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人神的神操作:周期顶点投79亿养猪 占净资产的2倍

唐人神的神操作:周期顶点投79亿养猪 占净资产的2倍
2020年05月28日 16:1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来源: 公子豹资本圈

  “猪周期”经过景气高峰了,唐人神开始养猪了。

  股价不涨反跌,已经表明了市场的态度。 

  据农业农村部数据,全国生猪和猪肉价格已连续13周下滑。在经过史无前例的涨价之后,猪肉已经开始明显的均值回归。 

  猪肉并不是成长股,而是典型的周期股。那么,在景气高点大举投资,显然不够明智。

  养猪股被称为“猪周期”,猪肉是中国人的主食,在于盈利高峰时厂家疯狂扩产,直到供大于求,然后又疯狂去库存,周而复始。2018年非洲猪瘟的出现,叠加环保审查,导致了散养户的大量出清,行业集中度提升,这是板块最近几年的主要逻辑。

  但从大周期来看,景气高点已过,猪价中枢必然逐步下移。 

  累计投资79亿

  在这个简单逻辑面前,唐人神大笔投资生猪养殖项目,这个神操作有点看不懂了。 

  5月20日唐人神公告称,与醴陵市人民政府签署了《生猪生态产业链项目框架协议》,项目计划年出栏生猪100万头,计划总投资约20亿元。 

  5月16日,公司与攸县人民政府达成协议,计划投资20亿元年建设出栏100万头生猪生态产业链项目,项目建设周期为24个月。 

  5月6日,公司同意与雅安市名山区人民政府签署《年出栏100万头生猪绿色养殖项目投资协议书》,项目计划总投资19.7亿元。 

  5月19日,唐人神公告与甘谷县人民政府签署《框架协议书》,计划投建年出栏50万头生猪绿色养殖项目,项目概算总投资10.2亿元。 

  本来,围绕主业进行投资,是上市公司的自主行为,别人没必要说什么。但唐人神的手笔之大,令深交所都看不下去了。

  关注函来了

  近日深交所对唐人神下发关注函。 

  2020 年 4 月 27 日至 5 月 21 日期间,你公司披露 8 份与相关方签署框架协议、投资合作协议的公告,累计金额达 79.3 亿元。上述协议累计金额占你公司一季度末总资产的 90.57%,占净资产的 207.21%。

  因此,深交所要求唐人神说明,上述协议的投资进展计划与资金来源,上述投资计划是否会导致流动性枯竭及重大财务风险。 

  如果唐人神拿不出这么多钱投资,那就带来另一个问题:如此雄心勃勃的规划,是不是在掩护大股东减持?正如深交所所问询的:“你公司是否存在配合大股东减持的行为”。 

  2019年7月2日,唐人神的股东湖南资管宣布减持,累计减持 405600 股。期满后,2020年1月23日,湖南资管又宣布拟继续减持不超过25097123股,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3%。 

  随后,唐人神进行了回复。8个项目(包括养猪和饲料),将在1-1.5年内完成项目建设。 

  根据公司的初步规划,在未来将主要采用自筹资金、自有资金模式为主,银行贷款融资为辅。其中,自筹资金 44.4 亿元中,通过资本性融资 15 亿元、通过产业基金融资29.4 亿元。 

  所谓“资本性融资”,应该就是增发了。这笔景气高点的投资,有一部分将由股市买单。 

  交易所发问:大额对外投资,会不会引发财务风险? 

  唐人神解释:公司的主要存货都具有非常高的变现能力,处于比较安全的范围内。未来公司不会增加短期负债来满足投资的需要,主要是通过自有资金、自筹资金、增加中长期贷款来满足投资需求;公司不会出现流动性枯竭的情况,出现重大财务风险的概率较低。 

  猪周期高点

  虽然去年猪价暴涨,但唐人神其实并没占到多大便宜。 

  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153.5亿元(同比微降0.4%),其中饲料业务贡献135.5亿元,生猪业务贡献8.03亿元,肉制品业务贡献9.76亿元。 

  随着补栏由北向南扩散,生猪存栏修复由母猪向肥猪转化,饲料行业的销量将逐步复苏,在未来2-3年内保持增长。公司在年报中也提出了十二年内实现饲料销量1000万吨的目标。 

  这种背景下,为何唐人神对于养猪的兴趣大增? 

