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业连亏八年、芯片助推上天 深康佳A信批技术一流

主业连亏八年、芯片助推上天 深康佳A信批技术一流
2020年02月25日 19:2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主业连亏八年,芯片助推上天,深康佳A信批技术一流

  来源: 富凯财经

  富凯摘要

  正是由于进行多元化转型,让深康佳A业绩缺乏有力的支撑,进而过上了边卖资产便寻找机会的日子。

  作者|川扇假

  排版|十    一

  通过媒体渠道连续放出关于芯片业务的利好消息,深康佳A的股价在2月份上涨了近150%。随着深交所问询,深康佳A不得不坦陈利好的含金量。

  早在春节前夕,深康佳A通过深交所互动易平台回答投资者提问时,便表示“公司的控股子公司合肥康芯威存储技术有限公司开发设计的嵌入式存储器控制器芯片首批10万颗已量产出货”。随后媒体开始跟进报道深康佳A的芯片业务,受此利好消息,春节后深康佳A的股价便接连上涨。

  因为股票价格连续两天偏离20%,深康佳A自2月5日开始至2月21日,接连公布了五份股价交易异常波动公告,对公司前期披露的信息予以确认,并且继续放出利好消息。深康佳A表示子公司康芯威公司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首款存储主控芯,并在2019年12月实现量产,首批10万颗已于当月完成销售。

  深康佳A还表示,康芯威公司将争取在2020年销售存储主控芯片1亿颗。随后深康佳A还披露了康芯威公司已销售的10万颗存储主控芯片的销售总金额约为20万元,占本公司2019年度销售收入的比重不足0.01%,提请投资者注意,康芯威公司争取在2020年销售存储主控芯片1亿颗,也不构成本公司对投资者的业绩承诺。

  这还不算完,深康佳A在2月13日进一步透露,如果康芯威在2020年销售1亿颗存储主控芯片的目标达成,按照目前对存储主控芯片价格的预测计算,1亿颗存储主控芯片相应的销售总金额预计约为2.5亿元,占本公司2020年销售收入的比重将不超过1%。

  为这1%的存储主控芯片,深康佳A消息不断

  深康佳A还在2月18日再次向市场透露重大利好消息,子公司重庆光电正在进行MicroLED相关的产品研发,其中会涉及氮化镓相关技术,随后有公布与雷曼光电签署光伏能源互联网战略合作协议。

  深康佳A已经做到足够完善的信息披露义务,但也正是这一次又一次的信息披露,不断向市场释放出利好消息,使得深康佳A的股价,从2月4日至25日,总共收获了9个涨停。

  上一次深康佳A在此价位还是2015年

  从深康佳A的信息披露上,可以看到放长线钓大鱼的布局。以康芯威存储主控芯片真实量产为始,接着放出2020年销售存储主控芯片1亿颗的“小目标”,接着再解释1亿颗芯片销售带来的业绩影响,在利好消息促使股价上涨后,再次将话题转移到氮化镓技术和光伏能源互联网,持续保持了市场热度。

  面对深康佳A利用公开信息披露连续释放利好信息,也让交易所对其下发问询函,要求公司说明“通过互动易、对外放出消息等方式向市场发布对股票价格产生重大影响的信息的行为是否合法合规”、“‘争取在2020年销售存储主控芯片1亿颗’是否与实际情况相符,是否存在夸大、误导市场行为”。

  深康佳A在2月24日回复交易所问询函中,将此前的信息披露内容基本原样应答,并且明确表示没有夸大、不存在误导市场的行为,毕竟1亿颗芯片的销售总额仅为绩效考核目标,并不构成业绩承诺。

  而且关于MicroLED产品研发以及氮化镓技术,深康佳A也介绍,公司的确有相关技术布局,并未夸大事实,与雷曼光电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事项也属实,但该协议中不涉及销售金额,根据信息披露标准,这些信息不属于可能对本公司股票价格产生重大影响的事项。

  在合规的信息披露制度下,深康佳A逐步释放利好消息,吸引市场资金将公司股票价格推高,又因为大部分利好信息,只是公司的市场预计和研发进展,因此没有任何业绩保证。

  深康佳A强调,一些业绩目标只是对公司管理人员的KPI要求,不构成对投资者业绩承诺。当然随着深康佳A的神秘面纱揭开,游资也开始大举撤离,本就不稳的股价高楼瞬间就有崩塌的架势。

  边卖资产边转型,有枣没枣打三杆

  深康佳A曾是中国彩电行业的龙头公司康佳集团,从公司披露的信息可以看到,芯片业务即便发展顺利,也只占公司当前业绩的不足1%。深康佳A回复交易所问询中也表示,康芯威公司主要从事存储器主控芯片的设计和销售,芯片生产是通过委托加工的方式完成,目前,康芯威公司没有对应生产设备,康芯威公司的大部分客户尚在开拓中,市场份额较小。

  也就是说,这家2018年11月成立的公司,除了有一定技术储备外,一没有芯片生产工厂,二没有芯片需求客户,果然1亿颗存储主控芯片销售只是公司的一个理想目标,就算实现不了,那也是吹牛不上税。

  至于另一家从事MicroLED相关产品研发以及氮化镓技术的子公司重庆光电,深康佳A表示重庆光电的显示模组制造尚在巨量转移方案设计阶段,而该技术的突破目前是整个行业的最大难题。另外“与雷曼科技5年左右建立50亿到100亿元规模的光伏能源互联网领域合作”事项,深康佳A也表示部分属实,虽然有合作协议但并没有确定具体金额。

  虚虚实实之中,深康佳A几个重大利好事项都不能落地到业绩层面。深康佳A的业绩实际上已经连续八年扣非净利润为负,若不是在2017年通过出售子公司股权获得的收益,深康佳A已经因为净利润连年为负而“披星戴帽”了。

  从企业的营收结构来看,深康佳A经过多年的转型,早已从过去的家电企业,逐步转型成为涵盖消费电子、供应链管理和环保、投资等多元业务的综合型集团。康佳电视业务占公司营收比重已经不足25%,供应链管理已经成为占公司收入50%以上的主业。

  但令人尴尬的是,供应链管理业务主要任务就是为公司提供流动性保障,因此毛利率迟迟不能提升,2018年深康佳A披露供应链管理毛利率仅为0.99%。

  为了维持企业净利润水平,深康佳A主要依靠出售资产等非经常性损益,使公司归母净利润保持盈利。2019年三季报显示,深康佳A归母净利润4.5亿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亏损约10.46亿元,如此大的差异,主要源于公司出售了旗下两家子公司股权获得的非经常性损益。

  正是由于进行多元化转型,让深康佳A业绩缺乏有力的支撑,进而过上了边卖资产便寻找机会的日子,如在2019新增了环保业务,以及半导体和新材料等产业的布局,但不管业绩如何,在这些利好消息的刺激下,沉沦多年的股价反而先活跃起来。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王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4 贝仕达克 300822 --
  • 03-03 东岳硅材 300821 --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19.0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