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通教育:拟变更控制权能否重回“高光时刻”

全通教育:拟变更控制权能否重回“高光时刻”
2020年02月28日 18:1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全通教育:拟变更控制权能否重回“高光时刻”

  来源:览富财经

  原创 风前絮 

  截至2月28日午间收盘,A股三大指数全线暴跌,沪指一路向下,午间收盘跌幅达到3.37%、深成指跌4.44%、,创业板指数更是跌幅超过5%,A股市场上涨的股票不到300只,而主营在线教育的创业板上市公司全通教育集团(广东)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全通教育,股票代码:300359)却以涨停开盘。

  而全通教育股价逆势拉升是与公司一则公告有关,据披露,公司于近日收到实际控制人陈炽昌先生、林小雅女士及其一致行动人全鼎资本、峰汇资本的通知,获悉陈炽昌先生、林小雅女士、全鼎资本及峰汇资本与蓝海国际投、东投集团于2020年2月27日签署了《股份转让框架协议》。

  蓝海国投、东投集团拟作为主要出资人共同投资设立合营企业,并由合营企业作为普通合伙人新设合伙企业,陈炽昌先生、林小雅女士、全鼎资本及峰汇资本拟将其持有的占公司总股本6.8911%的股份转让给投资方,并将持有的不超过总股本16.6089%的表决权委托给投资方,以使得投资方取得公司的控制权。

  另外公告中还指出,后续若转让方有意向继续将所持有的公司股份转让给投资方,股份转让比例累计将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8.50%。

  为何急于“卖身”

  览富财经了解到,由于全通教育此次交易的众多事项尚未确定,本次股份转让的价格也未最终确定,只是披露了定价原则。

  全通教育如此着急或许与公司的业绩有关。就在披露筹划控制权变更的1天前,全通教育披露了2019年业绩快报,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7.18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4.51%;实现营业利润为-7.25亿元 ,较上年同期下降17.49%;利润总额为-7.32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9.3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33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1.59%。

  最让人吃惊的是全通教育在2019年亏损金额达到了7.33亿元,比2019年全年营业总收入还要多。对此,全通教育解释称,公司出现亏损主要是以商誉减值为主的资产减值损失所致,公司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基于谨慎性原则,对并购的子公司进行了初步商誉减值测试,初步估算商誉减值金额为6.15亿元。

  面对公司业绩大亏损,全通教育或许是不得不寻求投资者人。公开资料显示,此次投资方东投集团为民营背景,注册资本10.5亿元,第一大股东和实控人陈东旭股权占比超过90%,该公司旗下有30家企业,涉足教育、文化出版、房地产等多个领域。

  而此次另一投资方蓝海国投,其单一股东为中文天地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为上交所主板上市公司,而中文传媒的控股股东为江西出版集团,实际控制人为江西省政府。

  昔日“股王”为何没落

  览富财经了解到,曾经作为A股唯一在线教育股权,全通教育可谓是风光无限。在2015年时,公司的股价曾一度到超过了467元每股的,超越贵州茅台,成为沪深两市的第一高价股,彼时的全通教育迎来了高光时刻。

  但好景终究不长,全通教育很快出现业绩下滑的局面,2017年全通教育实现净利润同比下滑了35.60%,到了2018年更是出现亏损6.57亿的局面,而从2019年的业绩来看,全通教育的亏损呈现继续扩大的态势,而已经连续两年亏损,2020年对于全通教育来说,不仅面临业绩压力,还面临退市风险。

  如今的全通教育之所以如此惨淡,与公司并购有着密切的关系。从2015年开始,全通教育展开的并购事项就不少10例,其中就包括以10.50亿元的总对价、938.46%的超高溢价率收购继教网。起初的并购给公司带来了巨大利润,2017年公司营收首次超过了10亿。

  并购巨大营收数据背后,也为全通教育埋下了“雷”。2017年时公司营收虽然超过了10亿,但同年公司的净利润却出现大幅下滑,主要是因为全通教育在2017年并购带来的商誉减值达到了13.90亿,超过了同年的营业总收入。

  到了2018年,全通教育集中计提了49.27%的商誉减值,直接导致当期亏损6.57亿元,另外从2019年的巨额亏损来看,全通教育依旧是受到巨额的商誉减值的影响所致。

  受股权转让事宜影响,全通教育领涨于两市指数,截至收盘公司股价涨幅超过5%,公司总市值在50亿元。关于全通教育股权转让事宜的后续进展,览富财经将持续关注。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王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佳华科技 688051 --
  • 03-04 贝仕达克 300822 --
  • 03-04 和顺石油 603353 --
  • 03-03 东岳硅材 300821 --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