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远海控2019年净利大增超4倍 未来需应对哪些新挑战

中远海控2019年净利大增超4倍 未来需应对哪些新挑战
2020年03月30日 21:32 界面新闻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快看|中远海控2019年逆势净利润大增超4倍,未来需应对哪些新挑战

  记者 杨霞

图片来源:中远海控图片来源:中远海控

  3月30日晚间,中远海控(601919.SH/1919.HK) 公布2019年年度业绩。

  报告期内,中远海控公司营业收入达到1510.6亿元,同比增长25.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7.6亿元,同比增加55.3亿元,同比增长449.9%,基本每股收益为0.56元/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15.9亿元,同比增加14.0亿元,同比增长732.8%。

  值得注意的是,相较于2018年净利润下滑53.79%的业绩,中远海控在2019年实现了净利润449.9%的大幅提升。

2019年公司主要财务指标2019年公司主要财务指标

  其中,中远海控集装箱航运业务的经营业绩同比大幅改善,息税前利润(EBIT)达到66.2亿元,同比增长65.1%;息税前利润率(EBIT Margin)从2018年的3.5%提升至4.6%。

 公司架构 公司架构

  业务量方面,报告期内,中远海控集运业务完成货运量2573.9万标准箱,同比增长18.1%,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2.7%。其中,中远海运集运完成货运量1878.5万标准箱,同比增长2.3%;东方海外货柜完成货运量695.4万标准箱,同比增长3.8%。中远海运港口完成码头总吞吐量12378万标准箱,同比增长5.5%。

  运力规模方面,公司经营的运力规模保持适度增长,报告期内共有10艘大型集装箱船舶交付使用,合计运力17.9万标准箱,分别投入西北欧、美东、中东等航线。截至2019年末,中远海控旗下双品牌经营的集装箱船队规模达507艘、2967932标准箱,较2018年底增长7.6%,运力规模继续位列全球班轮行业第三;中远海运港口在全球36个港口经营197个集装箱泊位,总设计年处理能力达到1.13亿标准箱。

全球主要班轮公司运力对比全球主要班轮公司运力对比

  在2019年,全球经济与贸易形势面临严峻挑战,经济增速创下金融危机以来的新低。据主流航运咨询机构统计,2019年全球集装箱运输需求增速在2%左右,较2018年增速进一步放缓。

  在此背景下中远海控在2019年取得不错的业绩,主要被归功于继续推进全球化战略,在保持东西干线服务优势的基础上,快速调整运力结构和货源结构,大力开拓新兴市场和区域市场,从而增加抵御市场局部风险和阶段风险的能力。

  据财报显示,中远海控在新兴市场和第三国市场的箱量增幅分别达到7.0%和7.9%,高于2.7%的可比公司总体箱量增幅,第三国箱量占外贸总箱量的比例由2018年的35.5%提升至37.0%。

  此外,在码头业务方面,公司在进一步完善全球港口网络。报告期内,阿布扎比码头已顺利进入正式商业运营,比雷埃夫斯码头吞吐量同比上升17%,中远海运港口收购秘鲁钱凯码头60%的股权,这是其在南美的首个控股码头项目。

  对于2020年公司业绩的展望,中远海控方面在对媒体的业绩发布问答中表示,新冠疫情将给全球经济带来了较大不确定性,其中既有挑战,也有机遇。

  其中,主要挑战是,前期疫情迭加春节因素对中国经济造成阶段性影响,当前尽管国内疫情得到迅速而有效地控制,但是疫情在全球范围内快速发展,可能对经贸活动和国际供应链造成阶段性影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年初对2020年全球经济增速的预测水平(3.3%)大概率要下调。

  但与此同时,中国正在不断推进经济转型,内需市场扩容升级,营商环境持续改善,产业链综合优势明显,相信中国经济中长期将继续保持稳定增长,从而继续促进全球航运市场发展。

  其次,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签署,消除了部分因贸易摩擦升级带来的不确定性。最后,2020年市场集装箱船舶运力净增速将进一步放缓,船舶订单占存量运力的比例仍处于历史低位,市场供给侧压力有望进一步缓解。

  中远海控表示,将密切关注疫情给全球经济和运输市场带来的挑战。同时将坚定信心,敏锐把握行业机遇,在快速变化的环境中,来持续优化公司的全球化发展路径,创新整合内外资源,增强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提升不间断服务全球客户的能力。

  除了新冠疫情,2020年也是低硫油新规正式实施的第一年,给包括中远海控在内的全球航运企业带来更多的经营压力。

  对此,中远海控方面回应称,会积极响应和支持低硫油新规,采取以使用低硫油为主、安装脱硫塔为辅的应对举措。另一方面,近期油价跌幅较大且高低硫油的价差明显缩窄,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公司目前以低硫油为主的应对策略。若低油价能够持续,公司将通过加大低价燃油采购力度,来努力减轻公司的成本压力。

责任编辑:陈志杰

中远海控 中远海运港口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
  • 03-31 华盛昌 002980 14.89
  • 03-31 上能电气 300827 21.6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