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月三任董事长背后:皖通科技控制权争夺战

两月三任董事长背后:皖通科技控制权争夺战
2020年05月12日 22:31 新京报网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两个月之内出现三任董事长,皖通科技宫斗愈演愈烈。皖通科技5月11日公告,其频繁更换董事长引起了深交所关注。

  而这背后是德晖系与现任大股东南方银谷关于皖通科技控制权的争夺战。

  大股东南方银谷成被执行人

  事情的发展可追溯到2017年皖通科技的并购案。

  2016年3月起,皖通科技原实际控制人王中胜、杨世宁与杨新子开始大比例减持上市公司股份,转让上市公司控制权的意味明显。截至2017年3月8日,三人合计减持了皖通科技5%的股权。截至2017年3月15日,三人合计持有皖通科技15.63%的股权。

  2017年9月7日,皖通科技作价4.3亿元通过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易增辉、林木顺、张荷花、吴常念、汪学刚、吴义华、林洪钢、唐世容、姚宗诚、陈乐桥、邹林、周云持有的赛英科技100%股权。

  同时,皖通科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发行对象为南方银谷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方银谷”),发行价格为7.60元/股,发行数量为2401.32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为1.82亿元。本次募集配套资金拟用于赛英科技微位移雷达生产线建设项目、支付中介机构费用及相关税费。

  2018年12月12日,皖通科技原实际控制人王中胜、杨世宁与杨新子与南方银谷签署《表决权委托协议》,将三人合计持有的上市公司2060.68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5.00%)对应的表决权委托给南方银谷行使。表决权委托完成后,南方银谷拥有表决权的股份数量将达到4461.99万股,占总股本的10.83%,南方银谷成为了皖通科技的控股股东,南方银谷的实际控制人周发展成为皖通科技的实际控制人。

  入主皖通科技后,南方银谷不断增持皖通科技的股权,随后南方银谷拥有皖通科技13.73%的股权,成为实实在在的当家人。

  南方银谷官网显示,南方银谷是中国地铁互联网场景运营商,是中国第一家做地铁WiFi运营的公司,是中国地铁WiFi行业的开创者。同时,南方银谷也是国内唯一一个在地铁完成全环境WiFi覆盖,并正在开展运营的企业,地铁WiFi市场占有率接近75%。

  企查查信息显示,南方银谷成立于2004年4月,注册资本为8522.4488万元,法定代表人为周发展,周发展直接持有南方银谷17.71%的股权,共计持有南方银谷18.45%的股权,蚂蚁金服旗下的上海云鑫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为南方银谷的第二大股东,持有南方银谷16.67%的股权,奇虎三六零软件(北京)有限公司持有南方银谷8.31%的股权,为其第三大股东。南方银谷的股东中,还包括财通基金、平安保险、广州金控等实力雄厚的股东。

  2019年4月11日,南方银谷质押了其所持有的81.35%的皖通科技的股权,2020年4月10日,南方银谷被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列为被执行人。

  两个月内更换两名董事长,宫斗背后德晖系要夺控制权?

  3月4日,周发展仍是皖通科技的董事长,皖通科技召开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罢免公司第五届董事会董事长周发展先生的议案》,公告显示,皖通科技董事李臻、王辉、周艳等三名董事联名提议,罢免公司第五届董事会董事长周发展,理由为周发展在任期间,未能清晰规划公司战略发展路径,不能胜任公司董事长职务。基于公司长期发展考虑,提请董事会罢免周发展第五届董事会董事长职务。

  该议案同意5票,反对4票被通过,投下反对票的四名董事分别为周发展、董事易增辉、独立董事罗守生和独立董事伍利娜。被罢免董事长职位,周发展似乎已经丧失了对董事会的控制权。同样作为南方银谷一方的廖凯、甄峰倒戈,对罢免议案投出了赞成票。

  3月10日,廖凯当选为皖通科技新一任董事长,5月4日,廖凯辞任,原因系工作调整。

  5月7日,皖通科技召开董事会,审议通过了选举李臻为公司第五届董事会董事长的议案,董事周发展、易增辉与独立董事伍利娜投出了反对票,周发展认为李臻在担任副董事长两个月内涉嫌收买行贿二级公司会计人员并且刚当上副董事长,就筹划贱卖上市公司资产。这样的职业操守一旦当选董事长,将会把皖通科技带入深渊。对公司经营及中小投资者将是巨大的伤害。

