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证券“10配3”150亿配股方案落地 露PE化野心

招商证券“10配3”150亿配股方案落地 露PE化野心
2019年11月06日 13:19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招商证券“10配3”150亿配股方案落地!百亿投向子公司露PE化野心

  来源:环球老虎财经

  招商证券150亿配股方案落地,百亿募资加码直投子公司招商致远资本和国际业务,PE化野心显露。

  11月5日,招商证券发布2019年度配股公开发行证券预案(修订稿),根据修订稿,配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150亿元(具体规模视发行时市场情况而定),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拟全部用于子公司增资及多元化布局、资本中介业务、资本投资业务、补充营运资金。

  此外,配股发行采用向原股东配售股份的方式进行,发行的股票种类为A股和H股,每股面值为人民币1.00元。按照每10股配售3股的比例向全体A、H股股东(不包括公司回购专用账户)配售。

  根据招商证券的2019年度配股公开发行证券预案(修订稿),目前A、H股股东大会均审议通过,H股配股证监会已核准,A股经证监会核准后便可实施。

  值得注意的是,公告指出,本次发行拟利用不超过105亿元募集资金用于子公司增资及多元化布局,大力发展另类投资业务、发挥招证国际平台优势拓展国际业务,并积极考虑和择机实施外延收购。公司将大力推动直投、国际、资管等子公司业务发展,通过提升直接股权投资业务、国际业务和资产管理业务的综合实力,增强公司业务组合的均衡性与盈利的稳定性。

  展开剩余80%

  //PE化野心//

  根据招商证券2019年半年报,公司拥有全资子公司 5家,即招商证券国际有限公司、招商期货有限公司、招商致远资本投资有限公司、招商证券投资有限公司、招商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而此次105亿的募资投向主要是推动直投(招商致远资本)、国际(招商证券国际)、资管(招商资管)等子公司业务发展。

  其实早在2017年12月29日,招商证券发布公告称,将向旗下两家全资子公司——招商致远资本投资有限公司和招商证券投资有限公司各增资4亿元和19亿元。增资后,两家公司的注册资本将分别增至21亿元和31亿元。

  招商致远资本是招商证券从事直接投资业务的全资子公司,由招商证券于2009年8月获得直投试点资格后注册成立。截至2019年6月末,招商致远资本累计资产管理规模超过210亿元,累计投资规模超过100亿元。

  从招商致远资本官网了解到,其旗下股权投资基金12支(规模150亿元),夹层基金11支(规模51亿元)。天眼查数据显示,招商致远从成立至今公开投资49家公司,其中有中再保险、大连万达商业地产、招商蛇口长亮科技等上市公司,未公开投资19家公司。

  根据金斧子网统计数据,招商致远资本在金融行业、硬件行业布局较多,同时主要投资集中在A轮和C轮,早期介入的风险大,同时收益也高。2018年9月招商致远资本C轮1亿投资了房产服务德必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同样在2018年招商致远资本C轮3亿投资了行业的投哪网。

  招商证券财报数据显示,2016-2019.6.30招商致远资本的营收分别为1.13亿、5.29亿、-0.15亿、4.26亿,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25亿、3.01亿、-1亿、2.79亿,从营收和净利润数据来看,招商致远资本的收益比较不稳定。

  招商证券国际作为招商证券的海外平台开展业务,2019年上半年,公司共完成6个IPO项目,其中5个为市场关注度高的香港新经济上市项目,即锦欣生殖、翰森制药、中烟香港、基石药业和猫眼娱乐,港股IPO融资额约3.96亿美元,同比下降15%;4个债券类项目,融资额约1.55亿美元,同比下降56%。根据彭博数据,2019年上半年公司港股IPO融资规模排名第4,较2018年提升1名。

  2018年,招商国际完成15个IPO项目,2个配售项目,11个债券承销项目,2018年,公司IPO 融资规模香港市场排名第5,备受市场关注的IPO项目主要包括:药明康德、美团点评、信达生物、希望教育、歌礼制药、创梦天地、平安好医生、小米集团、趣头条、宝宝树、51 信用卡、希玛眼科以及金猫银猫等。

  2016-2019.6.30招商证券国际的营收分别为7.24亿、10.33亿、8亿、4.93亿;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89亿、3亿、0.89亿、1.55亿。从招商证券国际的IPO项目来看,大部分都是优质项目,这也从侧面体现出招商证券国际的核心竞争力。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募资投向提到了招商资管子公司。受资管新规影响,通道业务被禁,资管子公司业务在2018年下滑。

  不过根据招商证券2019年上半年财报,招商资管业务向主动管理转型目前已经取得成效。报告期内,招商资管坚持以主动管理能力建设为核心,前瞻性抢抓科创板市场风口,推出行业首批科创板打新策略产品,产品持续热销;完善明星FOF产品谱系,积极布局各类固收净值型产品,新成立产品数量、规模同比均大幅增长。报告期末,公司资产管理总规模为 6,347.55亿元,行业排名第5;公司主动管理规模(不含ABS)为1,513.09亿元。

  2019年上半年,招商资管营收5.25亿,净利润3.36亿;虽然营收同比下滑,但是净利润与2018年上半年持平。

  //传统业务竞争激烈//

  根据2019年上半年财报,招商证券营收85.40亿,同比增长78.44%;归母净利润35.03亿,同比增长93.89%。营收净利润大增的主要原因是今年上半年股市走牛,自营和资管贡献利润较多。

  2019年上半年,招商证券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35.93亿,较去年33.23亿仅增加2.7亿,而毛利率仅有47.07%,同比下降5.36%。而且占营收比由去年的69.43%下降到42.07%。尽管A股走牛,却出现增收不增利的情况。

  反观自营业务,2019年上半年营收20.03亿,占营收比重达23.45%,毛利率63.30%,而且自营业务竞争门槛较高,需要公司有较强的投研能力,从数据看,招商证券的自营业务占营收比在券商中属于中上游水平。

  倘若此次招商证券的配股能够通过证监会的批准,对于招商证券的创新业务而言非常有利,而且未来随着创新业务的成熟,招商证券的营收也将呈现多元化,不再依赖经纪业务。

  //曾利用回购掩护配股//

  虽然招商证券业务广泛,但配股一招所用者甚少,而券商150亿的大规模资金募集也并不多见。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4月29日,国信证券披露了配股预案,公司拟按每10股不超过3股的比例向全体股东配售,募资不超过18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和营运资金。

  根据资料显示,公司配股事项自2016年1月22日起至今处于中止审查状态。公司2015年度股东大会、2016年度股东大会分别于2016年5月20日、2017年5月18日审议通过将配股相关决议有效期延长一年的议案。2018年5月10日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终止公司配股事宜的议案》,同意公司终止配股申请,撤回向中国证监会提交的配股相关申请文件。

  为期三年的配股以失败告终,昭示监管层对公开配股态度颇为严格。招商证券此次募资采用的是配股的形式,虽然证监会批准了H股的配股,但是A股配股还需等待证监会核准。

  而由于配股兹事体大,招商证券还使用了一边回购,一边募集资金的玩法为配股“护航”。

  3月13日,招商证券发布了两则“有趣”的公告,一则是《关于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公司A股股份方案的公告 》,另一则是《2019 年度配股公开发行证券预案》。

  回购公告称,公司将用不低于6.5亿,不超过13亿元自有资金从二级市场回购公司股份,回购价不超过26.35元/股,并表示本次回购股份拟作为公司后续实施股权激励(限制性股票)或员工持股计划的股票来源。

  招商证券 配股 招商致 业务 资管

责任编辑:王帅

招商证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21.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