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一网”整合平台花落歌华有线 广电5G推进进入加速期

“全国一网”整合平台花落歌华有线 广电5G推进进入加速期
2020年06月02日 03:43 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全国一网”整合平台花落歌华有线

  □本报记者 于蒙蒙 

  歌华有线6月1日晚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北京北广传媒投资发展中心有限公司(简称“北广传媒投资发展中心”)、间接控股股东北京歌华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歌华传媒集团”)于6月1日与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广电”)签署《出资意向协议》,北广传媒投资发展中心以其持有的公司2.66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9.09%)出资共同发起组建中国广电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暂定名,简称“中国广电网络”)。若本次出资实施完成,公司控股股东将由北广传媒投资发展中心变更为股份公司,公司实际控制人将由北京广播电视台变更为国务院。公司股票自6月2日复牌。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手握5G牌照,但广电“全国一网”的整合还未完毕,牌照尚未发挥应有作用。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广电“全国一网”整合平台花落歌华有线,以及各家广电系上市公司集体宣布参与组建,也意味着广电5G推进工作将加速。预计下一步工作重点在推动广电5G网络建设,以及对相关广电系上市公司的整合。

  平台公司浮出水面

  出资意向协议披露,根据中宣部等九部委《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发展实施方案》(简称《实施方案》)的精神,由中国广电牵头组建股份公司。北广传媒投资发展中心系歌华传媒集团间接持股的全资子公司,持有歌华有线37.42%股份。北广传媒投资发展中心与歌华传媒集团有意愿以其持有歌华有线股份出资参与发起组建中国广电网络。

  公告显示,按照《实施方案》要求,由中国广电牵头和主导,联合省级有线电视网络公司、战略投资者等共同组建中国广电网络,各方一致同意股份公司注册于北京市,并在北京市依法纳税,组织形式为股份有限公司,股东按持股比例行使股东权利、分享利润。

  对于出资方式,协议也做出约定。北广传媒投资发展中心作为歌华有线的控股股东,持有歌华有线37.42%的股份(5.21亿股),北广传媒投资发展中心以持有的歌华有线股份的51%(2.66亿股)出资作为股份公司发起人之一,股份出资的每股作价不低于下列两者之中较高者:提示性公告日前30个交易日的上市公司股票每日加权平均价格的算术平均值;最近一个会计年度上市公司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值。实际出资额的每股作价以专业评估机构出具的评估报告为基础,由各方协商确定,审计、评估基准日为2019年12月31日。各方同意,在本次交易中,按照北广传媒投资发展中心拟转让的歌华有线股份的评估价值,按照股份公司注册资本折合成股份公司对应股份。

  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歌华有线控制权变动早前就有端倪。歌华有线4月29日披露的2019年年报显示,利润分配方案为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6.60元(含税)。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总股本13.92亿股,以此计算合计拟派发现金红利9.19亿元(含税)。通过Wind梳理公司分红历史,歌华有线2015年-2018年每股股利(税前)是0.18元,而2019年则为0.66元。相比往年,歌华有线在业绩并无改善的情况下加大分红力度。业内人士指出,这一动作似乎是控制权转移的征兆。

  未来或通过吸并整合

  值得注意的是,5月28日盘后,贵广网络东方明珠、广电网络、吉视传媒广西广电江苏有线天威视讯华数传媒电广传媒湖北广电10家广电系上市公司上演整齐划一的动作。上述公司均披露,根据《中共中央宣传部等关于印发〈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公司拟以现金出资参与发起组建中国广电网络。

  业内人士指出,中国广电网络即将组建,意味着“全国一网”整合将取得实质性突破。长期跟踪广电整合的行业分析师叶峰(化名)推测中国广电网络在今年7月份挂牌,中国广电为控股股东,中国移动、阿里巴巴通过混改战略入股,各省广电公司通过股权或现金置换一定股份。持股比例上,控股股东中国广电持有51%股份;中国移动和阿里巴巴通过现金或业务出资成为战略股东;非上市省广电以其51%股权置换一定股份;广电系上市公司以现金或控股股东股份出资置换一定股份,其中歌华有线转移控股权。

  叶峰指出,相关广电系上市公司参与组建的广电“巨无霸”公司意义重大。他预计中国广电网络挂牌成立后,将登陆资本市场,通过注入中国广电优质资产方式将其持有的歌华有线股份从37%提升至绝对控股。中国广电网络核心资产注入歌华有线后,歌华有线上市公司主体变为中国广电网络,该公司将通过吸收合并方式,将其他上市公司逐一整合。

  加速推动广电5G进程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全国一网”整合平台花落歌华有线,以及各家广电系上市公司集体宣布参与组建,也意味着广电5G推进工作将加速。

  3月2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在北京召开贯彻落实《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发展实施方案》(简称《方案》)电视电话会议,启动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和广电5G建设一体化发展工作。按照《方案》,“全国一网”整合将由中国广电联合省级网络公司、战略投资者共同发起、组建形成中国广播控股主导、对各省网公司按母子公司制管理的“全国一网”股份公司。

  华西证券传媒首席分析师赵琳早前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广电行业长期处于分散经营状态,这种模式对行业发展不利,在与互联网公司和运营商的竞争过程中,广电网用户持续流失。

  目前,中国广电的电信固网牌照、700MHZ移动通讯频段到位,补齐了在电信网络牌照和移动频段的短板。2016年,工信部向中国广电颁发固定宽带业务牌照,意味着中国广电可以自己建设宽带网络和出口。2019年6月6日,中国广电正式获颁5G牌照。然而,目前广电“全国一网”的整合还未完毕,上述牌照尚未发挥应有的作用。而按照“十三五”规划,广电一网整合需在今年完成。

  业内人士指出,从长远来看,在“全国一网”管理架构下,拥有700MHZ黄金频段的中国广电5G,可以用很少的成本投入建设起覆盖范围最广的5G网络,由此才有机会在与另三大通信运营商的5G竞争中获得自己的市场份额。

  随着广电“全国一网”整合平台花落歌华有线,以及各家广电系上市公司集体宣布参与组建,也意味着广电5G推进工作将加速。预计下一步工作重点在推动广电5G网络建设,以及对相关广电系上市公司的整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逯文云

歌华有线 广电网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复旦张江 688505 --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4 康华生物 300841 70.37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28.7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