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丰“难丰”:裁员3.5万 CEO悬而未决

汇丰“难丰”:裁员3.5万 CEO悬而未决
2020年02月18日 22:5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大摩财经

  汇丰控股(0005.HK)今日公布2019年财报,糟糕业绩导致股价大跌。

  汇丰控股在2019年第四季度业绩依然表现不佳:该季度经调整收入为136亿美元,同比增9%,但环比由盈转亏,亏损50.09亿美元,主要是由于73亿美元商誉减值和营运支出增长所致。

  业绩发布后,汇丰控股(0005. HK)股价跌2.8%,收报57.75港元。美股开盘后,汇丰控股(HSBC.N)大跌近5%。

  2019年全年,汇丰控股实现收入560.98亿美元,同比增4.31%;但受商誉减值等因素拖累,净利仅有60亿美元,同比下跌53%。调整后税前利润为222亿美元,同比增长5%。

  汇丰业绩下滑主要受“环球银行及资本市场”业务拖累。财报显示,汇丰控股73亿美元商誉减值中,有40亿美元和“环球银行及资本市场”业务有关,另外25亿美元则来自欧洲工商金融业务。

  不过,汇丰终于走出了JAWS(经调整收入增长率与支出增长率之差)负值阴霾。财报显示,由于成本控制得到改善,汇丰控股2019年JAWS为正3.1%。

  汇丰在财报中再次强调了亚洲业务的重要性。事实上,虽然汇丰总部在英国,但亚洲地区业务一直是其主要收入来源。2019年汇丰亚洲业务虽受外部环境影响较大,但业绩却逆势增长,经调整收入为305亿美元,同比增7%,占汇丰总收入的49%;账面税前利润为184.68亿美元,同比增138%,经调整税前利润则为186亿美元,上升6%。其中香港业务表现稳健,经调整税前利润增加5%,达到121亿美元。

  汇丰代理CEO祈耀年在业绩报告中表示,汇丰英国地区的业务也实现逆势增长,经调整的收入上升了3%;此外,墨西哥、印度、东盟和中国内地的业务亦有良好表现。业绩欠佳的主要是欧洲和美国业务的非分隔运作银行业务,两者虽为汇丰的第二大和第三大收入来源,但其收入及除税前利润均在2019年下跌。

  即将到来的重组

  汇丰控股在全球主要有五大业务,其中零售银行及财富管理业务是其收入和利润的主要来源,该业务2019年为汇丰贡献了41%的收入和36%的税前利润;其次的工商金融业务贡献了27%的收入和33%的税前利润;环球银行及资本市场的收入贡献为27%,税前利润贡献了24%;环球私人银行贡献了3%的收入和1.8%的税前利润。

  各项业务中,零售银行及财富管理业务年内表现理想,经调整收入为234亿美元,上升9%;受益于环球资金管理业务和信贷及贷款业务,汇丰控股的工商金融业务经调整收入上升6%;环球私人业务表现也较为亮眼,该业务受惠于和其他环球业务的紧密协作,年内吸引了230亿美元的新资金流入净额,经调整收入上升5%达18.5亿美元。

  值得关注的是,汇丰的工商金融业务和零售银行及财富管理业务在2019年产生了较大坏账,导致其2019年经调整预期信贷损失及其他信贷减值准备为28亿美元,上升11亿美元。

  为重振业绩,汇丰在此次财报中还披露了在2022年前改善集团业务回报的方案,主要做法是削减表现欠佳的业务,如大部分欧洲和美国的环球银行及资本市场业务;同时将资源集中于高回报和增长前景较佳的市场,包括零售银行及财富管理业务以及所有亚洲业务。

  除此之外,汇丰还将通过精简组织架构,以降低经营成本。具体措施包括将工商金融业务和环球银行业务的中后台部门合并成为单一运作模型;将零售银行及财富管理业务和环球私人银行业务整合,组成新的财富管理及个人银行部门;行政层面将地区汇报的范围由七个减少至四个;及重组环球职能部门及总部以配合新架构。

  总体而言,汇丰的目标是于2022年底前削减风险加权资产总值超过1000亿美元;削减支出45亿美元,将2022年的经调整支出基础降低至310亿美元或以下;以及于2022年达致10%至12%的平均有形股本回报率。

  汇丰表示,鉴于其在未来两年会进行大规模重组,预计其于2022年前会产生约60亿美元重组支出,以及约12亿美元的资产出售成本,汇丰计划于2020及2021年暂停股份回购,直至2022年起再行恢复。

  基于上述目标,汇丰代理CEO祈耀年称,汇丰未来三年最多可能裁员35000人,员工人数将从23.5万人减少至20万人,裁员总数将达到15%。值得一提的是,汇丰已在去年下半年裁员2300人。

  CEO悬而未决

  除了业绩情况外,汇丰的人事变动情况也备受市场关注。去年8月,汇丰行政总裁范宁和大中华区行政总裁黄碧娟双双离职,引发市场对汇丰人事巨震的猜想。

  范宁和黄碧娟均为汇丰“老人”。范宁在汇丰工作30年,2018年2月刚成为汇丰史上最年轻的CEO;黄碧娟在汇丰工作27年,2015年获任汇丰特意为其新设的“大中华区执行总裁”一职。

  范宁辞任后,汇丰一直在物色新的行政总裁,在此期间,环球工商金融行政总裁祈耀年出任临时行政总裁,直至委任继任人选为止。外界曾猜测,汇丰将在此次年报中披露新行政总裁的人选,但根据财报,汇丰行政总裁正式人选的评选工作仍在进行,汇丰表示会按照原定时间于6至12个月内作出委任。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汇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14.25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21.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