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上特斯拉快车涨停背后 均胜电子并购后遗症凸现

搭上特斯拉快车涨停背后 均胜电子并购后遗症凸现
2020年02月14日 13:33 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刘媛媛 上海报道

  日前,宁波均胜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均胜电子”,600699.SH)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公司于2020年2月4日~6日连续3个交易日内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达到20%,属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原因或与其子公司成为特斯拉供应商有关。

  根据公告内容,均胜电子子公司上海临港均胜汽车安全系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临港均胜安全”)于近日正式确定为特斯拉国产Model 3和Model Y车型的供应商,提供方向盘、安全气囊等汽车安全系统产品,该项目新增订单总金额约15亿元。

  《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作为特斯拉相关概念股,自今年春节后开盘以来,均胜电子的股价一路走高,从2月3日的19.56元/股涨至2月13日的28.83元/股。不过这也让外界质疑,公司是否存在依赖特斯拉业务的风险。另外,在股价大涨背后,均胜电子也曾被多家媒体报道,由于频繁收并购,产生了高商誉、高负债等问题。

  对此,均胜电子方面回应记者称,公司在全球范围内主要的汽车市场都对生产、研发、采购与销售等环节进行了布局,客户结构呈现多元化均衡分布,在手订单充足,因此不存在依赖特斯拉业务的风险。而商誉和负债方面,目前公司的商誉不存在任何减值迹象,与国际同行业公司相比,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也处于正常水平。

  受益特斯拉扩产

  天眼查信息显示,均胜电子于1992年在宁波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登记成立,公司经营范围包括电子产品、电子元件、汽车电子装置(车身电子控制系统)、汽车安全零部件等。主要客户已涵盖宝马、戴姆勒、大众、奥迪、通用、福特等全球整车厂商与国内一线自主品牌。

  在国内汽车零部件领域,均胜电子的市值位于前列,因此此次特斯拉选择与均胜电子合作并不意外。根据均胜电子方面的公告,特斯拉中国预测,国产Model 3和Model Y的年总产量约为30万辆,目前按照上述年产量核算,该项目新增订单总金额约15亿元,临港均胜安全将于2020年开始逐步为其供货,订单生命周期约为3~5年。

  除此之外,均胜电子汽车安全事业部此前已向特斯拉全系列车型配套全套被动安全系统和满足最新碰撞法规要求的前发动机罩举升器。目前均胜电子汽车安全事业部获得的特斯拉订单总金额约60亿元人民币。均胜电子亦为特斯拉全球配套HMI控制器及相关传感器等产品。目前均胜电子汽车电子事业部获得的特斯拉订单总金额约15亿元。

  可以看出,目前均胜电子安全事业部和汽车电子事业部共获得的特斯拉订单总额约为75亿元,再加上此次新的合作,双方已经形成深度合作。不过,均胜电子方面认为,这并不意味着均胜电子存在业务上依赖特斯拉的风险。

  “作为一家跨国公司,均胜电子在全球范围内主要的汽车市场都对生产、研发、采购与销售等环节进行了布局,用以满足全球主流中高端汽车品牌(如大众、通用、宝马、本田、戴姆勒、福特、丰田、日产、现代和马自达等)在每个地区的配套供应。从各业务板块来看,均胜电子的客户结构呈现多元化均衡分布,在手订单充足,因此不存在依赖特斯拉业务的风险。”均胜电子相关负责人表示。

  根据此前均胜电子发布的数据,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营收458.06亿元,同比增长16.20%。但归母净利润为7.02亿元,同比下降了33.60%。当问及未来是否会加强与特斯拉等整车企业的合作来增厚利润时,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从扣非后净利润来看,均胜电子2019年三季报显示,当期扣非后归母净利润是同比增长15.66%。现阶段,均胜电子将工作的重心放在并购之后的一系列整合工作上。随着全球范围内整合不断地推进,均胜电子预计利润水平将得到有效的改善和提高。

  狂热并购

  值得注意的是,均胜电子在2016年之前主营业务为汽车电子及汽车内饰,如今公司发展为汽车安全业务的龙头企业,主要是通过多次并购达成的。

  梳理均胜电子的并购道路发现,2016年初,均胜电子以累计73亿元的价格并购汽车安全供应商美国KSS和国际智能车联技术企业德国TS;2018年均胜电子又以15.88亿美元的价格并购日本高田核心业务并启用新工业城,进一步完善在汽车安全和智能驾驶领域的布局,尤其是在汽车安全系统、车联网、新能源汽车技术和新型HMI方面。

  通过并购与协同整合,均胜电子现营的汽车安全、智能座舱电子、车联网、新能源汽车动力管理系统和汽车功能件等核心业务迅速发展,但同时也产生了高商誉、高负债的问题。

  相关数据显示,2016年~2018年,均胜电子的商誉分别为74.68亿元、78.29亿元和81.82亿元,分别占同期总资本的比例为20.06%、22.14%和13.79%。2019年三季度末公司商誉为83.87亿元,占同期公司总资本的比例为14.18%。

  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商誉减值是指对企业在合并中形成的商誉进行减值测试后,确认相应的减值损失。商誉减值不但会令上市公司的业绩受到影响,甚至还有可能出现由盈转亏的情况。记者注意到,在2019年初,大部分年报业绩预亏的企业都在原因一项中提到了“商誉减值”一词。

  对此,均胜电子方面向记者表示,商誉本身是一项中性的资产,是企业并购活动中产生的合理结果。目前,我国的会计准则规定商誉不做摊销,但要求定期做减值测试。就均胜电子而言,公司的商誉也是通过近几年的并购活动产生,每年会聘请中企华做相应的商誉减值测试。目前,均胜电子的商誉不存在任何减值迹象。

  除了商誉减值风险之外,均胜电子的资产负债率也居高不下。年报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8年,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2.82%、61.24%和69.35%。不过,上述负责人解释称,均胜电子作为一家全球化的汽车零部件公司,虽然与A股同行业上市公司相比,2018年末资产负债率水平相对较高,但与国际同行业公司相比,均胜电子资产负债率处于正常的水平。

  “公司近年来通过‘内生增长+外延并购’的双轮驱动战略在收入和利润上取得了较大规模增长,目前将主要的工作重心放在了并购之后的一系列整合工作上。相信随着全球范围内整合不断地推进,公司利润水平将得到有效的改善和提高。”均胜电子方面表示。

  (编辑:石英婧 校对:颜京宁)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均胜电子 特斯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21.49
  • 02-13 中银证券 601696 5.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