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系股权整合拉开序幕 歌华有线实控人拟变更为国务院

广电系股权整合拉开序幕 歌华有线实控人拟变更为国务院
2020年06月01日 20:50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6月1日消息,歌华有线实控权变更一事出现新进展,公司实控人拟变更为国务院。

  今日,歌华有线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北京北广传媒投资发展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广传媒投资发展中心”)、间接控股股东北京歌华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歌华传媒集团”)于6月1日与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广电”)签署《出资意向协议》,北广传媒投资发展中心以其持有的歌华有线2.66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9.09%)出资共同发起组建中国广电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暂定名,以下简称“股份公司”)。

  天眼查数据显示,北广传媒投资发展中心于2003年成立,由北京广播电视台100%持股。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北广传媒投资发展中心持有歌华有线37.42%股份,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中国广电于2014年5月正式挂牌运营,由国务院100%持股。2016年5月,中国广电成为中国第四个基础电信业务运营商。

  若上述出资事项实施完成,歌华有线控股股东将由北广传媒投资发展中心变更为股份公司,公司实际控制人将由北京广播电视台变更为国务院。

  今年3月,中宣部等九部委联合印发《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发展实施方案》。按照《实施方案》要求,由中国广电牵头和主导,联合省级有线电视网络公司、战略投资者等共同组建股份公司,各方一致同意股份公司注册于北京,组织形式为股份有限公司,股东按持股比例行使股东权利、分享利润。

  根据公告资料,北广传媒投资发展中心股份出资的每股作价将不低于下列两者之中较高者:一是提示性公告日前30个交易日的上市公司股票每日加权平均价格的算术平均值;二是最近一个会计年度上市公司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值。

  因拟筹划实控人变更事项,歌华有线自5月27日起停牌,6月2日起复牌。根据停牌前最后一个交易日收盘价,歌华有线每股股价为10.30元,市值为143亿元。而根据wind数据,截至2019年末,歌华有线每股净资产为9.65元。

  此外,北广传媒投资发展中心拥有至少一名股份公司董事提名权,同时承诺在歌华有线召开股东大会审议选举董事议案时,同意股份公司提名董事的议案,使股份公司提名的董事人选在歌华有线董事会成员中占据半数以上。

  华安证券指出,此次歌华有线的停牌,标志着中国广电对上市广电公司的股权整合或将正式拉开序幕,后续预计股份公司也将通过相关途径实现上市。

  实际上,除了歌华有线成为国网整合的“先行兵”外,东方明珠华数传媒、广电网络、贵广网络江苏有线天威视讯等10余家广电系上市公司,也在5月28日盘后齐发公告,拟参与组建中国广电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即上述“股份公司”)。

  受新媒体冲击,广电用户持续流失,叠加宏观经济下行,品牌广告投放需求疲软,广电系的业绩每况愈下。根据天风证券的统计,广电板块12家上市公司2019年营收为489.26亿元,同比下降8.89%,归母净利润总额为44.19亿元,同比下降18.27%。

  但不同于电信运营商,长久以来,广电系由于体制等原因,地方割据属性明显。全国共有31家省级广电网络公司,各省下还有市级广电网络公司。因此行业整合及5G部署迫在眉睫,而前提是需要实现广电系在股权层面以及物理网络层面的整合。

  落实国网整合的战略,正是中国广电成立的目的之一。自成立以来,中国广电始终围绕国网整合和5G网络建设“两手抓”,但在推动整合的过程中,对于已上市的广电网络公司,由于涉及到公众上市公司股权,股权整合操作较为复杂,因此成为了国网整合的难点。

  而此时广电系通过股权整合,组建上述提到的股份公司,则意味着,此前各省广电各自为政的状况将实现破局,“全国一网”开始进入落实阶段,这将为日后5G融合发展奠定最坚实的基础。

  2016年,三部委发文明确“十三五”末期(2020年)基本完成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整合。2020年1月,2020年全国广播电视工作会议提出,力争今年基本完成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实现“全国一网”,力争今年实现广电5G商用目标。

  5月20日,中国移动宣布已于近期与中国广电签署5G共建共享合作框架协议,按1:1比例共同投资建设700MHz5G无线网络,共同所有并有权使用700MHz5G无线网络资产,这标志着国网整合及广电5G建设又进一步。

  针对上述歌华有线实控权变更事项,本次出资所涉及的其他相关事项,需获得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等部门的批准;中国广电需取得财政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反垄断局等部门的批准。(新浪财经 徐苑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
  • 06-03 酷特智能 300840 --
  • 06-01 中天精装 002989 24.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