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转股"入主"天山生物 解直锟A股版图再扩容

债转股"入主"天山生物 解直锟A股版图再扩容
2020年03月17日 07:27 上海证券报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债主变老板,中植系解直锟A股再添一子。天山生物(维权)3月16日晚公告,公司实控人李刚控制下的上海智本,与解直锟控制下的湖州皓辉以及公司控股股东天山农牧业,于3月16日签署附生效条件的《天山农牧业增资协议》。本次增资后,公司实际控制人将由李刚变更为解直锟,公司控股股东不变,仍为天山农牧业。

  在股权关系上,天山农牧业及其全资子公司呼图壁县天山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合计持有天山生物6921万股,占总股本的22.11%。

  本次易主的渊源是,2017年2月21日,湖州皓辉的关联方润兴租赁委托厦门国际信托向天山生物的控股股东天山农牧业发放贷款5亿元。由于天山农牧业未能在约定的期限内还本付息,经协商一致,润兴租赁拟将转股债权进行原状分配。原状分配完成后,湖州皓辉有意自润兴租赁处受让转股债权,并自行向天山农牧业行使债权追索权。

  随后,经上海智本(本次增资前上海智本持有天山农牧业100%股权)、解直锟旗下的湖州皓辉、天山农牧业协商一致,湖州皓辉将以上述5亿元债权认购天山农牧业新增的2亿元注册资本,超出部分均计入天山农牧业资本公积金。本次增资完成后,天山农牧业的股权结构变为:上海智本持股20%,湖州皓辉持股80%。

  近年来,中植系在资本市场的势力不断扩张,尤其进入2019年,中植系的身影频现A股,相继将ST中南康盛股份凯恩股份等多家上市公司纳入囊中。截至2019年12月14日,据凯恩股份披露,当时中植系参控股的上市公司已经多达24家,包括控股的*ST宇顺美吉姆ST准油(维权)美尔雅、港股公司中植资本国际、康盛股份、凯恩股份、ST中南,以及参股的超华科技(维权)鼎龙文化天龙集团浙商中拓兴业矿业金洲慈航法尔胜众业达达华智能青岛金王等。

  步入2020年,解直锟加码资本市场的步伐仍在继续。今年2月,中植系旗下企业拟受让易联众5.44%的股份。3月16日晚间,易联众披露上述股权转让已经完成了过户登记。

  刚完成参股易联众之际,解直锟紧接着又将“入主”天山生物。就天山生物来说,近两年公司面临着较大的经营压力,公司继2018年巨亏19.5亿元后,预计2019年将继续亏损7000万元至7500万元,这意味着2020年将是天山生物的保壳关键年。中植系入主公司后将如何操盘,答案或在不久后揭晓。

责任编辑:王涵

天山生物 凯恩股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03-18 阿尔特 300825 6.14
  • 03-17 开普云 688228 59.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