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市值大体一致 相比新城控股华夏幸福是不是弱爆了?

总市值大体一致 相比新城控股华夏幸福是不是弱爆了?
2020年01月22日 08:35 基本面力场

  相比新城控股华夏幸福是不是弱爆了?

  马上就要过年了,这也是力场君年前的最后一篇文章,然后也就该歇啦,不过年后也策划了几篇自认为写的还不错的内容,也请大家继续支持力场君!在此也向各位拜个年,并祝大家庚子年万事顺遂!闲话就这一句,还是接着聊公司。

  力场君(微信公号“基本面力场”)把新城控股和华夏幸福放在一起,做对比分析,是觉得这两家公司有很多共同点:目前总市值都在8百多亿、相差无几;经营模式也各有特色,一个是产业园区拉动,一个是综合消费广场拉动,背后都指向借助这些模式低价拿地;两家公司此前也都经历过各自不同的危机,一个是陷入债务危机、不得不投靠了平安集团,另一个则是董事长个人问题、现在还在里面呢。

  这两个案例对比起来,是不是很有点意思?虽然两家公司总市值差不多,但是力场君认为,这两个公司的数据表现却有很大差别,指向经营效率和盈利能力也有很大差别,那么谁是低估、谁又被高估,投资者心理应当有杆秤。真实价值,就是那定盘的星。

  第1维度:规模、业绩与成长

  到现在,新城控股和华夏幸福都已经发布了《2019年12月份及第四季度经营简报》,规模、业绩与成长性可以直接类比。

  1、从规模来看,新城控股累计销售面积约2432万平方米,华夏幸福房地产开发签约销售面积1183.36万平米,不到前者的一半;

  2、从业绩来看,新城控股累计合同销售金额约2708.01亿元,华夏幸福房地产开发签约销售额1027.94亿元,不到前者的40%;

  3、从成长性来看,新城控股合同销售金额同比增长22.48%、销售面积同比增长34.21%,华夏幸福开发签约销售面积同比-21.23%、签约销售额同比-20.42%,一增一减。

  力场君特别提示大家注意一下两家公司,在各自特殊领域的收入增长。新城控股披露的吾悦广场出租率最低的是新建吾悦广场,但也高达91.15%,吾悦广场总计359万平米收获了41.08亿元的租金收入,较2018年的22.13亿元将近翻了一番。

  而华夏幸福就显得弱了很多,2019年全年产业园区结算收入额仅同比增长了22.85%,特别是在“大本营”固安,“华夏幸福(固安)产业港投资有限公司”的出租率只有67.07%,而且以出租率已经达到100%的固安幸福基业仓储服务有限公司的数据来看,19.64万平米的可出租面积,仅换来了4195.04万元的租金收入,创收能力是很低下的。

  第2维度:长期业绩表现

  企业经营战略,最终一定要能够落实到好的业绩数据上。力场君在上周五发布的《东阿阿胶:会不会出现全年亏损?》文章中,就强调过:有一个好的业绩数据,说的屁都是对的;没有好的业绩数据,说的再对,也只是个屁。

  没想到,还真被力场君说中了,东阿阿胶在周日就发了预亏公告。当然,这纯属意外,预测业绩这个坑,力场君可不敢跳!

  从过去5年(2014年到2018年)的数据来看,华夏幸福的营收高速增长,与新城控股拉开的差距越来越大,在2014年时,华夏幸福的营收还是新城控股的1.3倍左右,2018年的差距就已经拉大到了1.6倍左右。

  但与此同时,华夏幸福增收不增利的表现也挺明显,2014年华夏幸福的归母净利润还是新城控股的3倍以上,但是2018年较新城控股仅高出了10%左右,两家公司几乎没有多大的差距了。

