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露露:销量反弹收入增速回升 但商标争端悬而未决

承德露露:销量反弹收入增速回升 但商标争端悬而未决
2020年03月30日 19:1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承德露露:销量反弹收入增速回升,但商标争端悬而未决 | 风云年报快评

  来源:市值风云

  作者 | 加二

  流程编辑 | 小白

  营销推广成效初现,收入增速创5年内新高,有望走出低谷。

  2019年,承德露露(000848.SH)实现营业收入22.55亿,比上年同期增长6.29%,露露杏仁露销售收入占比99.91%;实现归母净利润4.65亿,比上年同期增长12.54%。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6.75亿,同比增长29.16%。

  2019年毛利率52.64%,比2018年提高1.24个百分点。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24.55%,同比增加2.56个百分点。

  上市公司拟10送1派2,现金分红额占归母净利润的42.1%。

  一、加大营销投入,产品销量回升

  根据年报里的介绍,2019年,公司将营销工作放在首位,继续实施区块经营,完善经销网络,加大对营销资源的投入。

  对营销机构重新优化调整,按区域划分6个销售大区、65个办事处、209个区块小组和110个独立区块。销售网络覆盖东北、华北、中原和西北地区43个地级以上城市。

  露露杏仁露的主要消费场景是节假日礼品购买。2019年,上市公司逐渐将目标客群扩大到以城市年轻白领为代表的、追求品质健康生活的消费群体。品牌传播推广方面,突出野山杏仁的三大功能性:润肺养颜、润肠下气和调节血脂。

  在马拉松赛事现场宣传品牌,通过赠饮让消费者体验露露热饮,让消费者了解野山杏仁的功能性和利益点,希望跑者群体带动各个目标消费市场。

  从品牌学上讲,消费者购买商品获得的利益等于物质利益加上情感利益。

  上市公司的品牌传播突出露露杏仁露的物质功能属性是好的,但是品牌承诺的物质利益点最好是单一的,这样可验证性强,利于提高品牌信用度。同时,别忘了赋予品牌能带给消费者的情感利益。

  从财务数据来看,2019年公司开发新产品,研发支出同比增长20.52%,为0.14亿。

  销售费用4.78亿,与2018年基本持平。销售费用率21.22%,比2018年略有下降,但仍维持在历史高位水平。

  (销售费用率,数据来源:choice数据)

  从经营数据也能看到边际改善的迹象,公司在产品营销和品牌推广方面的工作确实取得了一定效果。

  上市公司产品销售量2015年起进入下降通道,从2014年的34万吨下降到2018年的21万吨。2019年销售量止跌回升,实现销售22.36万吨,比2018年增加1.03万吨,增长4.79%。

  2019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29%,是近五年最高增速。

  2014年,公司营业收入增速滑坡,降至2.67%。2015年持续低迷,仅增长0.13%。接下来的2016、2017年,营业收入下滑,实现负增长。2018年,走出低谷,收入增速转正。2019年增速回升至6.29%。

  (营业收入增速,数据来源:choice数据)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变化是,2019年10月,鲁永明辞任董事长、总经理和财务负责人,由同为万向系出身的梁启朝出任董事长兼总经理。新任董事长早年是做财务工作的。

  二、悬而未决的商标之争

  在以前文章中(市值风云搜“承德露露的中年困境”),风云君介绍了承德露露和汕头高新区露露南方有限公司(简称“汕头露露”)对于“露露”商标存在法律争端。

  汕头露露对“露露”商标的使用,一定程度上侵蚀了承德露露的市场空间。

  在承德露露与汕头露露的商标诉讼中,有一宗案件在2020年1月划上句号。

  2018年8月,汕头露露将承德露露告上法庭,要求承德露露继续履行双方在2001年12月27日签订的《备忘录》及2002年3月28日签订的《补充备忘录》中应由承德露露履行的商标使用许可合同义务。

  2019年6月,公司收到败诉判决书,不服一审判决,上诉至汕头市中级人民法院。2020年1月,承德露露收到二审判决书:驳回上诉,维持原判。该判决为终审判决。

  承德露露表示,将依法向人民法院申请再审。

  目前,还有诉讼尚未结束。

  2019年3月,公司控股股东万向三农集团起诉霖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汕头高新区露露南方有限公司、香港飞达企业公司、河北承德露露股份有限公司,诉讼请求:

  确认《备忘录》和《补充备忘录》无法律效力;

  判决霖霖集团及汕头露露共同赔偿经济损失1.35亿;

  判决本案赔偿金归属承德露露所有。

  该诉讼尚未开庭审理。判决结果可能会对公司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产生影响。

  三、货币资金充裕

  截至2019年末,上市公司货币资金余额22.04亿,占总资产70.96%。其中有19.48亿资金存在万向财务有限公司,具体来看,有17.4亿是定期存款,2.08亿是活期存款。

  (承德露露及控股子公司通过万向财务有限公司转账结算资金)

  2019年,万向财务有限公司存款利息收入0.22亿,利息率约1.19%。

  (万向财务有限公司存款利息收入)

  存货余额3.13亿,同比增长10.67%。其中,库存商品同比增长48.87%。

  公司表示,由于2020年春节在1月24日,较上年提前10天,公司提前备货,导致库存增加。2019年产品库存4.94万吨,同比增长38.69%。

  资产负债率34.6%。负债主要是应付账款和预收款项,截至2019年末,公司应付账款余额2.18亿,预收款项余额6.66亿。没有有息负债。

  (数据来源:choice数据)

  管理费用0.64亿,比2018年增长48.65%,主要因为管理人员工资薪酬增加。2019年,公司管理费用率为2.85%。

  四、结束语

  2019年的承德露露,无论是经营数据,还是财务数据,都呈现了明显的边际改善。但“露露”商标争端仍是笼罩在公司头上的一片乌云,诉讼走向如何,我们将持续跟踪。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王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20.52
  • 03-31 上能电气 300827 21.64
  • 03-31 华盛昌 002980 14.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