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亏掉8年:无奈卖子求生 云南城投50强梦碎

一年亏掉8年:无奈卖子求生 云南城投50强梦碎
2020年02月26日 21:4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来源:富凯财经

  作者|林葵

  排版|十一

  2015年的时候,云南城投曾信誓旦旦地说:“到2020年,实现进军中国50强的目标。”

  可何曾想,2020年才开始没多久,云南城投却离这一50强目标越来越遥远。或许公司自身也没想到,有一天会靠卖子来求生存。

  卖子求生

  2月份以来,云南城投的公告都是“连发”的。日前,云南城投又再次连发9个公告,旨在告知将处置两处资产。

  2月24日云南城投发布公告称,下属控股子公司西双版纳航空投资有限公司拟公开挂牌转让所持有的西双版纳航投置业有限公司80%的股权;下属企业云南安盛创享旅游产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拟公开挂牌转让所持有的西安云城置业有限公司(下称“西安云城”)51%股权。

  在2月18日公司刚发布过两则资产处置公告显示,其中,因政府城市规划调整,昆明市官渡区人民政府决定协议收回云南城投下属全资子公司云南城投置地有限公司(下称“城投置地”)“拾萃城”项目A6、A8、A10号地块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合计110.82亩),收回补偿金共计约7.04亿元。

  如此密集地发布公告售卖资产,其目的有且只有一个,那就是快速获得现金流,这在云南城投的发展史当中也是属于巅峰性的操作。

  一年亏掉8年扣非盈利

  此前,云南城投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19年度实现归母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亏损24.5亿元到29.5亿元。除去公司对艺术家园项目存货、海东方项目部分存货计提减值准备合计影响约4.5亿元外,主要还是由于可结算项目不多导致的主营业务收入大幅下降所累。

  此次大幅亏损,将吞噬掉云南城投此前八年的扣非盈利。富凯君统计云南城投2011年至2018年的扣非净利润总额,总共盈利24.53亿元。倘若2019年的亏损额高达29.5亿元的话,那就相当于是云南城投过去十年的扣非盈利总额。如此大的亏损额度,就在发布公告当天就遭到上交所的问询。

  从图中可看出,云南城投的业绩一直处在不尽如人意的状态,营业收入从2010年的3.27亿元增长至2018年的95.43亿元,但利润却一直在4亿左右徘徊。2018年的净利润率仅为4.76%,不至于太难看的加权ROE为9.15%,也主要是得益于畸高的杠杆率,截止去年三季度末,云南城投的资产负债率达到91.92%,净负债率更是达到546%。

  与此同时,在云南城投快速扩张的之际,其债务压力也在剧增。

  据云南城投集团公告显示,2019~2021年,公司需偿还的有息债务本息分别为475.86亿元、287.28 亿元和303.77亿元。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其短期债务缺口达170亿,净负债率高达546%。

  而且,云南城投2019年融资和销售回款都出现大滑坡。其中融资方面,受金融监管政策收紧及公司原董事长事件影响,公司融资额明显下降,2019年全年仅111亿,较2018年的融资额188亿下降41%,平均融资成本由2018年的7.23%上升至2019年的8.63%。

  这170亿元的短期负债,再次令人想到云南城投曾经的那个目标——2020年进军中国房企50强。如今的第50强已确定,《2019年中国房企销售榜TOP200》显示,位居第50的新希望地产,其流量金额为735.9亿元。

  如此一来,云南城投想要挤进TOP50不知道要等到猴年马月?就在上个月,云南城投与控股股东云南城投集团签署了《合作意向协议》,就出售公司下属17家子公司的股权进行了约定,云南城投集团拟以支付现金对价的方式,收购这17家公司的股权,此次交易也构成重大资产重组及关联交易。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王帅

云南城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4 贝仕达克 300822 --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3-03 东岳硅材 300821 --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19.0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