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下需求延后:房企资金链承压 小阳春无可期待

新冠疫情下需求延后:房企资金链承压 小阳春无可期待
2020年02月03日 07:05 新浪财经综合

新浪理财大学,听许玉道讲《治愈买房焦虑 手把手教你选房》,看清买房赚钱的投资逻辑。

  原标题:新冠疫情下需求延后 部分房企资金链承压

  21世纪经济报道

  春节前,恒大集团的一纸内部通知广为流传,恒大要求,员工春节放假18天,直至元宵节(2月8日)后上班。这一做法羡煞同行。

  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2月2日,恒大员工又收到了通知,假期延长至2月16日,共25天。集团上千个项目、售楼处在2月20日前不得开工、开业。

  不只是恒大,目前,主流房企基本都关闭了售楼处,过去一周产生的销售额微乎其微。

  春节本是房地产销售的淡季,但因疫情影响,2020年春节期间,房地产销售仿佛被冰冻了。多个机构预计,冰冻期将可能持续至2月底,乃至3月。房企期盼的开年“小阳春”或许就此泡汤。在武汉“封城”、全国人民“居家抗疫”的巨大环境变化面前,中国房地产市场也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当前,中国房地产的年销售额已达16万亿元,相比2003年的不足8000亿元翻了20倍。同时,两个时期相比,房地产市场所处的发展阶段也完全不同。因此,本次疫情对地产所产生的影响,也远非2003年非典疫情可比。

  小阳春几乎无可期待

  作为全国销售规模第三大的开发商,恒大集团的主营业务工作几乎全部暂停。

  春节前,恒大在天津、合肥等地的多个新盘刚刚开售,原本可以搭一波“返乡置业”潮,现今却无法实现了。除了假期延长,停工、关闭售楼处,公司原定于2月9日至12日召开的年度工作会议等各项会议,全部取消。

  从城市来看,疫情最严重的武汉,楼市已然停摆。根据武汉市房管局信息,1月11日至1月17日期间,武汉共计新增12张预售证,其中共有8个住宅项目。

  1月,恒大在武汉的文化旅游城火热开盘,吸引了不少目光;碧桂园在武汉市新洲区以及东湖高新区也有新项目开盘,是期间预售项目最多的房企之一。但随着疫情的发展,到1月25日前后,武汉多个售楼处关闭,何时再开放销售没有具体的时间。除武汉外,全国其他上百个城市情形也大致如此。

  易居克而瑞的数据显示,截至1月末,TOP100房企实现销售金额5097.05亿,较去年同期下降近12%。

  亿翰智库首席分析师张化东指出,1月部分房企销售规模增长,也多是去年12月销售中未确认的部分。2019年1月,TOP10房企的销售门槛是120亿,今年同期只有110亿。与去年相比,TOP20的销售规模也有所下滑。

  不过,疫情是从1月下旬开始暴发,从开发商关闭售楼处的时间来看,2月甚至整个一季度受到的影响将会更大。按照这一周期,年初的“小阳春”行情恐怕要落空了。

  “目前肯定是抗击疫情为主,而不是抓销售。”广东一家大型房企人士说。

  三四线城市原本期待的“反行情季”也戛然而止。据58同城、安居客发布的《返乡置业调查报告》,今年春节期间,52.7%的人有回到家乡及周边城市置业的意向,返乡置业是岁末楼市的焦点。

  亿翰智库认为,过往三四线城市返乡置业在全年销售中的占比不会低于20%,甚至能到25%,每年的时间窗口期只有一两次,今年错过了就没有了。因售楼处普遍关闭,二线城市受到的影响也会比较大。相比之下,一线城市返乡置业的基数较低,受到的冲击会比较小。

  作为应对,开发商纷纷开启了线上售楼处,比如万科佛山公司在年前就启动了线上售房;绿地、龙光等房企也开设了线上视频、VR看房。

  张化东认为,网上售楼处不是一个体系性的产物,不能完全替代传统的售楼处。它没有独立流量的来源,只是一个在线看房平台,很难推进实质的购房行为。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也指出,网上售楼效果不大,顶多是可以积累一部分客户资源;而且在当前疫情下,人们似乎也无心买房。

  需求会延后不会消失

  疫情突如其来,开发商仓促应对,停工停售,今年的楼市将如何走?

  参照2003年非典后的情形,一些研究机构给出了相对乐观的看法。华泰证券就表示,2020年疫情爆发于1月-2月的传统淡季,房地产需求只会延后不会消失,短期有影响但全年影响有限。

  海通证券分析师涂力磊则相对谨慎。他指出,2003年非典疫情最严重的2月-4月期间,商品房销售面积当月值出现全年低点,但随着疫情得到控制,各个指标出现触底回升,并最终平稳向上。参考2003年,涂力磊认为,此次疫情对房地产的影响还有待观察。

  考虑到本次疫情面积远较2003年更广,有业内人士预计,2、3月份的销售将下降50%以上。

  张化东认为,无论是从行业环境、行业规模和经济规模等方面,2003年和现在都有极大不同。彼时的房地产销售体量尚不足8000亿,而今已达到16万亿。2003年,房地产业被定位为支柱产业,前景广阔,如今市场早已走过“黄金时代”。

  据悉,不少房企目前已经盘点了手头的现金、库存和全年计划,目的是评估在疫情的冲击下,能否实现原定的供货节奏和完成全年销售计划,同时保持现金流的平衡。

  “最近几天,多数房企可能已经完成了这一动作。虽然未来疫情的平缓能够预见,但是我们沟通下来房企还是有一定压力的。”张化东在2月2日的一个电话会议上透露。

  事实上,在本次疫情前,房地产市场的供需关系已经发生了改变,除深圳外,全国大部分城市出现了降价促销。2019年,一些开发商用尽销售手段,去化也不尽如人意,压力巨大。

  其中,部分开发商已出现资金链问题。2019年末,世茂高调与福晟“战略合作”,其实是输血于后者。

  招商证券认为,此次疫情后,“造血”能力强的房企如万科、保利、金地等,大概率会胜出,既增收又增利。而靠周期弹性赚账面钱的模式,或面临被动或主动缩表的压力。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疫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6 雪龙集团 603949 --
  • 02-05 瑞松科技 688090 --
  • 02-04 道通科技 688208 24.36
  • 02-04 英杰电气 300820 33.66
  • 02-03 耐普矿机 300818 21.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