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诗再融资风险评估之惑:戏剧性转变背后发生了什么

朗诗再融资风险评估之惑:戏剧性转变背后发生了什么
2020年02月20日 15:26 新浪财经综合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朗诗再融资风险评估之惑:惠誉戏剧性转变背后发生了什么

  来源:财联社

  短短几日,国际评级机构惠誉对朗诗绿色地产有限公司(00106.HK,下称“朗诗地产”)的再融资风险评估,发生了戏剧性转变。

  在2月16日发布的一份名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导致7%的受评中国企业的再融资风险上升”报告中,惠誉对166家中国企业的债券信用评级进行统计,有7家公司“资本市场债务再融资风险”处于高风险级别,其中包括朗诗地产、亿达中国(03639.HK)、新湖中宝(600208.SH)、毅德国际(01396.HK)、鑫苑置业(NYSE:XIN)和国瑞置业(02329.HK)6家中小房企。

  朗诗地产于2月18日发布自愿性公告,否认惠誉提出的其“面临高的再融资风险”的说法。翌日,惠誉在更新版报告中称,鉴于朗诗绿色地产近期发起的市场募资活动降低了其与债务到期相关的再融资风险以及鑫苑置业提前赎回债券的举措作为考量,惠誉将对这两家公司的风险评估由“高”调整至“低”。

  对于此次调整,惠誉香港办公室一位管理人员向财联社记者表示,“对此我们不方便做出评价。”

  朗诗地产方面相关人士则表示,“可能是对公司信息掌握不全,我们在第一时间联系惠誉并做出说明后,提出做出更正的要求,此后对方做出更正。”

  关于债务情况,朗诗地产在2月18日的公告中披露,公司于2019年底一年内到期债务约24亿元人民币(未经审计),现金余额约47.6亿元人民币(未经审计),现金短债比为1.98:1(未经审计)。

  朗诗地产方面称,公司于今年一月发行2亿美元(约合14亿元人民币)债券用于置换今年4月到期2亿美元债,完成置换后一年内到期债务,将下降至10亿元人民币(未经审计)。基于此,惠誉对公司相关表述“不符合事实”。

  “公司一年内到期最大一笔债务,是4月份到期的2亿美元公募债。公司2019年末净负债率低于50%,没有融资压力。”朗诗地产一位管理层告诉记者。

  惠誉在更新版报告中表示,“于2020年1月发行票息率10.75%、2022年到期的2亿美元债券之后,朗诗的再融资风险低。”

  据朗诗地产公布的经营数据,至2019年12月底,朗诗连同合营、联营公司的签约销售额约404.9亿元,签约建筑面积234万平方米。不过在这份经营数据公告中,朗诗并未公布其权益比例。一位投行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评级机构在做出风险评估时可能会出现差池,但也不排除存在其它可能。

  “有必要考虑到信息不对称的因素。很多企业还未公布2019年年度报告,投资人对企业的判断,很大程度上基于2019年半年报做出。半年的时间,公司在负债率、现金流、经营情况等方面,可能发生了相当大变化,但投资人未必能通过公司披露渠道,及时、全面掌握这些信息。因而不排除存在这样一种情况,即评级机构基于公司已披露信息并综合资本市场多方面了解到情况,对企业再融资做出可能存在风险的提示,但外界未必完全了解这其中更深层的信息。”上述投行人士说。

  不过,朗诗地产于2019年上半年披露的销售额、现金流等主要财务指标并不理想。据该公司2019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其实现签约销售额约114.8亿元,同比下降29.8%;经营性现金流为-7.81亿元,而2018年上半年经营性现金流为-5.98亿元。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14.25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21.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