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王生物一次性抛出两大疫情债计划 抗疫还是补血?

海王生物一次性抛出两大疫情债计划 抗疫还是补血?
2020年02月21日 21:29 新浪财经综合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海王生物一次性抛出两大疫情债计划 “抗疫”还是“补血”?

  来源:财联社

  上市公司发“疫情防控债”的热度不减。2月21日晚间,海王生物(000078.SZ)一次性抛出两大发债计划,合计募资10亿元。公司称,募集资金将用于为疫情防控相关物资补充流动资金以及偿还公司债务。但财联社记者注意到,海王生物近年来主营业务的“造血”能力不足导致公司资金面承压,集中推出发债计划,其真实意图或许就是借此缓解流动性危机。

  海王生物此次共推出两大公司债券发行预案,包括非公开发行的募资不超过5亿元的短期公司债券,以及公开发行的募资不超过5亿元的公司债券,且均为“疫情防控债”。公司称,募集的资金主要用于偿还公司债务和补充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医药物资供应相关的流动资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企业延迟开工,流动性承压,因而监管层面放宽了对部分再融资动作的限制。近期以来,A股上市公司发行“疫情防控债”的案例增多,其募资用于除用于疫情防控相关业务外,亦包括补充运营资金、偿还债务等。

  财联社此前就针对上市公司集中发行“疫情防控债”的现象作过报道和深入分析,有不少市场人士认为,一些借“疫情债”名义冲动融资的行为值得注意,这些举动有可能进一步加剧企业的财务压力。

  事实上,就在海王生物披露公司债的发行计划之前,公司控股股东海王集团及其下属子公司就已许诺将在2020年-2021年度向公司提供累计余额不超过人民币15亿元的借款。在此基础上,海王生物继续抛出发债计划,公司财务压力可想而知。

  截至2019年三季度的数据显示,海王生物账面上的货币资金余额约为51.99亿元,但短期借款却高达86.43亿元,缺口超过30亿元。事实上,2017年以来,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均保持在80%左右,大幅高于医药生物行业(Wind一级分类)40%左右的平均值。此外,2016-2018年,公司流动比率均在1.5以下、速动比率均在1左右,均大幅低于行业平均水准。由此可见,海王生物近年来一直处于债务和流动性危机的高压之下。

  由此看来,海王生物一次性抛出两大发债计划就不足为奇了。有长期跟踪海王生物的投资人士指出,海王生物资金“吃紧”的根本原因在于近年来主营业务的“造血”能力和盈利能力一直处于下滑态势。公司的医药商业流通业务长期占据营收的最大份额,但核心竞争力一般,且毛利率偏低,反倒是医药研发生产业务远远没有对业绩形成有力支撑。

  正如该人士所言,2016-2018年,海王生物医药商业流通业务占总营收的比重分别高达84.07%、78.36%和78.79%,但毛利率却一直不足12%,大幅低于医药制造、食品保健品等业务40%-50%的的毛利率。此外,上述3个年度,海王生物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一直为负,也从另一个方面反映出,公司应该在提振主业的“造血”和盈利能力上下一番功夫了。

责任编辑:陈志杰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14.25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21.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