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回A”迈一大步 与两券商敲定IPO辅导协议

中金“回A”迈一大步 与两券商敲定IPO辅导协议
2020年04月06日 18:06 中国证券报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中金“回A”迈一大步!与两券商敲定IPO辅导,曾获阿里、腾讯高调入股

  中金公司“回A”有了新进展。

  4月3日晚间,北京证监局在官网披露中金公司回归A股上市辅导的情况。东方花旗证券、中国银河证券与中金公司于2020年3月4日签署了关于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股票与上市之辅导协议。

  图片来源:北京证监局官网

  早在2015年,中金公司便成功登陆H股。今年2月,公司首次官宣,拟申请A股发行并在上交所上市。作为老牌头部券商,2019年中金公司取得不错成绩。

  展望2020年,公司在年报中提出“双基六柱”的战略规划。公司新任CEO黄朝晖日前也在线上发布会表示,公司必须牢牢把握机遇,实现跨越式发展,在未来若干年内成为中国的国际一流投行,并真正在国际金融市场中发挥关键作用。

  正式签订IPO辅导协议

  从首次宣布回归A股,到日前正式签订IPO辅导协议,中金公司仅历时一个多月。

  2月28日晚间,中金公司发布一系列公告,称为满足公司业务发展对资本金的需要,公司拟申请A股发行并在上交所上市。相关议案已于2月28日召开的董事会会议通过。

  3月30日晚间,中金公司披露,此次拟公开发行A股数量不超过4.59亿股,即不超过A股发行上市后总股本的9.50%。根据A股发行上市计划,结合公司已在H股市场发行股票的实际情况,中金公司还将申请将公司转为境内外募集股份并上市的股份有限公司。

  此次A股发行上市,将有利于公司进一步扩充资本金,增强资金实力,推动公司发展进入新阶段,为公司提升业务规模、升级业务模式带来广阔空间,加速实现打造国际一流投行的战略目标。

  中金公司成立于1995年。2015年,公司完成整体改制并在港交所主板成功挂牌交易。2017年,中金公司与中金财富证券完成战略重组,后者成为中金公司全资子公司。

  根据公司2019年年报,中央汇金公司以44.32%的持股比例成为公司控股股东;海尔、腾讯、阿里巴巴分别是中金公司第二至第四大股东。

  图片来源:中金公司2019年年报

  “双基六柱”战略规划

  从业绩来看,2019年中金公司在投行领域优势明显,斩获多个行业第一。从整体情况看,公司营业收入在国内上市券商中位居第六,净利润则被挤出行业前十。

  2019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中金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7.83亿元,同比增长22.9%;实现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2.39亿元,同比增长21.4%。截至2019年底,公司总资产合计3449.7亿元,其中归属于公司股东权益合计482.9亿元。

  图片来源:中金公司2019年年报

  从收入构成看,2019年,中金公司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利息收入、投资收益收入分别为107.33亿元、48.00亿元、69.59亿元,三者在2019年总收入中占比分别为47.7%、21.3%和30.9%。

  图片来源:中金公司2019年年报

  在手续费及佣金构成中,投行业务又占据大头,共带来43.96亿元收入,占比41%。据中金公司年报披露,2019年公司A股IPO及科创板保荐人承销规模均排名第一;港股IPO承销规模排名第一;中资美股IPO主承销规模排名第二;境内债券承销排名第三;中资并购排名持续保持第一。

  除了投行业务,2019年中金公司在股票业务、财富管理业务、固定收益、投资管理等板块也有不错表现,收入均较2018年实现增长。展望未来,中金公司表示将积极把握战略机遇,加快布局实现跨越式发展,打造中国的国际一流投行,成为未来金融体系的核心参与者。

  在具体战略举措中,公司一方面明确要加大投入,做大做强,另一方面提出了“双基六柱”“中金一家”的打法:在研究和信息技术的有力支持下,巩固投资银行、股票业务、固定收益方面的领先优势,做大私募股权、资产管理、财富管理方面的业务规模,整合各板块能力与资源,打通全价值链条,通过“双基六柱”的业务平台,打造“中金一家”,并广泛与各类金融机构协同合作,为客户提供最佳的综合金融服务。

  两到三年实现跨越式发展

  3月31日,中金公司召开了2019年线上业绩发布会,公司新任CEO黄朝晖首次公开亮相,分享了中金公司管理层对当前形势及未来发展战略的思考。

  黄朝晖表示,对于中金公司而言,公司必须在未来两三年内牢牢把握战略机遇期,加大投入,加快布局,实现跨越式发展。在未来若干年内,打造中国的国际一流投行,并真正在国际金融市场中发挥关键作用,成为未来金融体系的核心参与者。

  对于中金公司A股IPO进程,黄朝晖表示,“正在进行紧密的监管申报文件准备工作,目前一切都进展顺利。”

  为实现目标,中金公司明确了若干重要战略举措,如推动规模化发展、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完善全球化网络、加大IT投入、推动数字化转型等。此外,公司将进一步完善全球网络,拓展布局。

责任编辑:王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9 锦和商业 603682 --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