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集团被剔除MSCI指数 股价短期走弱

美的集团被剔除MSCI指数 股价短期走弱
2020年01月22日 21:08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科创板日报

  《科创板日报》(北京 ,特约记者 孙聪颖)讯,家电行业明星股美的集团(000333.SZ)被热情的境外投资买爆。截至1月20日,境外投资者持有的美的集团股份比例超过28%,达到沪深股通的外资限购红线。

  全球最大的指数编制公司MSCI公告称,1月24日将美的集团股票从MSCI全球标准指数以及MSCI中国全股票指数中剔除。此举可能影响美的股价持续走高的态势。

  在过去一年美的集团大涨近四成。不过从长期来看,美的集团的综合经营情况还是股票走势的决定性因素。

  股票短期有走弱可能

  MSCI最早是指投资银行摩根士丹利所编制的一系列股价指数,涵盖不同的行业、国家以及区域。MSCI指数在投资界被广泛使用。为了让国际投资者能更好地了解和投资中国A股,2018年3月,MSCI新增12个中国指数。

  对于被剔除出MSCI,美的集团董秘江鹏独家回应《科创板日报》记者称,外资持股超过28%是正常的市场交易行为;美的股票被剔除出MSCI是规则规定。这也说明了外资对公司投资价值的看好。

  江鹏提到的规定指的就是中国证监会规定,外资对单个上市公司的持股合计不得超过股份总数的30%;在此基础上,港交所规定外资持有A股超过28%时,将暂停接收沪深股通买盘,直至外资持股降至低于26%为止。

  这是继去年大族激光(002008.SZ)后,又一只被热情外资买爆的A股股票。去年3月份,大族激光的境外持股因超过上限而暂停买盘,MSCI随后宣布将其从指数中剔除,大族股价不久之后便开启长达半年时间的回落。美的集团被宣布剔除出MSCI指数后当天,股价一度下跌3.01%,创下2个月来最大跌幅。

  美的集团是否会重蹈大族的覆辙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耀才证券分析师黄泽航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美的海外买盘受限,可能会失去部分增量资金的支持,而使短期股价有走弱的可能,长期仍要看公司本身的基本面、估值和市场环境。”

  向科技集团蜕变

  美的公司基本面较为良好,2019年三季报数据显示,美的集团前三季度营收2209.18亿元,同比增长7.37%;归母净利润213.16亿元,同比增长19.08%。扣非后净利润206亿。值得注意的是,公司与去年同期的10%相比,营收增速下降;与2019年中报相比,营收增速基本持平。

  三大白电巨头中,美的集团的盈利能力居中,2019年前三季度美的集团净利润率为10.12%。一直以来,格力净利润为较为领先,前三季度格力电器(000651.SZ)营收为1567亿,净利润率13.33%。海尔智家(600690.SH)垫底,前三季度该公司营收为1489亿,净利润率7.57%。

  长期观察美的集团的产业分析师刘步尘认为,稳定的管理层和先进的公司治理结构、较为可观的盈利能力,是投资者看好的美的集团股票的直接原因。美的多元化布局,覆盖各个产品线,但并没有有显著竞争力的产品。“空调干不过格力,冰洗不敌海尔、厨电不及方太。美的就是一全面发展的好学生,但每门功课都并不突出,未形成绝对的竞争优势。”

  实际上,美的集团也早就意识到了这一点,为持续提升盈利能力和投资价值。2017年3月,美的集团提出新的战略定位,公司要从家电企业蜕变成领先的消费电器、暖通空调、机器人及工业自动化系统的科技企业集团。

  刘步尘认为,美的把集团定位表述为“全球经营的科技集团”,是因为在美的的意识里,白电只是旗下产业的一部分,不足以涵盖企业的全部。所以,美的很不希望大家继续把它视为一家家电企业。GTS吉狮策略公司联合创始人郭奕涵补充道,对于资本市场而言,科技股的投资价值要优于家电股。所以美的也希望在更能充分体现科技含量。

  美的集团近年来研发费用一直攀升,财报数据显示2018年美的集团研发投入达到100亿人民币。刘步尘认为,美的集团研发费用最近三年已稳居中国家电行业第一,但重大创新成果还没有明显体现。截至目前,美的产品仍未走出追随期,以及微创新期。因此,所谓“科技集团”,还只是目标。

责任编辑:王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4 瑞松科技 688090 --
  • 02-03 道通科技 688208 --
  • 01-31 耐普矿机 300818 21.14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24.12
  • 01-22 映翰通 688080 27.6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