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爆造假后的第一天:瑞幸高层元气满满 咖啡订单满满

自爆造假后的第一天:瑞幸高层元气满满 咖啡订单满满
2020年04月04日 10:42 新浪财经综合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来源:wind资讯

  美东时间4月3日,是瑞幸咖啡自爆造假22亿元之后的第二个交易日。

  截止收盘,瑞幸咖啡股票收于5.38元,再次下跌15.94%。

  自爆造假后的第一天

  北京时间4月3日,是瑞幸咖啡自爆造假22亿元的第一天。

  这一天,瑞幸咖啡股价在美股盘后交易继续走低。与此同时,与瑞幸咖啡相关的公司,如神州租车股价一度也大跌72.9%,并在随后停盘。

  风口浪尖,瑞幸咖啡高层集中表态:元气满满!

  瑞幸咖啡CMO杨飞在朋友圈表示:“资本的事我也不清楚我也不想问大家也别问我。我就知道经历这么多看到这么多,做人呢,两件事最重要:必须实事求是,永远元气满满!谢谢关心,我们反思。”

  (网络流传的杨飞朋友圈截图)

  瑞幸咖啡董事长陆正耀也在其朋友圈配了同样的图片,文字称“今天更要元气满满!小伙伴加油!”。

  (网络流传的陆正耀朋友圈截图)

  与此同时,瑞幸咖啡官方微信也发了两条“元气满满”的微博。

  4月3日,瑞幸咖啡客流量激增,订单满满!

  瑞幸咖啡门庭若市,订单暴增的消息也冲上微博热搜。

  由于订单暴增,瑞幸咖啡App和小程序在4月3日中午都短暂崩溃。瑞幸咖啡在其官方微博上表示,工程师在抢修。

  瑞幸简史:一切都太快

  2017年,瑞幸咖啡成立,注册地在开曼群岛。

  2018年5月31日,在本次造假事件中的关键人物刘剑,正式被聘任为COO。

  2019年5月17日,瑞幸咖啡以17美元的发行价在纳斯达克上市。从成立到IPO,只花了一年半的时间,刷新全球最快IPO纪录,并于2020年1月17日创下最高报价,51.38美元。

  2020年1月8日,瑞幸咖啡CEO钱治亚宣布,瑞幸直营门店达到4507家,在除上海外的其余中国主流城市中,门店数量均为第一,实现门店数超过星巴克的目标。

  2020年1月8日,瑞幸咖啡更新招股书,显示其大股东陆正耀和钱治亚已经分别将所持有的瑞幸股份抵押了30%和47%。全部管理层质押的股份数量,甚至超过了瑞幸咖啡在2019年5月IPO和2020年1月配售的总股份。

  2020年2月1日,浑水称收到了一份来自匿名者的做空报告,该份长达89页的报告直指瑞幸咖啡捏造公司财务和运营数据。

  该匿名报告还称: “瑞幸的管理层已经通过股票质押兑现了49%的股票持有量(或已发行股票总数的24%),令投资者面临追缴保证金导致股价暴跌的风险。瑞幸的管理层强调,他们从未出售过公司的任何股份;然而,他们已经通过股票质押融资套现。抵押的股份数量几乎是他们全部股份的一半,按当前价格价值25亿美元。”

  2020年4月2日,瑞幸咖啡自爆造假,称公司首席运营官刘剑和部分员工伪造业绩22亿元人民币,刘剑及部分员工已经被停职。

  消息公布时,美股尚未开盘,瑞幸咖啡盘前一度大跌超80%,当天最终收跌75.57%。

  造假自爆只是开始

  据介绍,如果在美国上市的公司被机构发布报告质控财务造假时,SEC会介入进行质询,并要求上市公司成立独立委员会进行调查。

  因此,瑞幸咖啡4月2日自爆造假也是迫于SEC的压力。

  自从自爆造假的报告发布后,瑞幸咖啡 COO 刘剑资料就被全网深挖。资料显示,刘剑并不在瑞幸咖啡大股东之列。

  分析认为,不是瑞幸咖啡大股东,却要冒天下之大不韪造假业绩推升股价,刘剑的行为动机何来?

  除了这一点,按照瑞幸的管理体系,22亿元的财务造假要绕开其他所有高层,并持续几个季度,也令人难以置信。

  (图片来自《瑞幸闪电战》)

  据悉,尽管瑞幸咖啡已经发布自审报告,但SEC的调查并未结束。

  据相关介绍,按照美国相关的法律,瑞幸咖啡至少面临三重压力,首先是巨额罚款,其次是应对投资者集体诉讼;第三若情节严重,可能还会面临刑事责任。

  与此同时,瑞幸咖啡还可能会被国内监管机构问责。

  4月3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声明指出,高度关注瑞幸咖啡(Luckin Coffee Inc.)财务造假事件,对该公司财务造假行为表示强烈的谴责。不管在何地上市,上市公司都应当严格遵守相关市场的法律和规则,真实准确完整地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中国证监会将按照国际证券监管合作的有关安排,依法对相关情况进行核查,坚决打击证券欺诈行为,切实保护投资者权益。

  受害者浮现,公募基金踩雷

  瑞幸咖啡财务造假,连累神舟暴跌,两家公司的大股东套现离场,二级市场投资者深受其害。

  而作为明星中概股,瑞幸咖啡造假不可避免的对其他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造成负面影响。

  4月2日,寺库、尚德机构、蛋壳公寓、人人网、魔线等中概股都大跌10%以上。

  A股也有被牵连者。

  2019年9月,哈尔斯与瑞幸咖啡签订为期3年的合作框架协议,哈尔斯将根据瑞幸咖啡的要求进行luckin coffee周边产品的相关开发、制作。瑞幸咖啡将在其所有渠道进行双方联名产品的推广和销售,包括但不限于luckin coffee APP/小程序(包括相关实体店铺)、luckin coffee瑞幸咖啡天猫旗舰店、luckin coffee瑞幸咖啡京东旗舰店。

  哈尔斯暴跌行情始于3月25日。

  目前,国内公募基金也有踩雷者。

  公募基金2019年年报显示,持有瑞幸咖啡的公募基金有两只:工银瑞信香港中小盘人民币(002379.OF)、汇添富全球移动互联(001668.OF),分别持有208.6万元、302万元,占资产净值比分别有2.49%、0.84%,所幸比重并不高。

  另外,2019年基金年报显示,持有港股神州租车的只有一只被动型股票基金,广发港股通恒生A(501303.OF)仅持有2.4万股,占基金净值比例0.18%。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9 锦和商业 603682 --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