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于特口罩生产资质存疑:未达公告标准标所以未披露

搜于特口罩生产资质存疑:未达公告标准标所以未披露
2020年03月05日 15:28 界面新闻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5连板搜于特口罩生产资质存疑 公司回应:未达到公告标准所以未披露

  3月5日,搜于特(002503.SZ)开盘涨停,受生产口罩的消息推动,这已是公司连续第5个涨停板。3月4日晚间,深交所向公司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对子公司生产口罩的相关事项作出说明。是否具备口罩生产资质亦是投资者最为关心的问题之一,3月5日,财联社记者就此采访了搜于特,公司表示,目前已获得相关资质,但尚未作出公开披露。

  口罩生产资质被质疑

  口罩概念持续走强,3月5日,搜于特开盘再度涨停,并因此收获5连板。

  2020年2月12日,搜于特首次披露,将设立全资子公司东莞市搜于特医疗用品有限公司(下简称搜于特医疗),从事医用卫生口罩、防护服等医疗器械的生产。搜于特表示,公司供应链管理业务销售的原材料中,有部分是用于生产医疗防护用品无纺布的原材料,本次投资具有行业资源优势及原材料优势。2月14日,搜于特再次披露,搜于特医疗已完成相关设立登记手续,并取得营业执照。

  自2月12日披露上述消息以来,搜于特股价上涨幅度超过1倍。

  3月4日,财联社在《调查|刺破口罩“谎言”:原料设备紧缺恐制约投产 市场盲目追捧加剧风险》的报道中,对市场盲目追高口罩概念进行预警。3月4日晚间,深交所向搜于特发出关注函,针对公司股价异动的现象,要求公司对口罩生产业务的相关情况作出具体进一步披露,并要求公司说明其是否存在违反公平信息披露原则的事项,以及迎合市场热点、影响公司股价的情形。

  在互动易平台,口罩生产亦是搜于特的投资者最为关心的问题。财联社记者发现,自2月12日披露即将投产口罩的消息以来,几乎每天都有投资者就这一话题向上市公司提出咨询。而对此,搜于特除了表示口罩将于三月中上旬正式投产外,并未披露更多信息。

  3月5日,亦有投资者问及搜于特是否已拿到生产口罩相关资质,但截止发稿前未见公司作出回复。对此,记者3月5日上午以投资者身份咨询了搜于特方面,公司相关负责人称,目前已经拿到生产口罩所需的资质,但由于获得资质的主体是子公司,未达到公告标准,所以尚未通过公告公开披露。

  多家上市公司“亮”资质

  记者了解到,医用口罩、防护服等在我国属于第二类医疗器械。根据相关规定,企业需向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备案,在拿到医疗器械经营备案凭证后,才意味着具备了生产医用口罩的生产资格。不过,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由于口罩等防护物资紧缺,大部分省市对口罩等医疗器械的备案进行了“特事特办”,获得生产资质的时间较平常大大缩短。

  记者还通过热线电话联系了东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搜于特医疗注册地为东莞市),但工作人员表示,个人无法查询企业是否获得相关资质的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搜于特所谓“未达到公告标准所以未公开披露”的说法,目前仍需要监管部门给出意见。一位上市公司人士对此指出,“确定是否需要公告的界线确实很模糊,关键在于信息披露的主体如何判断这一事项对公司业务和股价的影响”,但他亦表示,当前,市场对口罩概念高度关注,涉及口罩的事项披露之后势必会对公司股价产生影响,从这个角度来判断,如果取得生产资质,理应作出披露。

  据记者观察,上市公司通过公告披露子公司取得相关医疗器械生产资质的做法并不少见。如青松股份(300132.SZ)于2月5日披露控股子公司诺斯贝尔取得《中山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期间应急医疗器械生产备案凭证》,中顺洁柔(002511.SZ)2月13日披露,全资子公司云浮中顺取得《云浮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期间应急医疗器械生产备案凭证》等凭证,华软科技(002453.SZ)于3月3日披露,控股子公司力菲克药业取得福建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出具的《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医疗器械注册证》等。

  此外,记者亦注意到,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办公室早在2月25日就下发《关于调整一级响应期间对医用口罩等防控急需用器械实施特殊管理的通知》。《通知》指出,自2020年3月1日起,广东省各市停止全省疫情防控所需第二类医疗器械应急备案工作。这意味着,3月开始,第二类医疗器械生产资质的申请将回归正常流程,这意味着拿到相关资质的时间周期也将被拉长。

责任编辑:陈志杰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03-11 爱丽家居 603221 --
  • 03-10 佳华科技 688051 --
  • 03-10 建科机械 300823 --
  • 03-05 天箭科技 002977 29.9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