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2019年净利下滑近4成 两日系合资企业营收贡献过半

广汽2019年净利下滑近4成 两日系合资企业营收贡献过半
2020年04月01日 16:02 新浪财经综合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广汽集团2019年净利下滑近四成 两日系合资企业营收贡献过半

  来源:财联社

  广汽集团(601238.SH)于3月31日发布的2019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广汽集团实现营收592.34亿元,较上年同期下滑17.1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66.18亿元,较上年同期下滑39.30%;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8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9.99%。对于营收及净利润下滑的原因,广汽集团表示,系国内汽车行业产销持续负增长,国内政策变化影响导致汽车销量下降所致。

  广汽集团的整车板块主要通过旗下子公司广汽乘用车和合资公司广汽本田、广汽丰田、广汽菲克、广汽三菱生产。但与往年相比,广汽方面在2019年财报中并未公布广汽菲克和广汽三菱的业绩。

  数据显示,2019年广汽集团汽车销量为206.22万辆,同比下降3.99%。其中,旗下合资公司广汽本田销量为77.08万辆,广汽丰田销量为66.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98%和17.59%,合计销量占广汽集团同期总销量69.48%。

  不仅是销量,两家日系合资企业对广汽集团的业绩亦作出了较大贡献。财报显示,2019年广汽集团营业总收入约为 3550.90亿元,同比减少约2.36%。而广汽本田实现营收1057.11亿元,广汽丰田为980.54亿元,两者合计营收占比达57.38%。

  “一方面说明广汽菲克、广汽三菱等广汽旗下其他合资公司从营收到利润等均乏善可陈,另一方面也突出了广汽丰田、广汽本田两合资公司的盈利水平。”有行业人士分析表示。

  财报显示,广汽丰田已于2019年12月完成了12万辆产能的扩建工作,广汽本田的24万产能的工厂也于2020年2月投入生产。而最新信息表明,总投资约63.42亿元的广汽丰田第五生产线项目已正式启动,该生产线年产能规模为20万辆,具备冲压、焊装、涂装、树脂及总装、电池等六大工艺,拟生产全新电动平台的A、C级SUV和B级MPV等车型,预计2022年建成投产。“广汽本田和广汽丰田的产能长期不足,影响了两大合资公司的发展和对广汽方面利润的贡献。”上述分析人士表示。

  与广汽丰田、广汽本田的强势表现形成强烈对比的,是广汽自主品牌板块。数据显示,广汽乘用车2019年年全年销量38.46万辆,同比下降28.14%,仅占广汽集团同期总销量的18.65%。

  “2020年是广汽传祺的产品大年,计划推出10款新车型,全面覆盖SUV、MPV、轿车和新能源领域。”广汽乘用车总经理张跃赛在今年年初透露了广汽自主板块今年的规划。

  对于2020年公司发展,广汽集团在财报中表示,“新冠肺炎疫情除直接影响当地整车企业的产销量以外,短期内还将影响全国零部件供应,从而制约整车的生产节奏。”尽管面临种种困难,广汽集团在整车销量方面依然做出了乐观预计,“2020年,广汽集团预计全年汽车产销同比增长3%左右”。

  为了提振汽车消费,广州市在3月以来已经推出了多项汽车消费促进政策,其中包括加快推进2019年6月明确的新增10万个中小客车指标额度工作,并视情况研究推出新增指标;2020年3月至12月底对个人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给予每车1万元综合性补贴等政策等内容。

  “针对政府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广汽集团在政府补贴基础上对不同车型再加码补贴8000-36000元不等。政策出台约一周,广汽集团旗下整车企业在广州地区的订单均有不同程度的增加。”广汽集团相关负责人对财联社记者透露,“从销量看,广汽传祺增加近一倍,广汽新能源增加42%,广汽三菱增加52%,广汽本田增加20%。”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26.16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20.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