  企查查信息显示,李臻为原德晖资本合伙人,周艳现任上海德晖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投资总监,两人与德晖系关系匪浅,曾共同出现在两家公司的股东名单中。在此次董事会争夺中,德晖系目前占据上风。

  大股东南方银谷提请召开临时股东大会议案未被董事会通过 深交所关注“是否合理”

  面对失控的董事会,周发展也没有坐以待毙。4月20日,作为皖通科技的实际控制人,南方银谷提请于5月28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提议罢免廖凯、甄峰、李臻、王辉、周艳和罗守生的相关职务,同时,南方银谷提名了6名董事候选人,分别为周成栋、张曦、刘峻、胡明、林雷、冯辕。周发展试图将董事会的控制权把握在自己手中。

  5月2日,皖通科技再次召开董事会,虽然同意了南方银谷提请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议案,但认为提议罢免独立董事周艳、罗守生的理由不成立,且相关议案处于议题不明确、决议事项待定的状态,要求南方银谷继续补充资料后再行审议。

  5月11日,皖通科技的宫斗戏码引起了深交所关注,深交所要求皖通科技说明董事会未通过《关于公司召开202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的议案》是否合理,说明公司董事会推荐、提名相关董事长人选是否审慎,董事会运作是否规范,决策过程是否科学等相关问题,深交所郑重提醒皖通科技,应健全治理机制,建立有效的公司治理结构,明确股东、董事、监事等的权利和义务,保障重大信息披露透明、依法运作、诚实守信。

  皖通科技的宫斗戏上演时间与2019年年报及2020年一季报披露时间有所重合,年报也受到相应波及,董事周发展表示对年度报告内容存在异议,无法保证本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 完整,理由为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说明表述不实,与事实相悖,与年报公司治理章节内容和年度内部控制报告等内容相违背。请投资者特别关注。

  董事周发展也对皖通科技2020年第一季度报告内容存在异议,无法保证其真实、准确、完整,理由为2020年一季度收入与成本不匹配,毛利率同比下滑为负,相关解释原因不符合行业惯例。请投资者特别关注。

  第二大股东西藏景源突然增持,其背后为世纪金源,是否也要争夺控制权?

  5月8日公告显示,皖通科技的第二大股东西藏景源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藏景源”)增持了公司股份,2020年3月17日至2020年5月7日期间,西藏景源通过深交所集中竞价交易系统增持公司股份589.52万股,增持股份比例超过1%。截至5月8日,西藏景源持有皖通科技7.47%的股权。

  西藏景源第一次出现在皖通科技是在两年前收购赛英科技100%的股权募集配套资金的方案中,彼时,西藏景源并未成为皖通科技的股东,2018年年末,西藏景源出现在皖通科技前十大股东名单中,此后,西藏景源不停增持皖通科技股份,成为其第二大股东。

  企查查信息显示,西藏景源成立于2013年11月,注册资本为3000万元,黄涛持有西藏景源60%的股权,黄世荧持有西藏景源剩余40%的股权,黄涛为世纪金源集团董事局执行董事、总裁。黄涛为世纪金源实际控制人黄如论之子。

  增持之外,据中国证券报报道,皖通科技似乎将抛出定增方案,公司通过本次非公开发行引入西藏景源和上海创世盘古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创世盘古”)作为战略投资人,通过公司与投资人的战略合作,投资人可以调动其优质产业资源,充分发挥与公司业务发展的协同效应,提升公司在交通信息化领域的竞争优势。按照该方案,实施定增后,南方银谷持股稀释至12.36%,西藏景源、创世盘古持股分别达到12.29%、4.00%。

  如此看来,世纪金源似乎也想拿下皖通科技控制权。5月12日,就皖通科技定增方案是否属实,新京报记者致电皖通科技董秘办,其工作人员表示:对定增方案并不知情,一切以公告为准。随后,新京报记者致电西藏景源的工商电话,工作人员表示该电话系世纪金源集团电话,无法与西藏景源联系。(记者 张妍頔)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8 三人行 605168 60.62
  • 05-14 长源东谷 603950 15.81
  • 05-14 龙磁科技 300835 20
  • 05-14 盛视科技 002990 --
  • 05-12 奥特维 688516 23.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