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年税收优惠占净利超4成 冲科创板的中望软件成色几何?

历年税收优惠占净利超4成 冲科创板的中望软件成色几何?
2020年04月10日 18:46 新浪财经综合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历年税收优惠占净利超4成 叩门科创板的CAD软件商中望软件成色几何?

  来源:科创板日报

  4月9日晚间,广州中望龙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望软件”)科创板发行IPO申请获受理。

  资本市场对中望软件应不陌生。该公司从事CAD/CAM/CAE等研发设计类工业软件的研发、推广与销售,曾在2017年5月挂牌新三板(871544.OC),但于2018年8月退市。

  本次中望软件赴科创板IPO,身后潜伏机构众多。据招股书披露,新三板退市后中望软件在2018、2019年共进行了两次增资,引入了达晨系、航天投资、广东毅达、中网投、粤财投资、越秀投资、粤科投资共7家机构股东。从最新的增资价格来看,中望软件股份已达到43.05元/股。

  软件从业人士这样评价中望软件,“主做工程画图软件,在工程界有点名头。但技术难度不算高,更多是作为应用厂商进行二次开发,即对现成的软件做加工。”

  《科创板日报》记者从业内了解到目前行业内的竞争格局。研发设计类工业软件开发商主要分为两大阵营,第一阵营主要是以达索、欧特克、西门子等国际知名企业为代表,产品性能优越,但价格较高;第二阵营为国内研发设计类工业软件开发商,其技术进步较快,但品牌较知名厂商仍存有一定差距,以针对性开发兼价格优势作为竞争策略,中望软件是其中的代表企业。

  就行业竞争性中望软件在招股书提示风险称,如海外竞争对手改变其在国内的营销策略或开展相关防御措施,竞争可能进一步加剧。

  相较国内可比同行,中望软件目前的业绩规模也远远未及。招股书显示,公司2017-2019年度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84亿元、2.55亿元和3.61亿元,同期归母净利润仅为2759.31万元、4448.68万元和8907.34万元。这一体量尚且不足竞争对手用友网络的10%。

图〡中望软件与国内可比同行的主要财务数据;来源:WIND图〡中望软件与国内可比同行的主要财务数据;来源:WIND

  值得一提的是,中望软件的这一盈利数据已经考虑了税收优惠。

  据招股书披露,作为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中望软件享有增值税退税税收优惠、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税收优惠等税收红利。

  据《科创板日报》记者计算,2017-2019年度,上述三项税收优惠金额对净利润的影响额分别达到1950.84万元、2830.39万元和4082.35万元,占各年度归母净利润的70.70%、63.62%和45.83%。若中望软件后续不能持续符合相应税收优惠条件,则将对盈利构成负面影响。招股书中就此也进行了财务风险提示。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5 万泰生物 603392 --
  • 04-15 财富趋势 688318 --
  • 04-15 湘佳股份 002982 --
  • 04-13 金丹科技 300829 22.53
  • 04-10 金田铜业 601609 6.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