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四天诡异大涨、子公司要上科创板?公司连续澄清:真不是

连续四天诡异大涨、子公司要上科创板?公司连续澄清:真不是
2020年05月14日 22:21 中国证券报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连续四天诡异大涨,子公司要上科创板?要做新冠疫苗?哭笑不得:都是别人家的事儿

  康书伟

  因为“科兴”两个字的加持,5月14日,未名医药再度大涨4.1%,在过去四个交易日里累计涨幅接近四成,收获三个涨停板。

  刺激未名医药连续大涨的原因有两个:其一,有家正在研制新冠疫苗的单位,名为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其二,有家名为科兴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5月11日在科创板上市申请获得受理。

  巧合的是未名医药旗下也有家名叫“科兴”的参股公司,这让投资者产生了联想。未名医药也在5月13日、14日连续两次公开说明——上述两家“科兴”公司都不是我的“科兴”。

  值得注意的是,未名医药参股的“科兴”已经连续两年拒绝向公司提供充分的财务数据及资料,导致审计机构对公司2017年度、2018年度财务报告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两个“科兴”加持 

  股价大涨近四成

  5月11日开始,未名医药四个交易日,股价涨幅达到38.53%,市值增加了近50亿元。

  5月10日,在中国品牌日北京分会场现场,科兴控股董事长尹卫东对媒体表示,科兴控股旗下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研制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已经完成一期二期临床试验,预计7月份试生产。

  无独有偶,5月11日,另有一家名字中含有“科兴”字眼的公司——科兴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的科创板上市申请获得受理。

  恰好,未名医药旗下同样有一家含有“科兴”字眼的公司——北京科兴生物制品有限公司(简称“北京科兴”)。未名医药全资子公司未名生物医药有限公司持有北京科兴26.91%的股权;科兴控股(香港)有限公司(简称“香港科兴”)持有北京科兴另外73.09%股权。

  同处生物医药领域的三家公司,名字中相同的“科兴”两个字,让市场对未名医药展开了联想。

  公司连续澄清:真不是

  5月13日,公司在股价异动公告中主动解释了北京科兴的问题。公司表示,据公司了解及科兴控股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官网显示,新冠疫苗的研发单位为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该公司与未名医药无股权关系。但这并没影响公司股价当日继续涨停。

  5月14日,公司再发一个说明,将两个“科兴”全部撇清关系:新冠疫苗的研制单位为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该公司与未名医药无股权关系;近日在科创板上市申请获得受理的科兴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其控股股东为深圳科益医药控股有限公司,也与未名医药无股权关系。

  左一个科兴,右一个科兴,让人傻傻分不清楚,更何况这两个带来“利好”的科兴,的确还和未名医药有一些关系。

  从事新冠疫苗研发的科兴中维唯一的股东就是香港科兴,也就是说这个公司其实和未名医药的北京科兴是兄弟关系,而且北京科兴本身也是从事疫苗生产。

  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网站的审批信息显示,新冠疫苗一二期临床试验项目申办方为科兴中维,共同研究组织为北京科兴。

  来源: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网站

  北京科兴曾参与完成了世界上第一个SARS疫苗I期临床试验,研制出中国第一支甲型肝炎灭活疫苗、中国第一支甲型乙型肝炎联合疫苗、全球第一支甲型H1N1流感疫苗等,在疫苗研发领域有很强的实力。

  冲刺科创板的科兴生物制药则是未名医药的竞争对手,二者都是短效用重组人干扰素注射剂的生产商。

  未名医药与旗下的“科兴”矛盾重重

  未名医药旗下的北京科兴曾经是公司重要的利润来源。但一场内讧导致北京科兴长达2年对未名医药的现场审计不予以配合。

  2016年2月,未名医药与北京北大未名生物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确定参与在纳斯达克上市的科兴控股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简称“科兴控股”)私有化项目,与科兴控股股东之一尹卫东(北京科兴原总经理)组建的买方团就形成了竞争关系。

  科兴控股的核心资产为北京科兴,而尹卫东一直实际掌控着北京科兴的日常经营管理以及财务资料和数据。

  因私有化项目引发矛盾之后,2017年7月开始,北京科兴方面对未名医药要求提供北京科兴相关财务数据和资料以及聘请审计机构进场审计事宜拒绝予以配合。双方一度为争夺北京科兴实际控制权爆发冲突。

  因为北京科兴拒绝向未名医药提供充分的财务数据及资料,导致审计机构对未名医药2017年度、2018年度财务报告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保留意见涉及事项均为无法对北京科兴的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价值及当年度投资收益发表恰当的审计意见。

  不过,5月9日,未名医药回复交易所问询时表示,2020年初,公司通过通讯、邮件等方式与北京科兴沟通审计事宜,北京科兴复函,同意公司聘请的审计机构进行现场审计并查阅、复制财务会计报告、财务报表,查阅会计账簿,并且在2020年第一季度报告编制过程中,北京科兴向公司提供了2020年第一季度财务报表,公司2020年4月30日披露的2020年第一季度报告中包含了北京科兴的投资收益。但公司也同时表示,因尚未对北京科兴实施现场审计程序,会计师事务所对北京科兴2019年度的审计能否获得充分的财务数据及资料尚不确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8 聚合顺 605166 --
  • 05-18 佰奥智能 300836 28.18
  • 05-14 长源东谷 603950 15.81
  • 05-14 盛视科技 002990 36.81
  • 05-14 龙磁科技 300835 2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