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亿金花集团被曝违规占款:背后老板为陕西前首富 曾被协助调查

400亿金花集团被曝违规占款:背后老板为陕西前首富 曾被协助调查
2020年05月13日 20:56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400亿金花集团被曝违规占款:背后老板为陕西前首富 曾被协助调查

  来源: 时间财经

  原创 李洪力

  已成“被执行人”。

  近日,金花企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金花股份”)收到监管函。上交所要求该公司尽快核查控股股东及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等事项,且需明确相关责任人和追责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金花股份曾在3月21日公告称,控股股东不存在非经营性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等侵害公司利益的情形。而在稍后披露的2019年度报告和《2019年度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及其他关联资金往来的专项说明》中,金花股份又承认存在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和存单质押问题。

  根据公开资料,金花股份控股股东为金花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金花集团”),近期多次被列为被执行人,金花集团总裁及实际控制人吴一坚也被列为被执行人。天眼查数据显示,金花集团自年初以来先后6次被列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总额超3亿。

  根据官网资料,金花集团成立于1991年,现已发展成为总资产近400亿元的大型企业集团。集团业务涉及投资、制药、商贸、高科技、酒店及高尔夫、教育等多个领域,拥有金花股份、世纪金花商业控股有限公司(简称“世纪金花”)两家上市公司,员工两万人。2013年9月,“胡润百富榜”发布,吴一坚以42亿元的资产荣登陕西首富“宝座”。

  时间财经就金花集团违规占用上市公司资金及成为被执行人等问题,拨打金花集团总裁办电话,对方表示,“针对占用上市公司我们已经跟监管部门解释,对于其他问题,可以通过邮件回复。”随后,时间财经将相关问题发送至指定邮箱,截至发稿,尚无回复。

  违规占款

  金花股份4月29日晚间发布最新年报显示,公司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7.55亿元,同比增长1.2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90.27万元,同比下降32.41%。

  值得注意的是,金花股份2019年度报告遭到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保留意见。审计报告称,“我们未能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以判断上述控股股东资金占用对金花股份可能造成的损失的影响”。

  根据该公司披露的2019年度报告和年审会计师出具的《2019年度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及其他关联资金往来的专项说明》显示,金花股份存在控股股东(金花集团)及其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和存单质押问题,本期发生额合计约3.46亿元(不含利息),其中资金占用金额约2.78亿元,存单质押6800万元,期末余额约1.7亿元(含利息286.41万元),截至年报披露日尚有1.7亿元未收回,其中存单质押尚未解除。

  上交所还要求,金花股份督促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尽快制定具体整改措施并明确期限,督促资金占用方在1个月内将资金归还上市公司并解决存单质押,维护公司全体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占用上市公司资金背后为金花集团资金告急,金花集团所持的部分股票被司法冻结,且全部处于质押状态。2020年3月21日公告显示,金花投资质押股份数量约1.15亿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30.78%,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100%。

  上述公告还显示,公司控股股东共计持有公司股份约1.15亿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30.87%)。其中持有的4345万股无限售流通股份被司法冻结(占公司股份总数的11.64%,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37.82%),冻结期限自2020年3月19日至2022年3月18日。

  陕西前首富

  从占用上市公司资金、股票质押再到债务逾期,金花集团危机渐显,老板吴一坚也被列入被执行人名单。

  时间财经查询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发现,吴一坚自2019年9月17日至2020年4月22日期间,有4次被执行信息,其中3次是2020年以后产生的。

  另外,金花集团还有一条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天眼查显示,执行法院为杭州市江干区人民法院,执行依据文号为(2019)浙0104民初5265号,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为支付执行款324.59万元。

  此前金花股份的招股书显示,吴一坚硕士学历、经济师,曾任海南黄海美机电公司广州分公司总经理。自1991年至今,先后任西安金花实业公司总经理、陕西金花实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吴先生在企业经营管理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和显著的业绩,1996年被评为“中国十大杰出青年”。

  1984年,吴一坚从西安电力机械厂辞职到广东闯荡,次年到海南创立一家电视机厂,1991年底,他回到西安建立了金花房地产开发公司。此后,吴一坚的生意版图日渐扩大,涉足投资、制药、房地产、酒店及高尔夫等多个领域,逐步形成金花集团。

  据长江商报此前报道,1997年,吴一坚开始涉足资本市场。同年6月,金花集团旗下的医药板块——金花股份在上交所上市,作为热门股,金花股份上市即迎来暴涨,10个月内身家涨了4倍。2000年10月23日,金花集团旗下世纪金花在香港主板上市,吴一坚成功将其商业零售板块在海外借壳上市,世纪金花也成为金花集团利用国际资本的载体。

  2013年,吴一坚迎来高光时刻,以42亿元身价,首次问鼎陕西首富,2014年,他蝉联陕西首富,一时风光无两。

  2015年,吴一坚财富增长至50亿元,但同年被带走协助调查。金花股份曾2015年在5月19日、21日先后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吴一坚正在应有关部门的要求,协助调查。经历4个月的协助调查后,吴一坚才恢复正常工作。

  这似乎成为金花集团急转直下的起点。2016年,世纪金花星光城即黯然离场、银川世纪金花购物中心关店。

  直到2019年,世纪金花作为陕西前首富吴一坚旗下的港股上市公司,同年12月2日发布重大公告,实际控制人吴一坚,将所持有的3.36亿股股份转让西安曲江文化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曲江金控”)和及曲江文化金融国际投资有限公司(简称“曲江投资”),转让总价约7137万港元。曲江金控、曲江投资实控人为西安曲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自此,世纪金花卖身国企,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均变更为国有企业。这位陕西前首富与他苦心经营21年的“西安名片”——世纪金花,不再有实质关系。据资料显示,世纪金花是一家陕西西安本地的老牌商业零售品牌。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王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8 聚合顺 605166 --
  • 05-18 三人行 605168 60.62
  • 05-14 长源东谷 603950 15.81
  • 05-14 盛视科技 002990 36.81
  • 05-14 龙磁科技 300835 2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