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梁晓进"离场" 世荣兆业去家族化再生变数?

职业经理人梁晓进"离场" 世荣兆业去家族化再生变数?
2020年03月23日 20:06 新浪财经综合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来源:财联社

  3月23日,世荣兆业(002016.SZ)公告披露,公司总裁梁晓进已于近日提出辞职。2019年7月,世荣兆业前总裁梁玮浩辞职,同年12月,公司前董事长梁家荣辞任,其职位分别由梁晓进和周泽鑫接任。梁家父子退出公众视野,与世荣兆业此前经历的诸多负面事件有关,而职业经理人梁晓进的离场,或许意味着世荣兆业的去家族化之路走得并不顺畅。

  世荣兆业公告显示,公司于近日收到总裁梁晓进提出的辞职报告,梁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总裁职务。世荣兆业表示,在聘任新任总裁前,将由公司副总裁陈银栋代为履行总裁职责。资料显示,梁晓进于2018年5月加入世荣兆业。2019年7月,世荣兆业前总裁梁玮浩提出辞职,梁晓进由此接任。

  从去年7月上任至今,梁晓进在总裁任上的时间不足8个月。

  世荣兆业的前身是2004年上市的广东威尔医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当时的主营业务为医疗器械的生产及销售。2008年5月,梁家荣主导了世荣兆业的资产重组,公司主营业务亦变更为房地产开发与经营。

  据记者了解,世荣兆业与格力地产(600185.SH)、华发股份(600325.SH)一起被称作珠海地产“三剑客”。与另外两家不同的则是,世荣兆业一直有着浓厚的家族色彩。截至目前的数据亦显示,梁家荣及其父亲梁社增、日喀则市世荣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为一致行动人,其合计持有世荣兆业超过70%的股份。

  但在房地产圈,世荣兆业的人事变动之频繁早已不是新闻。财联社记者了解到,仅2016年,世荣兆业就有7名董监高离职,此后直至2019年,也有多名高层陆续离开公司。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世荣兆业实际的决策者,梁家荣于2019年12月份交出了“权棒”,其子梁玮浩亦于同年7月份辞去了总裁一职。

  至此,梁氏父子便逐步淡出公众视野,其继任者周泽鑫、梁晓进则开始走到台前。权力由家族移交给职业经理人,被视作世荣兆业去家族化的重要一步,但也有接近世荣兆业的人士向记者透露,梁氏家族的淡出与梁家荣此前遭遇的负面事件有着很大关系。

  其所指,正是2016年的“涉嫌洗钱被查”事件:世荣兆业2016年7月20日披露的公告显示,时任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的梁家荣因涉嫌洗钱罪被公安机关执行指定居所监视居住。也正是这次事件,梁家荣之子梁玮浩开始逐步走向了世荣兆业的权力核心。

  上述人士指出,“涉嫌洗钱被查”事件给世荣兆业带来了极大的负面影响,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快了世荣兆业去家族化的步伐。在他看来,家族色彩过于浓厚、决策效率无法适应市场变化,亦是世荣兆业近年来业绩增长乏力的重要原因。

  截至2019年三季度的业绩则显示,格力地产实现营业收入34.32亿元、净利润5.02亿元;华发股份营业收入达到194.38亿元、净利润亦高达17.30亿元。但同期,世荣兆业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只有7.47亿元、2.14亿元相比之下,无论是业务规模还是盈利水平,世荣兆业都已经被远远甩在了后面。

  而对于梁晓进的继任者来说,一方面要平衡管理层与梁氏家族的关系,另一方面,又要在提振业绩方面有所作为,这个差事,显然不好干。

责任编辑:王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
  • 03-26 雷赛智能 002979 --
  • 03-26 三友医疗 688085 --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03-25 测绘股份 300826 22.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