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停 安信信托终于复牌了

跌停 安信信托终于复牌了
2020年06月01日 17:06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王元也

  在宣布引入上海电气等重组方之后,6月1日上午,停牌2个多月的安信信托终于复牌。不过,重组方案对公司股价并没有带来提振作用,安信信托开盘随即跌停,报收2.38元/股,跌幅达4.8%。

  而据记者获悉,除了上海电气以外,上海一家银行也将是重组方之一。而在上海电气+银行的组合加持之下,安信信托股价被封跌停板则有多方面原因。

  安信信托复牌跌停

  5月29日深夜,安信信托就公司有关重组进展发布公告。公司目前与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等企业及相关方(简称“重组方”)协商重组方案,不过,重组方目前尚处于对公司的资产和风险进行尽职调查和评估阶段,重组仍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与此同时,在停牌2个多月后,安信信托也宣布公司股票自6月1日起复牌。

  不过,重组方的引入并未给安信信托的股价以提振。今日开盘,安信信托股价近乎跌停,截止上午收盘,公司股价一直被封在跌停板上,报收2.38元/股,跌幅达4.8%。

  为何跌停?

  今年4月,有报道称,安信信托引入战投有三套方案。一是广州金控联合澳门等方面组成联合体收购;二是多家上海市国企组成联合体收购;三是以中国银行(维权)联合上海国企收购。

  因为安信信托属于上海的信托企业,第二套方案可能性要更大些。从目前公布出的上海电气也能看出一丝端倪。

  不过,安信信托此次公告只提及了上海电气参与重组,未提及具体还有哪些企业参与重组,具体重组的持股比例也尚不明确。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除了上海电气之外,上海某地方银行也有可能参与此次重组。

  据信托百老汇报道,这家银行大概率是上海农商行。根据上海农商行2019年年报,公司去年实现营收212.71亿元,同比增长 5.59%;实现净利润89.38亿元,同比增长25.46%。截止2019年末,公司总资产达 9303亿元,同比增长11.58%。

  那么,上海电气+银行的组合,为何还未能刺激公司股价?据记者了解,这里面有多方面原因。

  华东一家券商的分析人士告诉记者,安信信托已经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这意味着该公司被划出MSCI 成分股,按照过往股票被st之后的交易情况看,MSCI 基金会根据成分股标的池调仓换股。

  “今天是安信信托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后的首个交易日,部分MSCIi指数基金卖出该股也在预期之内”。

  安信信托今年一季报显示,截止今年一季度末,前十大持股股东里,香港中央结算公司(陆股通)持股仍达5716万股。

  截止今天下午两点,安信信托仍有超100万手委托单在卖。“从资金流向来看,委托单都是大单在卖,应该是这些MSCI 基金在卖,后续要看安信信托的重组进展。此外,一些融资资金也可能被迫斩仓”,上述人士告诉记者。

  上海一家券商两融资深人士表示,一般来说,券商会要求亏损的、st股票到期都不允许展期,安信信托停牌了一段时间,这期间到期的融资盘也面临着卖出的尴尬局面。

  重组目前仅为初步意向

  上交所《上市公司筹划重大事项停复牌业务指引》规定,“上市公司申请复牌,应当披露停牌期间筹划事项的主要工作、事项进展、对公司的影响以及后续安排等,并充分提示相关事项的风险和不确定性”。

  而在上周五的深夜公告中,安信信托也指出,截至目前,重组方参与风险化解事项仅为初步意向,不具有法律约束力。重组能否达成将取决于与公司控股股东、债权人和其他方的谈判情况,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与此同时,5月22日,中国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根据上海市公安局出具的《协助冻结财产通知书》对公司控股股东上海国之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国之杰”)持有的安信信托18.13亿股无限售流通股及2.05亿股限售流通股予以轮候冻结。

  而该事项导致重组方案存在无法实施的风险。

  与此同时,对于投资者来说,还有一个问题非常受到关注,就是在重组的过程中,公司产品兑付会不会提上日程?

  安信信托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公司将继续推进相关工作,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在此期间,将继续遵照信托合同约定,本着忠实于受益人最大利益的原则处理信托事务,积极清收、处置资产,妥善化解项目风险。

  事实上,为化解当前项目风险,最大限度保障公司和投资人利益,安信信托自去年起成立了以总裁为组长的清收工作领导小组,并建立了以资产管理部为专业管理部门,合规、风控、保全及业务部门共同协作的风险化解和资产清收工作机制。截止2019年末,公司去年已完成清算的信托项目为43个,清算信托规模237.57亿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
  • 06-03 酷特智能 300840 --
  • 06-01 中天精装 002989 24.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