  第3维度:拿地成本

  对于房地产开发公司,拿地成本很重要、很重要,但是这个对比起来难度很大,标准模型应当是同期、同地域的拿地成本比较,但是这个模型太理想化了,两家公司哪那么好就在同期争抢同一地域的土地呢?所以,力场君也就是简单比一比,供大家参考;有不当或有失偏颇之处,也希望大家予以指正。

  以武汉地区为例,华夏幸福在2019年12月拿下了湖北省武汉市新洲区的一处地块,面积44,247.13平米、金额2.62亿元,折合每平米5917.89元;与之相比,早先时候的2017年,新城控股也曾拿到过武汉市江夏区的地块,面积51104平方米,金额11750万元,折合每平米仅为2299.23元,仅相当于华夏幸福后期拿地成本的一半以下。

  当然,还是那句话,上述两地区域地块,距离武汉市中心距离差不多,但购买时期相差了2年,直接对比有失偏颇。但是客观来看,在2017年到2019年这两年,相近区域地块价格是否能翻一番?对此力场君(微信公号“基本面力场”)是持保留态度的。

  第4维度:融资成本

  对于房地产企业来说,融资堪称命脉,一方面是能不能顺利融到钱,另一方面就是融资成本的高或低。无论是新城控股还是华夏幸福,都算是头部的房地产企业,不至于融不到钱;那么两家公司比拼的就是融资成本。

  从资产负债表数据来看,截止到2019年3季度末,新城控股负债总额3986.23亿元、华夏幸福3782.78亿元,相差不大;在剔除预收款项之后的总负债,新城控股为1896.68亿元、华夏幸福为2432.59亿元;剔除预收后的资产负债率,新城控股为41.78%,华夏幸福为54.62%。

  这些数据指向:华夏幸福的真实负债额,比新城控股多出了四分之一以上,负债率也更高、债务压力更大。

  再来看融资成本,从支付利息金额来看,现金流量表的“分配股利、利润或偿付利息支付的现金”科目在2019年前3季度金额,新城控股为75.71亿元、华夏幸福为134.59亿元,其中新城控股现金分红33.68亿元、华夏幸福为36.03亿元,对应着新城控股实际支付利息42亿元左右、而华夏幸福则高达近100亿元。

  力场君前文提到,华夏幸福真实负债比新城控股多了四分之一以上、将近30%,但付出的利息金额却是新城控股的2.5倍,孰高孰低立见高下。在2019年前3季度计入到费用中的利息支出,新城控股为6.55亿元,华夏幸福则高达12.6亿元,约是新城控股的2倍。

  从最近一次海外融资成本的维度,华夏幸福难得地小胜一局。

  华夏幸福最近一次海外融资是今年1月15日披露完成境外发行12亿美元的高级无抵押定息债券。其中包含3年期的5亿美元高级无抵押定息债券,票面利率为6.90%。与之相比,新城控股最近一次海外融资是2019年12月17日披露完成2年期3.5亿美元的无抵押固定利率债券,票面利率则为7.5%,较华夏幸福更高。

  结论

  上面的数据就是这样,力场君(微信公号“基本面力场”)总结起来是以下几点:

  1、长期来看,华夏幸福的创收能力增长较新城控股快,但盈利能力趋弱,与新城控股已几无差别;也即,新城控股的盈利增长更快。

  2、最近一年,无论是签约销售面积还是签约销售金额,新城控股都吊打华夏幸福。

  3、华夏幸福在拿地成本方面,较新城控股并无优势。

  4、综合负债成本,新城控股也甩开了华夏幸福几条街。

  5、华夏幸福园区开发带来的直接收益,目前远低于新城控股的综合消费广场带来的直接收益。

  数据就摆在这里,对于新城控股和华夏幸福这两个总市值大体一致的公司,孰优孰劣、孰高孰低?回到本文的标题:相比新城控股,华夏幸福是不是弱爆了?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4 瑞松科技 688090 --
  • 02-03 道通科技 688208 --
  • 01-31 耐普矿机 300818 21.14
  • 01-22 映翰通 688080 27.63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24.1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