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收连降7年、季报突现断崖 翠微股份收购标的遭诟病

营收连降7年、季报突现断崖 翠微股份收购标的遭诟病
2020年05月06日 21:48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营收连降7年,季报突现断崖,翠微股份收购标的遭诟病

  来源: 富凯财经

  富凯摘要

  上市8年来,翠微股份连续7年营收下降。面对主营不佳,公司想通过第三方支付公司来转型,无奈市场并不买账。

  作者|蓝月

  排版|十一

  五一长假后首个交易日,翠微股份突现闪崩跌停。6日早盘,该股低开低走,11点后突然大幅跳水,随后很快被巨单封死跌停直至收盘,全天换手率2.27%。这家地处北京的百货零售公司,营业收入已连续7年下滑,今年一季度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更是出现亏损。去年底,翠微股份开始筹划收购第三方支付公司来转型,然而收购标的却问题多多,备受诟病。

  营业收入连降7年

  其实,翠微股份的大跌早有先兆。该股在并无利好的背景,一季度却逆势大涨逾五成,表现极其抢眼。3月31日,翠微股份涨停创出10.51元的年内新高。然而,第二天即4月1日,该股却应声跌停,从此开始了下跌之路。

  自4月中旬以来,翠微股份呈现横盘走势,K线频现下影线,其控盘迹象明显。一季报显示,公司一季度末户均持股3.65万股,相较去年底户均2.88万股来看,持股集中度明显上升,而前十大股东却不见机构,看起来似乎是庄股。

  然而,如今公司曝出一季度亏损,业绩无法支持股价,闪崩也就不足为奇了。

  节前,翠微股份公布了去年年报和一季报。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49.4亿元,同比下降1.4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6亿元,同比增长0.89%。

  这已是公司第七年营收下降。对此,翠微股份认为,营业收入下降主要是受市场环境影响,商品销售收入下降。公司调整优化了经营业态的构成,综合经营业态占比增加,租赁收入有所增加。

  分业务来看,公司百货业务去年营收41.93亿元,同比下滑1.95%;超市业务实现收入4.73亿元,同比下滑1.11%。

  从历史数据来看,翠微股份从2013年以来营业收入持续下滑。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降5.3%、10.55%、6.2%、6.62%、5.57%、1.43%和1.42%。

  也就是说,除了2012年上市当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之外,其余年份不管净利润是否增长,营业收入均同比下降。由此不难看出,公司主营业务不佳。

  此外,翠微股份还公布了一季报。数据显示,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7亿元,同比下滑81.44%;净利润亏损4337万元,同比下滑197.07%。这也是公司上市以来首次出现的季度亏损。

  对此,公司表示,突发新冠疫情对零售行业带来严重冲击,公司一季度经营亏损主要受销售收入大幅下降、成本费用刚性及减免商户租金费用等因素的影响。

  资料显示,翠微股份2012年5月3日登陆上海主板,公司主要从事商品零售业务,以百货业态为主,超市、餐饮等多种业态协同。公司在北京拥有翠微百货翠微店、牡丹园店等门店。

  收购第三方支付备受诟病

  除了一季报亏损,翠微股份的大跌与其收购第三方支付公司或许也有关系。

  由于主营业务不佳,翠微股份谋求转型。去年11月7日晚,翠微股份发布公告宣布停牌筹划重组事项,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北京海科融通支付股权(全部或部分)事宜。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预计还构成重大资产重组但不构成重组上市。

  今年4月1日,翠微股份发布报告书,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海科融通98.69%的股权,标的公司的主营业务便是银行卡收单业务。然而,从股价表现来看,市场并不买账。

  资料显示,海科融通成立于2001年4月,是一家专业面向中小微商户及为行业提供完整支付解决方案及综合金融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从事第三方支付业务中的银行卡收单业务。截至去年10月31日,公司净资产为7.33亿元,其最终估值为19.79亿元,评估增值170.1%。

  其实,海科融通最近几年曾两次被A股公司收购,然而最终都没有成功。2015年12月,永大集团(现名“融钰集团(维权)”)公告称,拟作价29.69亿元收购海科融通100%股权,随后不久重组告吹。

  此外,新力金融(维权)2016年9月曾公告称,将作价23.79亿元收购海科融通100%的股权。然而到了2018年3月,新力金融终止了此次重组。

  海科融通屡次被处罚或许是市场最大的诟病。2017年至2019年末,海科融通包括湖南、山东、海南等十余个省市的分公司共收到了13份罚单,累计罚款金额超过200万元,罚款原因包括未落实商户实名制、特约商户受理终端管理不规范等。

  从财务数据来看,海科融通持续多年亏损。数据显示,公司2013年至2015年的净利润一直为负数,且是千万元级别。2016年,公司开始盈利且净利润大幅增长,合并报表显示,2017年、2018年、2019年1-10月,其分别实现净利润9303.42万元、1.20亿元和1.41亿元。

  为此,上交所去年12月向翠微股份下发了问询函。上交所要求公司就海科融通的业务合规性、历次重组情况、经营状况及财务信息等补充披露。从目前看,海科融通似乎存在不少问题,如果真的完成收购,对公司是祸还是福不得而知。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王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8 浩洋股份 300833 --
  • 05-07 豪美新材 002988 10.94
  • 05-06 金博股份 688598 47.2
  • 05-06 吉贝尔 688566 23.69
  • 05-06 晶科科技 601778 4.3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