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城A:武汉项目或面临资金缺口 拿地关注“短平快”

华侨城A:武汉项目或面临资金缺口 拿地关注“短平快”
2020年04月28日 20:16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央企华侨城A一改往日的低调作风,在今日举行业绩会,并且直面回答了投资者关于负债、现金流、拿地计划、疫情影响等诸多问题。

  根据4月27日晚间公司发布的年报,2019年华侨城A实现营收600.25亿元,同比增长24.65%,归母净利润123.4亿元,同比增长16.69%。

  虽然公司业绩创出历史新高水平,但利润增速开始出现放缓。尤其是衡量主营业务的扣非归母净利润,2019年仅实现100.05亿,同比增长5.33%,而2018年同比增幅为30.41%。

  公司利润增速低于营收增速,一方面在于旅游业务的营业成本增加,使得公司整体营业成本较2018年增长36.53%,毛利率同比下滑3.8个百分点至56.6%;此外,2019年少数股东损益占比14.0%,同比增加7.7%。

  武汉项目或面临资金缺口

  旅游和地产是华侨城A的两大支柱业务。根据年报数据,2019年华侨城A的旅游综合业务收入反超房地产业务,是自2010年以来的首次。

  具体来看,2019年华侨城A旅游综合业务营收为302.63亿,同比增长58.96%,营收占比从2018年的39.53%提升至50.42%;而房地产业务营收为291.34亿,同比增长3.88%,营收占比从2018年的58.24%下降至48.54%。

  受疫情影响,华侨城A旗下的旅游景区自1月25日起全面关闭,直至近日才陆续重开。谈及疫情对公司旅游业务的影响,旅游管理部总监王刚在业绩会上直言,“国内旅游业恢复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他介绍称,第一季度公司游客接待的水平只有去年同期的30%,收费旅游景区只恢复到去年同期的20%水平,酒店则恢复到30%左右的水平。

  湖北房地产市场也首当其冲地受到疫情波及。投资管理部总监汪文进表示,湖北市场目前还处于一个收缩状态,尤其是武汉市场,预计很难恢复到原有的市场规模。

  目前,华侨城A在湖北共有5个项目,其中4个在武汉,1个在襄阳市,目前已经全面复工复产。但汪文进指出,因为武汉疫情尚未解除,因此项目的报批报建审批效率不高,人员流动受限导致用工不足,还有部分原材料的供应短缺,所以武汉在建项目进度滞后。

  “再加上疫情下土地成本刚性上涨,此外由于销售回款和开发周期的拉长,财务成本亦有所上升,因此武汉项目预期会面临一定的资金缺口压力,可能对项目的利润空间造成严重挤压”,汪文进说。

  疫情影响之下,今年一季度华侨城A业绩大幅受挫,公司营收为68.18亿元,同比下降13.91%,归母净利润8.39亿元,同比下降30.01%。

  关注“短平快”及大型综合项目

  房地产业务方面,报告期内,华侨城A实现签约面积25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2%;实现签约金额863亿元,同比增长45%,销售均价为34246元/平方米。

  2019年华侨城A依然积极拿地,而且得益于龙头央企的优势,拿地成本处于行业较低水平。公司年内累计获取土地47宗,新增土地面积625万平方米,计容建筑面积1208万平方米;土地总价款745亿元,其中28个项目以底价摘牌,新增项目平均地价为6165元/平方米;权益对价494亿,权益占比66.4%

  以此推算,全年公司拿地/销售金额比达到86%,拿地/销售均价比18.0%,这有利于未来公司房地产业务利润的进一步增强。根据年报,2019年华侨城A地产成本较上年下降14.83%,毛利率为74.60%,增加5.81个百分点。

  在业绩会上,机构投资者多次就华侨城A今年的拿地策略及计划进行提问。对此,汪文进表示,公司会继续巩固成片综合开发模式的领先优势,加快推进周期长、规模大、增值空间好的大型综合项目的落地,并且逐步扩大综合项目用地的比例。

  此外,汪文进还提到,在重点区域和城市,华侨城A会高度关注短平快的、收购的以及城市更新的项目作为土地补充。根据公司年报,2019年内共有13个地产项目实现一年内拿地并推盘入市。

  截至2019年底,公司累计权益建筑面积2533万平方米,主要分布在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和华中区域。

  经营活动现金流连续3年为负

  随着销售去化力度的提升,以及执行“以收定投”的拿地策略,2019年华侨城的现金流状况有所改善。年内,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同比上升48.35%,投资活动现金流净额同比上升71.60%。

  然而,如果把时间拉长,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已经连续3年为负值,而投资活动现金流净额负值则已经保持了5年。这也是近几年来,投资者和媒体一直关注和追问的问题。

  公司副总会计师冯文红在业绩会上表示,目前经营和投资现金流为负的状态,实际上与公司目前的跨越式发展的战略是相匹配的。她指出,目前公司上下都在为改善现金流而努力,“2020年公司对各站区的考核,运营性资金的流入是一个重点考核的指标。”

  为缓解资金压力同时加快项目周转率,近两年来,华侨城接连出售旗下项目股权。根据不完全的统计,2018年,华侨城转让了18家子公司股权和1个资产包,2019年公司拟转让19个子公司股权,转让价格总计超过百亿。

  融资方面,2019年华侨长A通过直接融资、发行债券、Reits、权益融资等多种手段实现外部融资558.16亿元。截至2019年末,公司资产负债率和净负债率分别为75.0%和84.5%,分别同比增长1.2%和0.2%,整体平均融资成本4.56%,较2018年下降0.46%,处于同行业较低水平。

  冯文红表示,公司高度关注债务风险和刚兑问题,一年内到期的短债基本保持在30%左右。一季度公司进行了一些融资置换,融资成本继续保持下行的趋势。(新浪财经 徐苑蕾)

责任编辑:陈志杰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7 豪美新材 002988 --
  • 05-06 吉贝尔 688566 --
  • 05-06 晶科科技 601778 --
  • 05-06 金博股份 688598 --
  • 04-28 新产业 300832 31.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