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策略:与丰田合作终落地 四方面坚定看好比亚迪

招商策略:与丰田合作终落地 四方面坚定看好比亚迪
2020年03月26日 17:26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招商汽车|公司点评】比亚迪:与丰田合资公司正式成立,电动化合作终落地

  来源 招商汽车研究 

  事件

  3 月 25 日,据天眼查数据显示,比亚迪丰田电动车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落地深圳市坪山区,注册资本 3.45 亿元。

  评论

  1、与丰田合资公司正式成立,电动化合作终落地。

  根据数据显示,合资公司法定代表人为比亚迪汽车院总体部经理赵炳根,董事长为丰田全球原动力总成内部公司总裁岸宏尚,经营范围涉及纯电动汽车及其衍生车辆以及纯电动汽车及其衍生车辆用零部件的设计、开发,纯电动汽车及其衍生车辆用零部件、组件以及总成的进出口及销售、售后服务及其相关咨询的提供,其中丰田汽车公司和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分别持股50%,认缴出资额均为1.725亿元。此前2019年11月7日两家公司曾签订合资成立纯电动车研发公司的协议,而此次合资公司成立宣告两家电动化合作终落地。合资公司设计开发的产品将充分使用比亚迪现有的电动平台技术及电动零部件供给,并融入丰田品质及安全控制标准要求,合营公司设计开发的纯电动车可以使用丰田品牌。我们认为,此次合作证明了比亚迪技术得到丰田汽车的认可,公司作为全球新能源汽车龙头企业的技术实力得到了证明,同时未来二者共同开发的纯电动车型将使用丰田品牌,这意味着丰田充分认可了公司纯电动汽车的技术,这也有助于比亚迪品牌价值逐步提升。

  2、丰田与比亚迪合作是双赢选择,有利于技术互相促进

  丰田此前宣布加速电动化进程,至2025年,丰田新能源汽车销量将提升至550万辆以上(包括EV、PHEV、FCV),比此前计划提前5年左右,到2030年HV+PHEV销量450万,EV+FCV销量100万。丰田汽车作为全球化汽车巨头,已在燃油车、混合动力、燃料电池车领域拥有深厚技术积淀及良好口碑,而此次在纯电动车领域发力,选择了与比亚迪合作是双赢选择,比亚迪作为最早布局纯电动领域的车企拥有成熟稳定的三电技术,能够快速帮丰田补足纯电领域的“短板”,而丰田凭借优秀的产品力和口碑,近年来增长势头迅猛,此次深度合作有利于技术互相促进。同时与丰田深度合作证明了公司电动车领域的技术实力,未来有望在与丰田合作过程中技术协同进步,改善消费者的品牌认知度,长期利于构建品牌良好口碑。

  3、坚定看好公司未来发展,推荐核心逻辑如下:

  a、政策端1月初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上工信部相关负责人称今年补贴政策保持相对稳定,不会大幅退坡,我们认为20年补贴政策有望宽松,也有延续的可能,公司是最大受益者;此外,19-20年双积分政策面临集中考核期,我们此前计算过市场双积分平衡点对应行业复合增速35%,但19年销量同比下滑,若20年行业无法放量届时市场双积分为负,积分价格有望大幅上涨,对公司也是直接利好; 

  b、技术创新:CTP新技术推动短板补足,磷酸铁锂优点有望放大。过去几年磷酸铁锂电池在乘用车份额较低主要受到补贴政策的压制。根据高工锂电数据,2019年磷酸铁锂在新能源乘用车上的装机量仅1.7GWh,份额仅为4.1%。比亚迪专门针对磷酸铁锂电池开发“刀片”状单体和CTP方案,同时宣布新的磷酸铁锂CTP电池包系统质量能量密度将达到160Wh/kg,提升了10%以上,接近三元622电池包的水平,且单位成本下降30%。我们认为在此基础上,磷酸铁锂的性价比将凸显,相比三元安全性好、一致性好、循环寿命长等优势有望放大。 

  c、降本与市场空间:磷酸铁锂CTP+电机电控方案降成本,有望率先带动电动车与燃油车接近平价,占领中低端车市场。若磷酸铁锂CTP技术落地顺利,我们认为磷酸铁锂的性价比优势将凸显出来,尤其在450km以下的中低续航车型。我们认为特斯拉的成功有望率先带动高端电动车放量,但未来新能源汽车市场不仅在20万以上的区间,对于乘用车市场,中型和中大型车销量占比约 25%左右,而紧凑型及以下车型销量占比 75%左右,在新能源汽车从4%到20%渗透过程中,仅依赖高价车渗透从而达到500万台销量目标是不够的,而磷酸铁锂CTP方案的落地,在大幅补足铁锂短板的前提下,有望率先实现中低价位车型接近与燃油车平价。随着降成本方案如期落地,我们估算相比19年磷酸铁锂CTP+电机电控方案降本幅度或超过单车2万元,公司在三电系统上 将建立较强的成本优势。 

  d、业务分拆,对外开放:掌握三电核心技术,分拆有望带动价值重估。公司在积极有序推进优质板块分拆上市,IGBT、动力电池等板块有望在未来2-3年分拆后陆续上市,带来价值重估空间;公司IGBT技术得到国际认证,有望打破国外高端产品技术垄断;同时,公司积极推动动力电池等核心零部件对外开放,如与丰田深度合作、与海外整车厂接触合作,是对技术实力的证明。 

  投资策略与风险提示

  我们看好公司长期发展,在电动车领域及核心三电技术方面具备核心竞争力。与丰田深度合作证明了公司电动车领域的技术实力,有利于改善消费者的品牌认知度,长期利于构建品牌良好口碑。维持“强烈推荐-A”评级。 

  风险提示合作进度不达预期,新能源车销量不及预期。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王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
  • 03-31 华盛昌 002980 --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14.34
  • 03-26 三友医疗 688085 20.96
  • 03-26 雷赛智能 002979 9.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