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明康德陷增收不增利窘境 大股东百亿套现惹争议

药明康德陷增收不增利窘境 大股东百亿套现惹争议
2020年03月25日 21:4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药明康德陷增收不增利窘境,大股东百亿套现惹争议,正筹划“A+H”百亿再融资……

  来源: 国际金融报 

  原创 金旻

  3月25日,无锡药明康德新药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药明康德”)发布2019年度业绩。数据显示,上一年度药明康德实现营业收入128.72亿元,同比增长33.9%;实现归母净利润18.55亿元,同比下降18.0%。

  年报显示,归母净利润下滑系公司所投资标的的公允价值变动损失1.80亿元、应占联合营企业亏损0.21亿元所致。同时,董事会建议,按每10股派发现金股息3.37元(含税)及同时储备转增股本,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4股。

  1

  主营业务增长稳定

  据了解,近十年全球医药行业进入了“专利悬崖”,使得制药企业对外面临仿制药的冲击,对内也缺乏足够的新品上市,为了减少这一因素对企业的影响,将新品研发生产放在首位成为诸多企业不得不做的选择,但创新药物研发不仅是高投入、长周期且还是高风险。

  因而通过选择如药明康德这类企业进行外部研发服务,推进研发项目成为药企普遍的选择。Frost&Sullivan数据显示,2019-2021年国内CDMO行业复合增速近20%,高于海外同期12%的增速。

  药明康德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各板块业务均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中国区实验室服务收入同比增长26.6%;公司的合同开发生产服务(CDMO)/合同生产服务(CMO)收入同比增长39.0%;美国区实验室服务收入同比增长29.8%;临床研究及其他合同研究服务(CRO)收入同比增长81.8%。

  年报显示,2019年度药明康德新增客户1200余家,活跃客户超过3900家。原有客户贡献收入117.35亿元,占比91.2%;新增客户贡献收入11.37亿元,占比8.8%。其中,60%的收入来自于美国客户、23%的收入来自于中国客户、12%的收入来自于欧洲客户、5%的收入来自于全球其他地区客户。

  药明康德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革博士表示,2019年,药明康德坚持“长尾”战略和CDMO商业模式,业务再创佳绩。公司充分发挥“一体化、端到端”的研发服务平台优势,加强上下游服务部门之间的客户转化,各个业务板块间的协同性进一步增强。

  2

  开启A+H百亿再融资计划

  在公布2019年度业绩的同时,药明康德还披露了一份再融资计划。该公司表示,拟在A股向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发行不超过7500万股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65.28亿元,定价基准日为发行期首日,发行底价为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的80%,锁定期为6个月。同时,拟在H股向特定对象增发不超过6820.54万股股票。

  此次A股募集资金将用于无锡合全药业新药制剂开发服务及制剂生产一期项目、合全药业全球研发中心及配套项目、常州合全新药生产和研发中心项目、生产和研发一体化项目、合全药物研发小分子创新药生产工艺平台技术能力升级项目、上海药明药物研发平台技术能力升级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截至2019年末,药明康德通过中国、美国及欧洲等全球各地设有29个营运基地和分支机构,为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3900家客户提供服务;公司处于临床前、临床和商业化各个阶段的项目分子数近1000个,其中临床III期阶段40个分子、已获批上市的品种21个分子。

  药明康德表示,通过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有助于公司实现产能扩充,强化全产业链服务能力,尤其是CDMO/CMO的服务能力,同时可以提升药物的工艺研发能力,保持技术的先进性,提高研发效率,持续改善客户服务质量,并进一步增强公司的资金实力,为深化“一体化、端到端”的战略布局提供充分保障,巩固行业地位,增强核心竞争力。

  3

  股东累计套现超百亿元

  近年来,药明康德发展势头较好,作为中国最大的新药研发外包服务公司,药明康德自2018年从美股退市重回A股以来,一直被资本市场看好。截至3月25日,药明康德以1595.48亿元市值排名A股医药股第三,仅次于恒瑞医药迈瑞医疗

  《国际金融报》记者在查阅药明康德历史财务数据时注意到,该公司已经连续三个季度陷入增收不增利的窘境。财务数据显示,2016年-2018年,药明康德的营收增速分别为25.24%、26.96%、23.8%,而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为179.39%、25.86%以及84.22%,进入2019年,前三个季度里药明康德的营收分别同比上涨29.31%、33.68%以及34.06%,净利润却仅在一季度同比增长32.97%外,二季度和三季度分别减少16.91%、8.46%。

  此外,药明康德还在2019年因大股东频频大额套现而陷入争议,2019年8月12日,药明康德发布公告,披露7位股东在过去三个月里减持8972.91万股,占总股本的5.48%,减持金额总计66.26亿元。8月13日,药明康德再次公告7位股东的减持计划,计划减持合计不超过1.76亿股即上市公司10.74%总股本的股票。目前,减持期已满,上述股东累计减持4914.41万股,占总股本的2.98%,减持金额总计45.21亿元。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王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
  • 03-26 雷赛智能 002979 9.8
  • 03-26 三友医疗 688085 20.96
  • 03-25 测绘股份 300826 22.88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