿,质押两家子公司,频频股权融资背后,天风证券如何转型财富管理?

  来源:券业行家

  原创 券业点评 

  融资27亿,质押两家子公司,频频股权融资背后,天风证券如何转型财富管理?

 

  上市即将满两年的天风证券,再有大动作:出质旗下两家子公司,融资27亿!

  公告质押贷款27亿元

  6月1日盘后,天风证券发布公告称:为更好的拓展公司业务,优化资本结构,经董事会审议通过,拟以两家控股子公司股权为质押,向招商银行武汉分行贷款27亿元,期限不超过36个月。

  具体来看,天风证券拟出质控股子公司天风天睿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天风天睿)65.72%的股权,以及天风期货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天风期货)62.94%的股权。

  上述股权比例与天风证券2019年年报中披露的持股比例一致。显然,天风证券此次质押了其所持的这两家子公司的全部股权。

  天风证券股权穿透图,券业行家简化自企查查

  天风证券表示,本次申请贷款是基于公司实际经营情况的需求,有助于公司后续的资金使用规划和更好地支持公司业务拓展,符合公司结构化融资安排以及长远战略规划。目前公司经营状况良好,具备较好的偿债能力,本次申请贷款不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重大影响,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的情形。

  私募与期货子公司

  公开信息显示,天风天睿成立于2013年4月22日,注册地武汉,注册资本154,328万元,主要开展私募投资基金业务。截至2019年底,天风天睿总资产为811,617万元,净资产为468,052万元。2019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8,840万元,净利润为7,432万元。

  截至报告期末,天风天睿及下属机构共管理备案基金数量25只,管理管理基金实缴规模62.32亿元。报告期内,天风天睿完成设立和备案的基金数量有5只,实缴规模7.48亿元。

  另一家子公司的“资历”更为久远。天风期货成立于1996年3月29日,注册地上海,注册资本31,440万元,主要开展期货业务。截至2019年底,天风期货总资产为338,770万元,净资产为39,269万元。2019年全年营业收入为59,872万元,净利润为-14,749万元。

  报告期内,天风期货总成交量2,733万手,较上年度同比增长128.26%;总成交额33,154亿元,同比增长231.49%。2019年,天风期货在期货分类评级中被评为A类。

  行家注意到,以2019年底净资产加权计算,天风证券所持两家子公司股权合计价值约为33.23亿元。因此,本次质押折价比例约为81.25%。

  开年以来动作不断

  开年以来,虽处在疫情的中心,天风证券依然动作不断,而股权融资方面更是大事频发。

  2月28日,天风证券公布公司已完成2020年的一项发行额度不超过17.5亿元的次级债券发行工作。

  3月20日,天风证券完成境外债券的发行工作,本次境外发行规模为1亿美元,债券到期日2022年12月9日,票面利率4.30%。

  3月26日,天风证券完成公开配股,实际募集资金53.49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拟全部用于增加公司资本金,扩展相关业务,扩大公司业务规模,优化公司业务结构,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促进本公司战略发展目标及股东利益最大化的实现。

  4月9日,证监会批准天风证券设立天风(上海)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天风资管)。天风资管注册资本为5亿元,为天风证券全资资管子公司。

  4月13日,天风证券披露收购恒泰证券29.99%股权的进展:累计已办理完毕恒泰证券6.90亿股(占股份总数的26.49%)的过户手续,剩余3.50%股权收购将有序进行。收购完成后,天风证券将成为恒泰证券第一大股东。

  财富管理转型进展

  作为成功逆袭的中小券商代表,天风证券在财富管理领域的转型也颇受业内关注。

  东北证券王凤华在研报中表示,天风证券转型财富管理,有望通过基金投顾业务实现弯道超车。天风证券将从稳定战略地位、提升服务质量、培养专业能力三方面打造券商财富管理护城河,成为财富管理新锐券商。

  4月3日,天风证券宣布聘任王洪栋担任公司副总裁、零售业务总部总监。作为招行财富管理元老,王洪栋于2019年底官宣加盟天风证券,这一举措被认为是天风证券转型财富管理的标志性动作。

  在此之前的2019年8月,天风证券便对组织架构作出调整。其中两项调整引人注目,一是财富管理总部更名为机构投顾总部;二是零售业务总部高净值客户部更名为财富管理总部,调整为公司独立一级部门。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06-08 复旦张江 688505 --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4 康华生物 300841 70.37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28.7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