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科技拟42亿收购武汉华星近40%股权

TCL科技拟42亿收购武汉华星近40%股权
2020年06月02日 09:30 新浪财经综合

  长江商报记者 陈妮希

  近日,TCL科技发布公告,公司拟向武汉产投发行股份、可转换公司债券及支付现金购买其持有的武汉华星39.95%股权。

  武汉华星成立于2014年5月,是TCL华星t3项目,目前产能50K/月,产品以19%的市场份额稳居全球第二,是全球最大的LTPS单体工厂,93%的良率远超国内标杆企业。在智能手机市场,t3项目基本覆盖主流厂商,对一线手机品牌客户出货量占比80%。2019年,武汉华星的营收和净利润分别是129.77亿和6.13亿元。

  本次交易前TCL华星持有武汉华星45.55%的股权。本次交易后,TCL科技将直接和间接合计持有武汉华星85.50%的股份。

  TCL华星是TCL科技的重要子公司。一季度,TCL科技实现产品销售68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8%,销售量1191.2万片,同比增长27%,距离BOE一季度700万平米的出货面积和1120万片的出货量仅一步之遥,强势占据全球第二的位置,其中2月份销售量和销售面积更是以18.8%和19.6%的份额,让TCL科技首次尝到了TV面板全球第一的滋味。

  具体看,一季度TCL华星在32吋、55吋产品份额全球第一,65吋、75吋产品份额全球第二。报告期内,TCL科技大尺寸业务实现营业收入61.9亿元,同比增长44.6%。需要指出的是,虽然报告期内大尺寸产品价格有所回升,但仍处于行业历史低位,但TCL华星发挥极致效率效益优势,大尺寸业务在同行仍旧处于巨额亏损的情况下,华星已经率先实现扭亏为盈,产品成本竞争力优势显著。

  TCL科技表示,本次交易上市公司收购武汉华星少数股权,有利于上市公司进一步强化主业,聚焦优势资源,进一步提升其在半导体显示行业的核心竞争力。

  值得关注的是,公告还称,TCL科技拟向恒阔投资、恒会投资和珠三角优化发展基金发行股份及可转债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26亿元。

  其中TCL科技发行股份募资合计不超12亿元,对应的发行股数将不超3.47亿股。恒阔投资和珠三角优化发展基金拟分别认购8670.52万股和2.60亿股。本次交易完成后,恒阔投资、恒会投资和珠三角优化发展基金将合计持有上市公司2.41%股份。

  恒阔投资、恒会投资和珠三角优化发展基金均是广东恒健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恒健控股)控制企业。恒健控股成立于2006年,实控人为广东省国资委,主要从事项目投资及管理,资产管理及处置,企业重组、收购等业务,是广东唯一的省级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和产融结合平台。

  目前,TCL科技的股权结构较为分散,不存在控股股东及实控人。在TCL科技持股超过5%的股东包括李东生及其一致行动人、惠州投控,两者持股分别为8.56%和6.49%。交易完成后,李东生及其一致行动人、惠州投控的持股将分别降至8.05%和6.11%。武汉产投将跻身股东之列,持股3.56%。恒健控股合计持股2.41%。

  TCL科技称,本次引入恒健控股作为公司战略投资者,双方将围绕新型显示技术产业进行深度合作,包括但不限于在设备、材料、电子等领域进行投资布局,与新型显示产业链上下游开展业务合作,有利于公司业务的长远健康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TCL科技 收购 股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06-08 复旦张江 688505 --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4 康华生物 300841 70.37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28.7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