  猪肉是一个典型的周期性行业,大涨大跌是常态,去年在周期反转、环保压力、非瘟的合力影响下,肉价一飞冲天,业绩爆好,股价也飞了。 

  有人认为,随着非瘟持续,猪肉将不再是周期股,而是成长股,还有好几年的好日子。 

  这有点过于乐观了,在猪肉大涨、养猪利润大增时,扩产是分分钟的事。除了具有成本优势和母猪优势的牧原股份,其它公司估计都会扛不住。 

  所以说,这本质上依然是周期股,由于几个因素共振,导致去年涨幅特别大而已。 

  做周期股,关键是盯着价格,只要价格涨,股价就能涨。一旦价格见顶,或者还没到见顶之时,股价基本会提前反应,开始下跌。 

  可以说,养猪板块的全面行情已经结束,虽然明年下半年行业才可能出现产能过剩,但股市从来都是提前反映的。如果等财报,那就太晚了,股价已经跌了一大截。 

  所以,这个时点,很多人死拿着猪肉股,摁着计算机,计算未来几年的利润,其实没卵用。周期股要在高估值之时买,低估值之时卖。 

  对于企业来说,就是要逆周期行事,周期底部收购资产、扩充产能;周期顶部留住现金,准备过几年苦日子,等同行尸横遍野的时候去捡便宜货。 

  从这个角度来看,唐人神在景气高点大肆扩充产能,就挺费解。 

  养猪新高潮

  当前,很多企业在积极养猪,产能布局热情未减。 

  双汇发展抛出再融资预案,拟定增募资不超过70亿元,用于猪、鸡产能建设项目,其中生猪养殖产能建设项目总投资12.57亿元。 

  金新农拟与中恒源共同出资,设立年出栏50万头生猪项目,其中公司出资1.95亿元,持股比例为65%。 

  华统股份持股79%的控股子公司象山牧业,拟投资象山华统现代化生猪养殖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约3.5亿元,项目建设目标为常年存栏经产母猪5000头以上,年出栏商品猪10万头以上;配套建设年产12万吨饲料加工厂。 

  甚至万科也要养猪,拟招聘聚落化猪场总经理、养猪场预结算专业经理、猪场开发报建专员、猪场兽医等社招岗位。 

  …… 

  周期顶部一拥而上,行业产能迅速放大,最后怎么赚钱? 

  “猪周期”是生猪养殖的“魔咒”。因猪肉为刚性需求,猪肉供给从养殖母猪到养殖仔猪,再到养殖生猪,一般需要两到三年时间,本期猪肉价格决定本期养殖规模,而本期养殖规模决定下期的猪肉供给量和价格,猪肉价格波动引起养猪产业链的连锁反应,导致猪肉供给和价格的大起大落。 

  比如说,牧原股份的净利率明显呈规律化波动,净利率高的年份可达40%,低的时候不过才5%,这与养猪行业的规律“猪周期”分不开。

  这就跟口罩一样,疫情初期大家拥去做口罩,现在5毛钱一个都不大卖得出去了。典型的产能过剩悲剧。 

  出栏量持续回升,势必意味着猪价中枢将逐步下移。那么,猪周期正在不知不觉间回归,绝大多数养猪企业,势必会回归到不赚钱的结局。 

  上市公司开始谨慎

  猪肉价格连续13周下挫,原因是: 

  一是近期需求较弱,疫情又导致很长一段时间外出就餐减少; 

  二是因为市场中大体重的猪较多,猪价下跌导致部分养殖户恐慌性抛售,猪肉供给增加; 

  三是进口猪肉增加,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进口猪肉95.1万吨,同比增加1.7倍。 

  即使从短期来看,根据农业农村部数据,能繁母猪存栏首次环比转正出现在2019年10月份,按照能繁母猪产能传导周期推算,生猪供给增加理论上应该出现在2020年8月份,在8月份之前,猪肉供给仍将处于下降通道。

  相比于牧原、新希望的谨慎,唐人神董秘对媒体表示,虽然最近生猪价格有些下跌,但公司还是很有信心。疫情及生产周期决定猪肉供给短期内难以恢复,猪肉仍将保持相对高位运行。 

  那么,孰对孰错?时间很快会给出答案。 

  有一点值得注意,扩大生猪规模的难题是资金和土地。建设猪场、购入母猪、育肥出栏每个阶段都需要大量的资金。以前,银行要抵押物,生猪无法抵押,现在放宽了贷款条件;以前,建猪场的土地审批难、周期长,如今材料齐备后,很快可以批下来。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3 酷特智能 300840 --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
  • 06-01 中天精装 002989 24.52
  • 05-29 天合光能 688599 8.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