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旗连锁业绩大增背后 子公司新网银行贡献利润超3成

红旗连锁业绩大增背后 子公司新网银行贡献利润超3成
2020年03月30日 16:09 新浪财经综合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红旗连锁业绩大增背后 子公司新网银行贡献利润超三成

  来源:财联社

  近年来,四川便利店超市龙头红旗连锁(002697.SZ)一手抓门店,一手抓投资。一边依托“密集式门店布局”策略攻城掠地,抢占市场份额;一边靠着参股子公司新网银行飞速的业绩增长,撑起公司一半以上的盈利增长点。

  新网银行撑起盈利增量“半边天”

  据公司近日披露的年报,红旗连锁2019年实现营收78.23亿元,同比增长8.35%,实现净利5.16亿元,同比大增59.97%。公司一位工作人员此前向记者表示,公司业绩的大幅增长,最主要的因素是新网银行业绩比较好。

  记者注意到,新网银行是公司参股子公司,红旗连锁持有其15%股权。资料显示,新网银行由新希望集团、小米、红旗连锁等共同出资设立,成立于2016年,注册资本30亿元。新网银行系全国三家互联网银行之一,也是西部唯一的互联网银行。

  数据显示,2019年新网银行实现营收26.81亿元,同比大增100.79%,同期净利润11.33亿元,同比更是大增207.61%。也就说,红旗连锁对应获得投资收益1.70亿元,新网银行撑起公司盈利增量的“半边天”。

  值得注意的是,新网银行近来因合作伙伴美丽车金融涉黑网络套路贷事件备受瞩目,其不良率也随之备受关注;数据显示,该行2019年年末不良率0.61%,高于2018年的0.39%。记者注意到,其余两大互联网银行网商银行、微众银行2018年年末的不良率分别为1.3%、0.51%。

  门店加速拓展

  数据显示,截止2019年年末,公司门店总数为3070家,平均单店面积为180平米。其中公司2019年新开门店309家,净增253家,远超2018年净增87家的门店拓展速度。

  分地区来看,公司目前绝大部分营收仍集中于成都市区。公司位于成都市区、郊县分区以及二级市区营收占比分别为56.17%、32.71%、3.38%,同比增长率分别为9.22%、8.18%、4.53%。其中,公司营收排名前十的门店均位于成都市区,包括总府分场、高新西区分场等。分产品来看,公司烟酒营收增速最快,其2019年营收20.57亿元,同比增长12.88%。

  线上业务方面,报告期内,公司与美团、饿了么等第三方线上销售平台开展合作,并开设“红旗到家”平台,促进线上线下联动发展。在去年11月份时,公司与饿了么口碑签署合作协议,目前已上线首批200家红旗连锁门店。

  此外,据红旗连锁一位工作人员透露:“公司取消了很多和经销商的合作,直接和厂商合作,所以少了很多中间环节,成本相应地也降低了,毛利率也相应地上来了。”

  据财联社记者了解,公司在此次疫情期间无关门、断货现象,且借助“红旗到家”等线上平台开展业务,预计受此次疫情影响有限。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
  • 03-31 华盛昌 002980 14.89
  • 03-31 上能电气 300827 21.6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