亏损1.62亿流动性吃紧 莱美药业退出设立健康险公司

亏损1.62亿流动性吃紧 莱美药业退出设立健康险公司
2020年03月19日 01:24 新浪财经综合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亏损1.62亿元流动性吃紧 莱美药业收缩投资退出设立健康险公司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冷翠华

  莱美药业3月18日发布公告称,决定退出发起设立健康保险公司。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信息了解到,目前已有7家健康保险公司已经起好了名字通过了预核准,正在等待筹建批准。对此,业内人士认为,个案生变不会改变健康险市场整体热度,健康险是未来人身险行业发展的重头戏之一。

  筹备三年多爱尔健康保险公司没进展

  根据莱美药业的公告,其原计划出资1.6亿元与爱尔医疗投资集团、湖南电广传媒永清环保(维权)华测检测认证集团以及拓维信息系统公司参与设立爱尔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目前,莱美药业决定退出该设立计划,不再投资认购爱尔健康保险的股份。

  2016年12月份,莱美药业决定参与筹建健康险公司时表示,近年来,政府政策大力支持健康保险产业发展,我国健康险市场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参与设立健康险公司对自身长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抓住健康险发展机遇,优化投资结构,增强抗风险能力。

  不过,3年过去了,爱尔健康险的筹备依然没有进展。而与此同时,莱美药业自身资金吃紧,策略生变。根据该公司2月28日发布的业绩快报,2019年其营业总收入达18.9亿元,同比上涨21.03%,而营业利润和归母净利润则为亏损状态,分别为-1.46亿元和-1.62亿元,分别同比下降233.05%和264.94%。

  公告还显示,莱美药业正全面收缩投资,除退出设立保险公司,还拟终止设立知识产权基金,并减少产业并购基金投资额。

  7家健康险公司排队等待筹建批准

  莱美药业退出设立健康险公司并不影响健康险市场的热度。目前,有7家健康保险公司已经起好了名字通过了预核准,正在等待筹建批准,这一数量与我国现存的专业健康险公司数量相同。同时,从健康险市场来看,其发展依旧方兴未艾,未来前景可期。

  具体来看,目前已经通过了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名称预核准的健康险公司包括前海健康保险、联合亚太健康保险、长宏健康保险、众惠医联健康相互保险、长寿健康保险、民青健康保险,以及万回健康保险。

  从健康险市场来看,当前,我国健康险仍处于占比低、渗透率低的初级阶段。根据银保监会统计数据,2019年,我国健康险保费收入为7066亿元,同比增长29.70%,但其占原保险保费收入之比仅为16.6%。招商证券分析师郑积沙认为,无论从短期看还是从中长期来看,健康险市场的发展面临着重大机遇。短期看,新冠肺炎疫情的突发将拉升健康险销售。中期看,政策叠加经济发展,健康险市场进入加速增长通道。银保监会等13部门今年1月底联合发布《关于促进社会服务领域商业保险发展的意见》提出,力争到2025年,商业健康保险市场规模超过2万亿元。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又重点提及商业健康保险的发展。长期看,人口结构的变化和社会保障的缺口给商业健康险带来巨大发展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不仅专业健康险公司可以经营健康险业务,目前人身险公司都可以经营健康险,同时财产险公司也可以经营短期险业务。对于专业健康险公司来说,其面临较为激烈的市场竞争,尤其是随着互联网保险的崛起,部分险企推出网红健康险迅速抢占市场。

  人保健康险总裁华山表示,从政策环境、社会需求等角度看,健康险市场空间很大,但竞争也很激烈,风控和盈利仍需要去破解。专业健康险公司要实现突围,只有一个关键词,即“专业”,必须做到健康保险主业专业、运营专业、信息科技专业以及健康险人才队伍专业,同时,还要建立靠谱的大健康生态圈。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莱美药业 健康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
  • 03-26 三友医疗 688085 --
  • 03-26 雷赛智能 002979 --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