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科技中标70亿海上风电项目 海缆市占率稳居第一

中天科技中标70亿海上风电项目 海缆市占率稳居第一
2020年05月13日 08:31 新浪财经综合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长江商报记者 李顺

  5月11日,中天科技公告,子公司中天海洋工程公司中标两个海上风电项目,金额共计70.62亿元,公司的海上风电业务加速增长。

  官网显示,中天科技起步于1992年,起家于光纤通信,现已形成电信、电网两轮并驱的产业规模,并涉足新能源领域。在信息通信领域,特种光缆、特种光纤开发为业界瞩目,中天OPGW、ADSS特种电力光缆在线运行均超20万km,OPGW市场占有量全球第一。

  去年中天科技全力进军海上风电业务,海缆市场占有率稳居国内第一。目前,中天科技光通信产业、电力产业、海洋产业三大板块齐头并进,均处于领先地位。

  中标两个海上风电项目

  中标公告显示,中天科技全资子公司中天海洋工程公司与华东院、上海电气组成联合体分别与如东和风海上风力发电有限公司签署了《国家电投江苏如东H4#海上风电场项目EPC总承包合同》合同金额为59.84亿元,中天海洋工程占32.68亿元;与如东海翔海上风力发电有限公司签署了《国家电投江苏如东H7#海上风电场项目EPC总承包合同》合同金额为65.10亿元,中天海洋工程占37.94亿元。

  上述合同中天海洋工程公司中标金额共计70.62亿元,占公司2019年度经审计营业收入的18.21%。而去年公司公告的合计中标金额仅为63.20亿元,证明公司的海上风电业务正加快增长。

  资料显示,中天海洋工程公司是中天科技“陆海并重、光电融合”发展战略的支柱产业之一, 自主拥有600吨自升式风电安装平台、1600吨浮吊打桩船等专业船机设备,配置达行业先进水平,中天海洋工程公司海上风电装备于2019年1月投入运营,仅用一年时间就实现从投运到分包,再到工程总承包的跨越。

  目前中天海洋工程公司已经承建和参与华能射阳300MW海上风电、苏交控江苏如东300MW海上风电、华能江苏大丰300MW海上风电等8个海上风电项目的建设,快速成为海上风电建设行业的生力军。

  2019年度,国内海上风电项目总招标容量为10.7GW,招标金额约148亿元。而中天科技2019年度中标其中3.08GW海上风电项目,累计海缆中标金额达65亿元,占比达44%,国内市场占有率稳居第一,遥遥领先于同行。受益于全国范围内的海上风电项目加速推进,公司在海上风电业务的业绩或将高速增长。

  三大业务齐头并进

  中天科技是全球ICT基础设施和服务提供商,主营业务包括光通信、电力传输、海洋产业三大板块。目前公司海洋产业链已从海底光(电)缆制造商向海底观测、海上风电、海缆传输综合方案服务商转型。

  去年,中天科技三大业务齐头并进,实现营业收入387.71亿元,同比增长14.29%,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9.69亿元,同比下降7.18%。

  其中,有色金属贸易、电力传输、光通信及网络、铜产品、海底线缆营收分别为161.09亿元、94.49亿元、70.36亿元、21.74亿元、20.86亿元,分别增长15.48%、17.34%、-6.67%、39.57%、95.05%。由于光通信及网络、铜产品毛利率较上年有所下降,所以公司利润略有下滑。

  去年中天科技在部分领域仍占据较大优势。在电力产业,中天科技凭借在特高压电力传输领域的技术水平及提供综合解决方案的能力,导线、OPGW市场占有率第一。在海洋观测领域,公司参与中科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立体监测项目、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可燃冰开采环境监测等项目,创造了多个国内及行业第一,填补相关应用方面空白。

  中泰证券陈宁玉认为,去年光纤光缆总需求出现下滑,但2020年5G开启大规模建设,供需关系开始改善,5G和云计算的发展将带动光纤光缆中长期需求的增长。公司海缆与电力电缆业务发展前景广阔,三大业务将充分受益于5G、风电和特高压新基建。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中天科技 中标 市占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8 三人行 605168 60.62
  • 05-18 聚合顺 605166 --
  • 05-14 龙磁科技 300835 20
  • 05-14 长源东谷 603950 15.81
  • 05-14 盛视科技 002990 36.8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