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天润签约江苏首电竞文创产业区 强军5G电竞特战营

*ST天润签约江苏首电竞文创产业区 强军5G电竞特战营
2020年05月25日 15:40 证券时报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原标题:*ST天润(维权)旗下企业签约江苏首个电竞文创产业集聚区 加速推进电竞文创业务发展

  5月16日,由南京市江宁开发区与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合作共建的“江宁电竞文创产业集聚区”正式揭牌,标志着江苏首个电竞文创产业集聚区扬帆起航。南京光原、“5G+云游戏+VR”数字娱乐体验中心、南方文化产业智库电竞研究中心等首批6个电竞文创项目在此次签约,开启了江宁开发区电竞文创产业新篇章。

  据了解,江宁开发区电竞文创产业集聚区的运营主体是南方光原文化,而南方光原文化是由上市公司天润数娱*ST天润代码002113和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方面共同投资设立的联营企业是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确立的六大转型标杆项目之一,也是*ST天润旗下的重要文创产业平台。

  而南方光原文化的全资子公司南京光原也是签约江宁电竞文创产业集聚区的首批电竞文创项目之一。天眼查显示,南方光原文化由*ST天润持股43%,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旗下的南方289文化产业投资持股41%,分别为第一、第二大股东。

  电竞产业成风口

  2020年初,新冠疫情全球肆虐,让世界经济陷入停摆。但与此同时,数字经济却爆发出超乎想象的韧性,市场对线上娱乐的需求激增,游戏电竞产业迎来爆发性增长。数据显示,2020年1-3月,国内移动游戏市场收入达到550亿元,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率超过49%。

  根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20年中国电竞行业研究报告》显示,中国的电子竞技产业正处于高速增长阶段,2019年电竞整体市场规模已突破1000亿元。电子竞技作为科技与文化融合发展的新兴产业,已成为数字消费经济新的增长点

  面对火热的电竞行业风口,江宁开发区2019年就与南方报业传媒集团达成共建电竞文创产业集聚区的合作共识,并由南方光原文化作为开发区电竞文创产业集聚区的运营主体。在此之前,南方光原在大湾区已成功打造了“粤港澳大湾区电竞文创产业中心”、“广州母体电竞产业园”、“289数字半岛数字内容生产基地”等多个电竞文创产业项目,具备丰富的项目经验。

  借助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方面的资源优势,南方光原打造四大产业赋能体系“空间载体”、“产业智库”、“人才培训”、“产业投融”,为电竞上下游企业,提供产业资源、信息、资金、人才、咨询、媒体、政策等一站式服务,助力南京电竞文创产业集聚发展,打造长三角电竞文创产业中心和电竞生态融合创新示范区。

图:蒋晓飞做江宁开发区电竞文创产业集聚区项目介绍图:蒋晓飞做江宁开发区电竞文创产业集聚区项目介绍

  此次签约仪式上,南京光原总经理蒋晓飞介绍:“江宁电竞文创产业集聚区是由政府引导,企业化运营的产业服务平台,定位为长三角电竞文创产业新兴企业的培养皿,一期产业载体将落地江宁开发区总部基地,空间规模超1万平方米,首期投资超5000万,规划有“5G+云游戏电竞专业赛馆”、VR互动体验区、联合办公区、网红直播基地、游戏研发区和生活配套服务区,未来,江宁开发区电竞文创产业集聚区将与南京市高校、企业深度联动,引进电竞行业优势资源,培育电竞产业基础,计划在五年内引培40-60家电竞文创骨干企业,园区入驻企业年产值将超10亿元。”

图:光原电竞园区效果图图:光原电竞园区效果图

  目前,该项目已进入装修施工阶段,预计在今年9月份完工,空间开放后将引入游戏、电竞、动漫、直播等文化+科技类企业入驻。

  南京市工信局局长叶荣生指出,疫情以后,南京是所有大中型城市中经济唯一正增长的城市。作为中国首个软件名城,南京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来发展数字经济。日前,南京刚刚发布了《南京市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针对南京数字经济的现状和问题,已初步设想南京发展数字经济的城市定位和工作目标。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争取到2025年前后,将南京建设成为江苏数字经济发展的先导区、长三角数字经济创新中心和数字丝绸之路战略支撑点。

  引进国内唯一军方授权电竞赛事

  在本次签约仪式上,首批签约的6大电竞文创项目成为亮点,其中,完美世界(成都)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京信通信、南京传媒学院电竞学院、曜石电竞、奇迹山科技、强军科技等多家重点企业和高校与南京光原进行合作战略签约,未来将共同打造“5G+云游戏+VR”数字娱乐体验中心、南方文化产业智库电竞研究中心、5G电竞教育实训基地、奇迹山网红直播基地、军事竞技VR体验中心等6大项目。

  其中,完美文创公园是完美世界控股集团基于文创IP孵化的创新型产业园区。完美世界(成都)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完美文创公园总经理陈嘉颂在发言中表示:“基于完美世界控股集团与广东南方289文投的战略合作关系,在南方报业拓展多元文化产业的战略布局下,借助完美世界教育‘产教融合’生态的构建,和完美文创公园在成都运营的成功经验,依托南京当地优质的高校资源和文创产业基础,与南京光原将持续研究、合作共建,立足产业运营根基,以音乐、影视、游戏创新文化为产业内容集群,构建围绕产业人才教育、原创内容创作、IP及艺人孵化、文娱产品消费为主的文创产业生态圈”。

  “5G+云游戏+VR”数字娱乐体验中心则是由南京光原借助京信通信“5G云小站”,融合电竞、云游戏、VR、直播、机器人教育等文化+科技融合的新兴产业,借助5G技术赋能新型场景,最终孵化并构建内容生态、体验消费和行业大数据的产业闭环,形成S2B2C的新模式。

  京信通信系统(中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邱彩霞在采访中指出,“5G+云游戏+VR数字娱乐体验中心作为江宁开发区电竞文创产业的核心载体,通过5G技术的应用,将其打造成为一个融合“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的创新平台”。

  同时,南京光原将依托南京传媒学院电竞学院优质的师资和教学资源,以及南方文化产业智库的行业和专家库资源,共同打造南方文化产业智库电竞研究中心。南京传媒学院电竞学院副院长王思行介绍:“未来将通过院校企业合作模式创新,使院校和企业实现高频互动交流,为创造型人才提供最好的成长体验,为行业输送最优质的产业人才,助推游戏电竞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南京光原还联合南京强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将引进国内唯一军方授权的电竞赛事——“强军5G电竞特战营”打造以军事国防为主题,以“电竞+5G+VR”的方式展现军事训练内容,对广大学生群体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军事国防教育的全新电子竞技赛事。

  公开资料显示,*ST天润目前的主业为移动游戏代理运营和推广和运营商计费业务。其中,公司子公司拇指游玩在移动游戏代理运营与推广领域发展多年,积累了较强的流量整合能力和渠道资源,具备较强的移动游戏的推广运营能力,在游戏商业化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而公司的另一子公司虹软协创是一家通过向移动互联网产品提供计费和精准营销推广能力,以提高移动互联网产品综合变现能力的服务商。

  业内分析认为,作为本次深度参与江宁电竞文创产业集聚区的*ST天润,有望借助南京及华东地区优质资源,获得政府配套扶持资金,同时结合公司自身在游戏商业化方面的业务优势,加速推进电竞文创业务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7 松井股份 688157 --
  • 05-27 博汇股份 300839 --
  • 05-27 浙江力诺 300838 --
  • 05-27 燕麦科技 688312 --
  • 05-26 浙矿股份 300837 17.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