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妆龙头珀莱雅营收再创新高 第二大品牌却“隐身”了

美妆龙头珀莱雅营收再创新高 第二大品牌却“隐身”了
2020年04月02日 18:58 新浪财经综合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来源:财联社

  美妆龙头珀莱雅一直是A股优等生,登陆A股三年,公司非常罕见地保持着业绩和股价双增长。

  4月1日晚间,珀莱雅发布了一份颇为靓丽的财报,2019年度实现营收31.24亿元,归母所有者净利润3.93亿元,两项数据同比涨幅均超30%。但在一片华丽的数据背后,财联社记者发现公司原第二大品牌“隐身”了。

  第二大品牌突然“隐身”

  珀莱雅从2018年度开始将营收按照各品牌进行分类,当年优资莱品牌营收1.33亿元,是唯一和主品牌珀莱雅一样单列营收的子品牌。但奇怪的是,进入2019年,公司不再公布优资莱的营收数据。

  短短一年时间,优资莱从第二大品牌跌落陷入“无名”,中间发生了什么?财联社记者就此多次致电珀莱雅,但截至发稿均无人接听。

  据悉,优资莱的发展和单品牌店销售渠道关系紧密。2017年,公司决定用优资莱试水单品牌店渠道,当年即开设了126 家店。从2018年报看,这一策略似乎是成功的,优资莱实现营收1.33亿。然而,这一发展势头似乎未延续到2019年。

  记者查询其运营主体湖州优资莱贸易有限公司后发现,该公司2019年后将服装鞋帽、家用电器、第一类医疗器械以及计算机网络等纳入经营范围。

  线上业绩首超线下

  从2017年上市起,珀莱雅一直将打造品牌矩阵、品类矩阵、渠道矩阵列为每年度经营目标。但从上述第二品牌突然“隐身”可以看出,公司的多品牌战略进行的并不顺利。

  记者梳理发现,先后共有9个品牌出现在公司过往年报中,其中,护肤品阵容较稳定,但彩妆品阵营每年都在变化。虽然公司方面表示报告期美容(彩妆)类营收同比增长超480%,达到1.65 亿元,但从品牌营收看,珀莱雅依然是绝对支柱,新晋第二大品牌还未浮出水面。

  另一端,渠道矩阵的建设似乎非常成功,报告期线上渠道营收首次超过线下。2019年度,线上渠道营收大幅增长超60%,达到16.55 亿元。同期,公司线下渠道表现平平,营收14.62 亿元,同比增长不足10%。这意味着公司实现了线上线下渠道并重,“两条腿走路”。

  此外,记者注意到2019年度珀莱雅前十大流动股东出现了两个明显变化。一方面,阿布达比投资局等实力玩家进入,并一跃成为第三大流通股东。另一方面,第一大流通股东曹良国减持了约176万股。随着公司股票在今年11月迎来解禁潮,强势股价能持续多久尤为引人关注。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26.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